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劳动部新向社会发布的11个新职业及其掘金指数(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6:35 财富时报

  我国既是最早开发动画的国家之一,一度也是动画大国之一。然而客观的讲,我国的动画业规模较小,产量很低,问题不少。按年产4000集动画片计算,人均拥有国产动画片仅为0.0012秒,而在日本,为5到8分钟,在美国,为15到20分钟。就内部需求来讲,我们已经落后于发达国家的生产量,此外,外片加工也会是我国动画产业链中相当大的一部分,因此培养大量动画人员,对今后我国动画产业的繁荣发展是一项意义深远的工程。此外,电脑动画技术的兴起和迅猛发展,网络动画的不断渗透,Flash动画由业余向专业转移并引入电视
制作。且与动画关系密切的游戏产业前景看好。这一切也都需要大量具备传统动画技巧与技术的动画绘制员的加盟。

  社会工作者:维护社会和谐发展

  职业定义:遵循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利用个案、小组、社区、行政等专业方法,以帮助机构和他人发挥自身潜能,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以促进社会公正为职业的专业工作者。

  工作内容:通过与受助对象心灵上的对话,帮助他人摆脱困境,同时可提供相关政策咨询和专业知识解答。

  “掘金”指数:★★★★

  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这个职业在发达国家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在我国的香港地区也已经存在了50多年,但是在内地却是几年前才出现的新职业。根据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去年7月颁布的一项国家职业标准,“社会工作者”才被首次载入中国职业标准目录。据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宣传部的任海凌介绍:“伴随着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的高速发展,许多社会问题也随之增加。社会上出现了这样一些专门做人的思想工作的人员,如在敬老院陪老人聊天的情感陪护,社区里协调邻里关系的调解人,

医院里协调医患矛盾的人员,以及在监狱或看守所对罪犯或嫌疑人进行疏导、规劝的司法社工等。他们便是我们所称呼的社会工作者。”

  据了解,社会工作者大多活跃在卫生、教育、劳动、司法、社会保障、心理辅导等领域。民政领域社工主要面向各种弱势群体,如老年人、残疾人等,帮助他们进行心理调适,解决生活难题;学校社工调节老师和学生、学生和家长之间的关系,从专业人士的角度给予孩子、老师心理安慰;医务社工致力于缓解医患矛盾,充当医生和病人之间的纽带,帮助病人积极面对疾患、配合治疗。企业社工目前还较少,但将是社会工作者的一个重点发展领域。

  多年一直致力于社会工作的研究的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吴铎表示,我们国家现在正好处在社会现代化的过程当中,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们的社会生活也在发生很大的变化,人们的社会需求也是多元化。这种特殊需求我们过去往往不能够很好地从专业的角度去满足,那么现在有这种职业队伍之后,他就可以满足各种特殊的需求。

  据某人力资源机构介绍,在境外,社工是一项体面而崇高的工作,处于中产阶层收入水平。香港的初级社工月薪也有1.2万到1.8万元港币,高级社工的年薪能达到40万元以上。目前内地薪情最好的是司法社工,由于属于体制内人员,月收入能够达到2000元到3000元。而民间团体、社工站等机构的社工收入并不理想。一般说来,普通社工大专学历月薪1500元左右,本科学历月薪1600元左右,这还是在扣除四金前的水平。

  但现在从事社会工作者,除了要具备大专毕业或同等学历的文化素质,还必须具备热心、爱心的天性,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善于倾听和理解,善于与人沟通,此外还必须掌握一定的工作技巧。譬如,拟定初次面谈的提纲,运用技巧与案主交谈;制定目标明确、方案可行的服务计划;运用个案、小组、社区等专业方法及介入技巧,协助案主解决问题等。可见,社会工作是一种专业性很强的职业,专业社工通过提供专业化的社会服务调节社会人群生活状态的天平,是维系社会良好秩序发展的一条纽带。

  智能楼宇管理师:居家的另类管理

  职业定义:指从事建筑智能化系统管理及设备管理、运行与维护等工作的人员。

  工作内容:管理与维护楼宇布线;监控、使用、维护建筑设备;管理通信和网络系统;使用与改进智能建筑管理系统;管理火灾报警与安全防范系统。

  “掘金”指数:★★★★☆

  据有关专家介绍,楼宇智能化是现代工业高科技的结晶,是未来“信息

高速公路”的主要节点。目前,国际上已经向着“智能大厦群”、“智能街区”、“智能化城市”发展。美国的智能楼宇超过万幢,日本新建的大厦几乎都是智能大厦。在我国,楼宇智能化出现时间较短,但随着我国城市数字化、建筑智能化的进程日益加快,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规划、建设、管理及服务,有了更高的要求,运用科学、整体、系统的思维来营造现代智能化的工作环境、居住环境已成为必然趋势。
房地产
行业及我国智能建筑市场迅猛的发展,则将直接拉动对智能楼宇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

  显然,智能楼宇管理是伴随着我国楼宇智能化而出现的朝阳职业,但目前国内从业人员只有约70万人,且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杭州、宁波、大连等大中城市。据悉,楼宇智能化涉及专业多、配套产品和技术繁杂,且产品更新换代迅速,但又是楼宇和住宅建设中的新亮点,对从业人员要求很高。比如,必须熟悉或了解智能楼宇各子系统的原理、组成结构,参与或组织智能楼宇的管理、维护等活动,必须具备建筑设备自控系统、通信网络、信息网络等理论知识、专业技能,以及组织管理分析能力等。

  对此,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称,智能楼宇管理师是体现未来城市发展特征的先导型职业人才。因此,智能楼宇管理师这一职业的设立,对促进和规范房地产行业的管理,进一步提高从业者的专业素质和技术水平,对于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