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劳动部新向社会发布的11个新职业及其掘金指数(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6:35 财富时报

  实际上,体育经纪人对全世界而言已由来已久,在国内则是尚处萌芽阶段的新职业。那么这个职业的从业者需要什么素质和条件呢?据北京东方体育有限公司足球经纪人王渤介绍,体育经纪人是个职业要求较高的新兴行业,体育经纪人必须具备的基本知识包括法律、业务、形象包装、理财和外语等,同时需要讲诚信、有耐心。体育经纪人在国际上已经是一个相当成熟和充满挑战的热门事业,但对中国的很多业外人士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王渤说他之所以选择开拓这个行业,主要是觉得这个行业具有极大的挑战性,因为一个体育经纪
人不但要熟悉各种体育项目的特点和内在规律,熟悉体育组织和运动员,还要熟悉相关的法律、财务、税务、项目策划、赛事推广、宣传包装等各方面知识,并且要与很多赞助商有着良好的关系。

  动画绘制员:老职业有新发展

  职业定义:运用动画专业技巧和方法,独立进行动画中间张绘制工作的人员。

  工作内容:(1)领会和贯彻动作设计意图和技术要求;(2)动画角色造型的绘制;(3)动态中间图的绘制;(4)不同场景的绘制。

  “掘金”指数:★★★★☆

  动画的发展已经历将近170年的历程。随着有声片的出现,

动画片的制作也同样进入了视听共享的时代。目前,全国有制作加工动画片的公司、工作室上千家,其中动画从业人员上万人。2003年国产动画片的总产量据初步统计共约29000多分钟,(不包括外片加工)虽然超过了过去两年,成为历史上产量最高的年度但就目前我国动画片的需求量来看,这个总产量还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作为动画实现的关键职业:动画绘制员已成为稀缺职业。

  动画绘制员是动画影视片制作队伍中人数最多,最基础的专业人员。动画绘制员的工作是将动画设计师们设计的关键动作间的动作过程连续绘制完成。只有动画绘制员绘制的画稿才真正体现在银幕或屏幕上,且直接影响整部动画片的质量。为使我国动画产业快速全面发展,动画绘画师(员)的职业鉴定成为了一个重要的工作,它在规范动画行业标准,制定培训和考核标准,从职业规范上带动从业人员,增加人力资源贮备,发展动画产业,逐步带动相关衍生产业、产品的繁荣,并与市场良性互动起到重要的作用。

  在动画设计中,从业人员主要分为:造型和美术设定、背景、构图、原画、动画绘制、以及品质保证、影印描线等流程,动画绘制是其中工作量最大和最基础的专业人员。

  我国教育系统也非常重视动画产业人才的培养。据初步统计,目前开办大专和本科的高等院校已有93家,比去年又新增了20多家,增长幅度为24.7%。有的开设动画专业,有的成立动画系,二级动画学院目前也已经有五所,今后有可能还会增加。在校动画学生总计大约有7000人。但是,大专院校培养的更多是高等动画专业人员,电脑技术、原创以及经营管理等能力的专业人员。动画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动画产量大幅增长,不仅需要各类动画专业创作人员,尤其需要大量掌握基础动画原理和技术,动手绘制能力不错的生产一线的动画绘制员。

  目前,我国动画从业人员约有万余人,这个数字在与动画发达国家相比还是较少的,就以韩国为例,他们目前也有2万余人。从产量上看,我们的邻国日本,去年的动画产量是12万分钟,超过我们4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