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每30位上海人有1位是老板 上海创业活动率4.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4:40 解放日报

  

每30位上海人有1位是老板上海创业活动率4.9%

上海创业活动率4.9%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 李蕾) 创业活跃程度有了“风向标”。市劳动保障局昨天正式宣布:上海创业活动率为4.9%,这一指标高出我国的香港地区和台湾地区,与其他国家及地区相比,本市创业活跃程度处于国际中等水平(见附图)。

  创业活动率,是指每100位年龄在16岁-64岁的成年人中参与创业活动人数的比例,国际上一般使用创业活动率来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创业活跃程度。调查数据显示,本市的
整体创业活动率为4.9%,与国内做过同类调查的其他城市相比略显活跃,如香港的创业活动率为3.3%、台湾的创业活动率为4.3%;但较之新兴移民城市深圳10.49%的创业活动率,创业活跃程度还有所不及。与国际上相比,高出日本、法国、俄罗斯、荷兰和意大利,但低于德国、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和美国,本市创业活跃程度处于国际中等水平。

  本次调查随机抽取了2.5万市民为调查对象。进一步分析,在全体样本中的创业者约占3.1%,也就是说本市每30位16周岁以上的居民中就有1位是“老板”。其中,男性创业活跃程度明显高于女性,学历越高创业活跃程度越高,35岁-44岁年龄组创业活动最活跃。此外,本市意向创业活动率达13.1%,即有13.1%的居民在未来一年内有创业打算,市民自主创业的愿望相当强烈。其中:失业、无业人员中打算在未来一年内创业的约占22.9%,协保人员约占17.2%,意向创业比率高于其他各类群体。

  市民创业活动日趋活跃,表明上海在建立微小型企业的开业扶持体系方面成效显著。调查显示,本市累计超过200万人次享受过劳动保障部门推出的鼓励开业政策和开业指导服务,其中20.5%的调查对象至少享受过一项扶持政策和配套服务,70%受益于非正规就业政策。不仅如此,本市也具有较好的创业氛围。数据显示,83.6%的上海父母对子女创业持认同态度,其中,理解并采取行动帮助子女创业的父母约占26%,理解但仅在精神上鼓励和支持的约占57.6%。此外,市民对创业失败者相当宽容,51.3%的市民鼓励和支持他们从头再来,理解创业失败者心情、表示同情的约占34.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