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公司法修改 > 正文
 

新公司法了却风投多年夙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6:17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风险投资是知识创新支持体系的重要一环,被誉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孵化器”和新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如何从法律上保证风险投资的健康发展,也是风投界人士不断谈论的话题,如今,这个话题终于有了一个较为圆满的答案。

  西南财经大学 青松

  经过三年的修整后,伴随着新《公司法》的出台,中国风险投资业又迎来了一个明媚的春天。据了解,修改后的《公司法》取消了风险投资公司在法律上存在的障碍,为风险投资公司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设立企业更容易了

  新《公司法》降低了公司注册资金的门槛。注册资金门槛的降低,将有利于中小企业的成立和上市,为风险投资与好项目的结合创造更好的条件。允许资金不是一次到位,而是可以分步到位。对于经营者来说,成立一个公司,一下子到位几个亿的资金,而这个资金又不能马上投出去,经营者势必遇到很大的压力,而分步到位就可以减缓经营者资金增值的压力。

  原来的公司法规定,投入公司的注资资金必须80%是货币形式。新《公司法》允许非货币注册资金的比重最高占到70%,这已经放得很宽了。修改原定的技术、知识产权入股最多不能超过20%的规定,如果技术股不能占20%以上,有的人就不愿意拿出他的技术来。或者技术持有者就会放弃与国内的风险投资机构合作,因为与境外风险投资机构合作,股份比例可以高不少。

  新《公司法》放松了原定的公司对外投资额不能超过注册资本50%的规定。这个规定对一般的制造业公司是完全适用的,但对于风险投资公司而言,如果只准其投资50%的资金,另外50%的资金不能运用,会给企业的资金运作带来沉重压力,放松这个规定,对风险投资公司无疑是一次不小的解放。另外,允许成立一人公司等,这对创业者而言将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降低门槛起到降低资本成本的作用,从经济学上讲,表达了政府鼓励创业投资的态度,必然产生积极的效果。

  风投春天来了

  民建中央副主席路明在今年曾表示,中国风险投资已经进入全面复苏、加快发展的新时期。

  对此,成思危分析称,全世界的风险投资事业在2000年达到高峰风险投资总量近1000亿美元,2001年开始下降,2002、2003、2004年风险投资总量基本保持在180-200亿美元的水平。“随着世界经济的上升,世界的风险投资事业也是会上升的”。

  具体到中国,根据对代表中国风险投资公司主体的140家公司的问卷调查,这140家公司2004年掌握的总资金量是439亿人民币。而2003年,这140家公司掌握的资金量只有325亿人民币。

  这说明中国的风险投资在不断增长。估计目前中国风险投资公司掌握的资金总量大概是500-600亿元人民币左右。

  创投局面更好了

  国家对创业投资的认识已经大大超越了上个世纪的水平。概括起来,有以下几方面:

  ⑴创业投资通过支持新企业创建和老企业重建,对于促进产业升级、经济结构调整和增加社会就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⑵发展创业投资还有利于改善企业的法人治理机制、促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有利于扩大直接融资比例并通过培育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促进

资本市场发展。

  国家也意识到,仅仅依靠市场机制来配置创业投资资本是不够的。从公司法的修改到其它相关法规的酝酿,不难感受到政府正积极推进创业投资政策扶持机制建设,从税收、融资、推出机制等方面鼓励投资中小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中小企业。

  完备的创业投资法律体系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公司法的修改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在各有关方面的支持下,整个创业投资法律体系建设的其他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由此推动创业投资事业进入一个新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