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创智赢家创业精英赛 > 正文
 

财务:创业的核心引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5:55 新闻晨报

  东方卫视举办的《创智赢家》已经播出多期节目,在经历了几位选手的淘汰后,目前参与节目的只剩下7位选手。定位于真人秀节目的比赛,是紧张而残酷的。在选手参赛的间隙,笔者采访了组别为"实力派"的彭震,畅谈创业经验和节目感受。

  彭震

  同济大学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毕业后进入某产业测量师行担任销售部助理经理,短短8个月之后被提升为董事长特别助理。

  2000年,他寻找到创业机会,成为苏州某不动产顾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也是合伙人之一,主要负责公司市场部、研究部和销售部的工作。

  2001年到2003年期间,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就读IMBA。

  2003年后加入某投资服务有限公司担任中国投资银行部助理副总裁,主要负责公司在

长三角地区的投行业务和地产投资业务。

  收敛与释放并存

  来自四川成都的彭震,从一进节目组,由于外形和行事作风与台湾娱乐主持人吴宗宪颇为神似,就被大家风趣地称为“宪哥”,然而在节目中的彭震却并不是最抢风头的那个,用队友李骥的话来讲,不知道年纪轻轻的他何来的如此老练。

  在工作中的彭震,是一个内向、言语不多的人。他说,这种内敛源于同济大学的校训———严谨、求实、团结、创新。在同济,彭震度过了他4年的本科学习生涯。大学期间的他虽然并不太热爱学习,但是同济校训这八个字还是深深地在他脑子里刻下了痕迹,并且塑造了他个性的一个重要方面。

  大学毕业之后,彭震在从事了2个月的销售工作后,立刻进入了工地,开始了建筑工人的生活。严谨和实在的工作需要,使得他少说多做、三思而后行的工作作风在刚毕业的2年里发挥到了极至,成为他鲜明的个性,也是当时他很快能够得到老板信任和提升的最大原因之一。在工作了短短8个月之后,他被提升为董事长特别助理。

  复旦是自由的土地,尤其是他就读的MIT和复旦合作的IMBA项目,更是引导个体的独立性和团队合作。两年的IMBA学习生活,让彭震感到世界突然变得丰富多彩。

  彭震说,他感谢同济,是同济塑造了工作中的他;他也感谢复旦,是复旦让他发现生活中不仅仅是工作,享受生活、释放个性其实更重要。

  创业须财务先行

  此次参加《创智赢家》的彭震,在5年前已经经历过自己创业,只不过在那一次的创业尝试中,他是“输家”。2000年,彭震出资某不动产顾问有限公司并担任执行董事。2001年初,在他们的努力下,公司顺利完成了两个比较大的项目,实现了相当可观的赢利。

  正当彭震和他的同事们欢欣鼓舞时,经验的缺乏和对财务的一窍不通,使得财务漏洞一举击溃了他们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基业,公司立刻陷入了困境。一方面很多货款没能追讨回来,另外一方面自己的债主却不断找上门来追讨款项,公司陷入了资金周转不灵的困境。那一年春节,彭震甚至连成都的老家都不能回,只能瞒着父母躲在上海朋友的家里吃着方便面过年,过着一个月消费100多元的窘迫生活。

  5年过去了,再一次谈起当年创业失败的苦涩时,彭震言语之中没有不堪回首的痛苦,有的只是思考和感慨。他说,那次创业经受重大挫折之后,他一个人冷静了很长时间,想了很多问题,也逐渐认识到,再好的创业项目都需要足够的资金作为支持和后盾,没有足够的资金,一切项目都只能沦为空谈。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创业的最终目的都只会是一个:把财务放在核心地位,实现更多的赢利。财务贯穿于创业的各个环节,包括创业项目资金筹集、运用、投资、分配等全盘的管理,一旦在其中某个环节出现了问题或者纰漏,都将面临着创业失败的困境。

  彭震没有在这次失败中被击垮,反而清晰了自己未来的方向。就在那年九月份,彭震进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攻读MBA课程,学习金融管理知识,以弥补自己的不足。

  好几次,彭震都说起这样一句话,一个人最可悲的不是失败,而是在失败中吸取不了教训。彭震第一次的创业并不成功,但是在某个层面上他获得了成功。

  创业贵在坚持和沟通

  经历过失败,也在激烈而残酷的商战实践中摸爬滚打了多年。对于创业,彭震很坦然,“我不怕失败,失败了不要紧,重新来过。创业本身就是在摸索中前进,要保持一份好的心态。”

  在创业中,钱可能是永远无法回避的话题。在彭震看来,钱在这个过程中虽是必需的,但却不是唯一的或者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开心”。不要太多地去计较个人的得失,弄得自己患得患失,这样会被利益所束缚,放不开手脚。时不待人,好的机会失去了就会永远失去,不会再回来,因此“要放大胆子去做认为应该做的事情”,彭震说这些话时声音有些激动。

  《创智赢家》进行到现在,作为一个活动的实际参与者,彭震认为,他所得到的远比观众在电视机前看到的要多很多。节目中分组对抗的两支队伍都是临时组成的,这种特殊的团队组合,彭震认为,最重要的是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沟通系统和渠道。个人之间需要充分地沟通,交换不同的意见,最后由一个协调者来把握个人利益与团队利益的最佳结合点。

  在创业过程中何尝又不是这样呢?与合伙人或者下属充分地进行沟通,清楚对方与自己的分歧,在个人利益与公司团体利益之间寻找一个最好的结合点,从而实现“双赢”的局面。

  作者:□汪孙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