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鲜枣 成就大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8:21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邓小松

  国光红枣显商机

  2005年国庆节期间,重庆眉山爆出一则新闻:在重庆富森林业有限公司的大枣示范基地,由北方移栽到南方的国光红枣今年第二次挂果成熟,采摘的几千斤鲜枣上市即被消费者
抢购一空。

  正在北京出差的重庆富森林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国军欣喜地告诉记者:“今年四月底才栽植的国光红枣,由于采用了种植新技术,一年内将出现三次挂果。第一次挂果是七月底,人们认为很正常;现在出现第二次挂果,人们感到非常稀奇;十一月上旬出现第三次挂果,人们会认为是奇迹了。”说到这里,傅国军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近几年,国光红枣在陕西大棚中已实现一年两熟,而不用温室大棚实现一年三熟,在国内是闻所未闻。”傅国军介绍:重庆富森公司主要采用了以下栽植新技术:一是春栽变冬栽。充分利用秋冬季让肥料提前腐熟,让根系早发,为早发芽开花打基础,力争让枣花躲开雨季,充分授好粉,提前结果。二是高度密植,增强群体优势创高产。每亩从220株密植到333株,力争当年多次挂果而且产量提高。三是栽植一年生苗改为栽植二至三年生大苗。树的栽植根大植株也大,不仅多次挂果而且多结果。四是多品种栽植。基地除选用广西丹妮红公司国光系列大枣外,又增加了山东平邑良种场王玉道高级技师和广西桂林树让葡萄研究所杂交的“天仙系列大枣”及山东沾化冬枣、广西灌阳大枣等21个品种,让多品种分早、中、晚不同季节成熟,一年四季供应市场。

  创业之初不缺困难

  傅国军对国光红枣的专业水平让记者感到吃惊。“其实”,傅国军话锋一转:“去年底以前,我对林果对红枣是完全陌生的,是一次偶然的机遇改变了我的人生。”

  早在1995年,年仅39岁、仕途看好的傅国军毅然从单位辞职,创办了属于他自己的通信公司。当时,单位里有为他惋惜的,有骂他糊涂的,当然也有看他笑话的……

  创业之初,什么都缺,就是不缺困难。个中酸甜苦辣,只有他最清楚。在朋友们的帮助下,他又创办了另一个贸易公司,主要从事纸制品、化肥、饲料、煤炭的倒买倒卖,一两年后,他将主要精力全部放在了煤炭生意上。随着煤炭生意的发展,他先是与几个朋友承包了一个煤矿,后又倾其所有家产购买了一个频临破产的煤矿。经过多年苦心经营,煤矿效益越来越好,他的腰包也越来越鼓。

  此时,富有远见的傅国军决心投资其他可持续发展的行业,到过好多地方考察。也有朋友建议他投资学校、旅游公司等,但他总觉得心中没底。就在这时,一位朋友找他投资林业,让他心中一动。抱着试一试的心情,他花7万多元购买了20亩林地。心想,没有任何回报也可以,就算7万多元支持朋友的事业吧!

  不久,重庆某地有一个林场要拍卖,听到这个消息后,傅国军决定参与竞拍,并交了150万元的保证金。经过认真研究,他对购买这个林场志在必得。殊不知由于拍卖会上的意外,傅国军的愿望没有实现。几个月后,当拍卖公司通知他再一次竞拍时,感到受了愚弄的傅国军毅然回绝了。

  机遇青睐智者

  机遇向来青睐有准备的人。这话一点不假。一次偶然的机会,经过朋友的介绍傅国军认识了前来重庆永川开会的林果专家夏树让教授,两人都有相见恨晚的感觉。现年70岁的夏教授,不仅具有成熟的林果理论知识,而且还具有长期致力于林果栽培推广应用的实践经验,是我国享有盛名的林果专家。他们一见如故,彻夜长谈,谈林业、谈葡萄、谈鲜枣……夏教授的一席话,使傅国军茅塞顿开: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就选择国光红枣。一个出资金,一个出技术,可谓是珠联璧合。说干就干,傅国军以最快的速度注册成立了重庆富森林业有限公司,首期投资200万元,专门从事国光红枣的栽植、推广及销售。并很快选定了生产基地,购回了国光红枣种苗,高薪聘请夏树让教授为技术总顾问。

  事实证明,傅国军的选择没有错,今年四月底栽植的国光红枣,就以当年投资、当年挂果、当年受益引起轰动。新闻媒体将这一新闻披露后,四面八方的农民跑到富森公司,纷纷要求学技术,栽植枣树,一时间,富森公司和傅国军成为当地的新闻热点。

  巨资打造鲜枣品牌

  让鲜枣迅速走向市场,并且走向国际市场。傅国军为国光红枣制定了一条迅速发展的美好前景。

  傅国军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当务之急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尽快在重庆永川形成万亩红枣生产基地,形成公司加基地加农户加销售加服务五位一体的生产经营体系;二是尽快在有关部门为鲜枣申请中英文

商标,确保公司鲜枣的品牌优势得到保护;三是迅速以优质的鲜枣抢占国内外市场;四是抓好鲜枣的生产、采摘、保鲜、包装、贮藏、运输六大环节,确保鲜枣的鲜。

  鲜枣产业蕴含巨大商机

  枣业是我国独有果业。枣树栽培在我国已有4000多年历史,品种达700多种,分布很广。目前,枣树栽培在全国有700多万亩,其中秦、晋、豫、冀、鲁五大枣区栽培的枣树占全国总面积的90%。枣果营养丰富,美味可口,特别是鲜枣,果实含糖量高达25%到43%;枣又可入药,枣果的食疗保健功能世人皆知。所以说:“日食三枣,长生不老。”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同时,枣果还是食品加工的重要原料。

  据有关资料透露,我国枣果总产约占全世界总产的98%。基本上属独家生产供应出口国。原枣的出口主要为制干枣果,鲜食枣果出口量极少。在国际市场上1吨鲜枣相当于30吨

苹果或10吨核桃的售价,并且货源奇缺,供不应求。在欧美市场上,每个枣果的售价竟达1美元。因此,大力发展鲜食枣果出口,潜力很大,商机不容置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