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创业之初 工作VS生活痛并快乐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8:20 财富时报

  北京彼岸纵横翻译咨询有限公司

  所有历经创业历程的企业家们都明白创业之苦、创业之艰,他们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创业会“吞噬”你整个生命。

  创业之初的企业家们往往很难找到生活与工作的平衡点,容易将两者混为一体。

  今年46岁的Tiet是美国芝加哥一家小型公司的创办人,与众多其他企业家不同的是,Tiet定期休假,不时给自己忙碌的生活注入一丝新鲜活力。他认为他那些同为企业家的朋友们简直就不可思议,认为他们疯了。他自己再忙也会抽出时间与家人一起外出度假。今年7月份他就带着爱人和两双儿女去了温哥华的路易丝湖度假。

  提及他的那些“工作狂”朋友们,Tiet的评价是:他们根本就没有时间享受生活,还自嘲可以从工作中获得乐趣。

  Tiet通常每周为自己安排60小时工作时间,尽管很忙,但他还是很注重调节自己的生活与工作。“只埋头工作不懂得享受生活的人其实错过了很多东西,我那些朋友们就经常有被压力压垮的感觉。他们的每根神经整日都绷得紧紧的,我可不愿意让客户看到这样的我。”

  最近商业周刊驻芝加哥记者采访了Tiet,就如何调节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关系与他展开了深入探讨:

  问:通常在外度假时,有没有这样一些顾虑,比方说会不会担心公司运营出什么差错,重要客户会不会流失等?

  答:其实我每次度假时都要抽一至两小时时间留意工作方面的事。我每次都会随身带手机,每天至少检查两次电子邮件。我认为我们应该学会委派别人,让他代为执行你的工作。我与他们保持联络是为了避免出现特别的变故。一般来说,我会安排下属们来完成工作,只要用人合适,即使出现紧急情况,他们也能应付得了。作为企业家,你得培养正确的思维模式。工作当然重要,但我还想要享受生活、兼顾家庭。

  问:你的周末通常是怎样度过的?

  答:一般来说我在周末不会安排任何工作,但你知道我们是一家网络顾问,公司又是系统集成商,如果客户有重要维护或系统升级项目需要我们来做,那就只能在周末进行了,这种几率大概为每月一次。另外,周末接听电话也是有选择的,如果是普通客户打来的电话,我的意思是说那些不是特别重要的客户,我通常都不会接听。

  问:自己开办公司后,是不是花更多时间在工作上?

  答:过去身为系统顾问时,我的工作时间就很长,大约每周60多个小时。而现在也基本一样,区别在于我现在拥有自己的公司,是为自己服务。

  问:科技的进步对于你的工作具有怎样的影响?

  答:科技让我的工作变的更高效。比如在以前我们进行大型项目的报价时得打好多电话做调研,现在就不一样了。我只需在下班时间上网搜寻所需要的信息就可以了,大大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自从有了因特网,我就可以随时跟客户及员工保持联络。度假时,我更注重员工打来的电话,因为他们只有在紧急情况下才会打电话给我。随时带着手机,是每个经商之人都知道的不成文规则。你得按时支付房租、员工薪水,所以就得让他们随时都能找得到你。

  问:那你有没有很彻底地放松过?就是完全不考虑公司的事?

  答:说实话这倒没有。因为我是公司所有人,有什么紧急事,不管是员工还是客户都会找我。客户打电话来说明他们需求很急,度假或是不在办公室都不是拒绝他们的理由。你自己开始创业时就会发现,你得随时作好准备进入工作状态,不能完全将工作抛到九霄云外,即使很小很小的公司也不例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