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当初3万元创办公司 如今年产值已达到300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2:51 《理财》

  曹克

  “小樱桃”,这个娇媚可爱的名字,从出生到今天一直以其鲜活、生动、智慧的动漫形象,给全国的动漫市场带来了强悍的冲击力:QQ企鹅北上与之牵手,拾荒公司的“小破孩”则西进与之联姻,就连台湾的“阿贵”也越过海峡来到郑州与之共舞,郑州的“小樱桃”红遍中国。

  动漫市场商机大

  由迪斯尼公司打造的以“米老鼠”、“唐老鸭”为主要形象的卡通形象主题公园已在香港开园迎宾,不消说,“米老鼠”、“唐老鸭”在若干年前赚足了中国人的大把钞票和眼球后,今天来到中国仍然干着同样的一件事:赚钱和宣传美国文化。

  在竞争对手大军压境之时,国内的动漫市场有多大?还有没有发展壮大的良机可寻?

  据相关部门统计,截至2004年年底,全球游戏、动画及衍生产品销售总值达到5000亿美元。其中,日本目前每年与动漫角色有关的商品销售额已高达两万亿日元,而韩国的MASHIMARO(流氓兔)也创造了1200亿韩元(约合8亿元人民币)的业绩,是迪斯尼所有卡通形象同期在韩国相关销售额总和的两倍,其相关产品达到1700多种。

  再把眼光转向国内:全国约有3.67亿青少年人口,其中约30%为城市人口,并且随着农村的城市化,此比例也在不断扩大。一项对京、沪、穗14~30岁人的市场调查表明:三城市每年的卡通相关消费总额与当地洗发水的消费额持平,达13亿元人民币。其中80%的青少年偏好消费日、美的卡通,10%偏好消费港、台的卡通,偏好大陆品牌的不到10%。

  据不完全统计,美、日等发达国家长期占据着中国的动漫消费市场。在中国青少年喜爱的动漫作品中,日本占60%,欧美占29%。美国每年的动漫产品和衍生产品的产值高达50亿美元。年营业额超过90亿美元的日本动漫,早与娱乐一起成为国内经济文化的主流和全球产量最大的动漫大国。即便是后起之秀的韩国,动漫产品的产量也占全球的30%,产值仅次于美、日,成为韩国国民经济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

  相比之下,中国原创的动漫,包括港、台地区的比例只有11%。正是这种差距,为我国的动漫投资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专家分析:中国动漫产业拥有500亿元的庞大市场,

动画片市场缺口达25万分钟。同时,动漫产业还能带动相关衍生产品的开发与销售。中国每年文具的销售额为人民币600亿元,儿童食品每年的销售额为人民币350亿元,玩具每年的销售额为人民币200亿元,儿童服装每年的销售额达900亿元以上,儿童音像制品和各类儿童出版物每年的销售额达人民币100亿元。如此巨大的市场不仅吸引着国外的动漫产品,也使国内动漫产业的有志之士开始寻找商机。

  “小樱桃”红了

  中国动漫市场的

蛋糕之大,前景之诱人,引起了国内不少专业人士的思考,但真正见诸行动并算得上成功者,还得说郑州的“小樱桃”。

  5年前,面对来自动漫市场的巨大商机,郑州的“小樱桃”卡通公司不惧其小,在国外动漫明星云集的中国市场,顽强地植下了“小樱桃”这个富有民族文化内涵的动漫业“种子”。时至今日,经过艰苦创业,“小樱桃”已经慢慢“红”了:该公司的出品人杨尚君和丈夫张国晓当初投资3万元创办的公司如今已达到了3000万元的年产值,原创内容已经占据了全国动漫业1/3的市场。

  “小樱桃”在成长过程中走过了几个阶段。1998年,“小樱桃”卡通公司的创始人杨尚君女士在研究了国内外动漫市场后,从一家

漫画月刊辞职,因为喜爱漫画创作,加之自己喜爱“樱桃”这种水果,开始专注“小樱桃”品牌的打造。此时,市场上看到的是各类报刊上连载的“小樱桃”漫画作品。而杨尚君女士既是漫画作品内容的创作人员,又是作品的发行人。她的收入主要是作品在报刊上连载的稿费和出版社给予的版税。

  在完成上百幅作品后,杨尚君和张国晓夫妇出版的第一本“小樱桃”图书便在市场上一炮打响,不到一年,卖出五六万册,直到今天仍在再版。

  “从媒体连载卡通漫画到出版动漫图书,这样的模式,是日本和欧美动漫产业操作的一种模式,也是一种成功的模式。因为,作者这样进行市场检验,成本较低,也容易把握。”小樱桃卡通公司的总经理张国晓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

  在“小樱桃”具有了相当的市场人气后,杨尚君和张国晓果断地开始了市场化的运作——成立公司。面对众多的读者,他们夫妇要给“小樱桃”一个更大的成长空间。2000年, 以自有的“小樱桃”知识产权+3万元人民币与他人合作,“小樱桃”卡通艺术有限公司宣告成立。此时,杨尚君和张国晓夫妇虽然还要亲自进行“小樱桃”作品的创作,但他们不再是“小樱桃”惟一的作者。经过严格的挑选和培训,“小樱桃”的创作队伍由当初的两人,到现在的50多人,而且这些漫画作者都是公司的“签约作者”。这不能不说是杨尚君夫妇的“独创”。张国晓说:“我们对这些签约的漫画作者,在分配机制上实行的是版税制,即哪位作者画得多,画得好,销售量大,拥有更多的读者,他得到的就多。”据说,公司一位笔名叫“弯弯”的作者年薪能拿到10万元左右。

  向动画方向冲刺

  由于拥有了众多优秀作者的加盟,“小樱桃”在市场上的空间日渐扩大。据张国晓介绍:现在,他们公司的合作模式大致有三种:即公司+公司的合作;公司+漫画工作室的合作;公司+个人的合作。

  在中国动漫市场呼唤“内容为王”的今天,“小樱桃”以其踏实、低调的做派,赢得了市场的认可。直至2004年,该公司的原创作品占据了全国相当大的市场,自有的销售发行网点达300家,“小樱桃”除台湾、西藏之外,红及全国。而此时,公司的销售利润也由原来的“倒三七”变为“正三七”。张国晓说:“公司甚至比出版社得到的利润还要多。因为,市场欢迎小樱桃,孩子们喜欢小樱桃。”

  由创业、品牌推广的初期到产业链条延伸的关键期,“小樱桃”目前正享受着市场给予的巨大空间,并承受着来自市场的巨大挑战。

  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小樱桃”卡通艺术有限公司,由于拥有巨大的“原创”能力,拥有了庞大的销售网络,很快吸引了知名品牌的加盟:今年上半年,在深圳的QQ企鹅、上海拾荒公司的“小破孩”相继与“小樱桃”牵手。最近,被称作中国网络动漫第一品牌、与姚明同时被时代周刊评为2003年度亚洲英雄的著名动漫形象“阿贵”也从海峡对岸入住“小樱桃”家族,三家公司同时将研发销售一并委托郑州的小樱桃卡通艺术有限公司独家运营。

  知名品牌的加入,对“小樱桃”的成长和产业提升无疑是如虎添翼。

  为延伸“小樱桃”动漫产业链条(这也是国际上动漫产业较为成熟的运作模式),张国晓和夫人杨尚君决定投资数千万元开始由漫画向动画阶段的冲刺。为了挖掘动漫金矿中的“金矿”,小樱桃计划在3~5年内成为中国领先的动画产业公司,5年内年销售收入达到3亿元以上,利税达到1亿元以上,在产业链内部解决1000~1500人的就业问题。力争到2015年,年销售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成为亚太地区卓越的动漫产品制造商和供应商,使河南郑州成为全球动漫产业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乃至全球动漫产品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动漫产品和优质服务。

  开发动漫市场金矿

  据张国晓介绍:动漫产业在中国正像是一座亟待开挖的“金矿”。事实上,美国网络游戏业已连续4年超过好莱坞电影业,成为全美最大的娱乐产业。日本游戏市场每年创造两万亿日元市值规模,动漫产品出口值远高于钢铁出口值。而迪斯尼的主题公园及其相关的上百个服装品牌,已成了迪斯尼的聚宝盆。所以,我们一定要抓住时机,与其等着美国人拍《花木兰》来赚人民币,倒不如我们自己拍,去赚美元。

  据他分析:中国发展动漫产业有着许多有利的条件。一是我国有着厚重的文化资源,这是发展动漫产业的一个突破点。在“内容为王”的今天,谁拥有了动漫的原创内容,谁就会拥有市场和读者。《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三国演义》、《花木兰》等中国名著,均可成为我们拿来作为进行再度创作的不竭源泉。事实上,日本和美国的公司已抢在了我们的前边,日本KOEI公司开发的《三国志》系列游戏在风靡日本的同时,并推向全球,其销量的一半来自北美市场。而美国迪斯尼公司开发的动画《花木兰》风靡世界,预计2005年还将推出动画影音产品《花木兰2》。鉴于这种情况,“小樱桃”卡通公司已在挖掘中国名著上进行了成功的尝试。

  目前,制约动漫产业发展的主要障碍是制作成本高,这也是国际动漫业普遍遇到的问题。如迪斯尼公司制作《恐龙》时成本高达两亿美元,《怪物公司》成本是1.15亿美元。这就是说,没有足够的投资,必定影响着一部动画的质量和水准。目前,在中国动画片创作的资金投入方面,中央电视台每年投入3000万元左右,加上三辰卡通集团和北京电视台以及一些动画片制作公司的一些投入,总的来讲全国每年在动画片方面的总投资不超过3亿元。 “小樱桃”在下一步产业化运作中,也面临着资金比较紧张的局面。对此,公司正在积极寻求着各种解决办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