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创新担保方式拓宽创业企业融资渠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07:18 深圳商报

  记者从高新投获悉,凡列入政府专项资金支持的企业,高新投可以协助企业向政府申请专项资金支持。

  专项资金之一是市科技和信息局科技三项经费专项借款,这是一种主要支持科技企业研发、产品中试和市场推广的政府专项资金,额度不超过500万元,期限一年,到期需按时偿还。据了解,该项经费大部分委托高新投发放和回收,企业不需要支付借款成本和其他中
间成本。高新投可协助企业到市科信局高新技术产业一、二处申请。

  另一项政府专项资金是市贸工局产业技术进步资金专项借款。该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企业技术进步、技术改造,额度不超过1000万元,期限两年,到期需按时偿还,该项经费部分委托高新投发放和收回,企业不需支付借款成本和其他中间成本。申请机构是市贸工局技术发展处。

  高新投还承担南山区和福田区科技三项经费借款担保,该类经费主要用于支持区内科技企业研发、产品中试和市场推广,期限一般为一年,到期需按时偿还,上述两项经费均须通过高新投担保,企业可在高新投协助下到企业所在区级政府科技部门申请。

  另据介绍,为了加强对创业初期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高新投特意拟定了创业期科技企业的担保支持方案,包括担保期权支持方案、担保分红方案、担保投资方案。此类创新方案主要服务于在深圳市注册成立的初创期科技企业、处于快速发展前期的中小科技企业。要求企业有良好的管理和技术团队,有相对成熟和领先的技术,产品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和盈利空间。

  担保期权支持方案:要求被担保企业提供一定比例的(一般不超过5%)的期权,期权的价格以担保时企业的净资产为基础确定。行使期权的期限为承担担保责任开始后的五年,高新投有行使或放弃行使期权的权利,行权时高新投以约定的价格出资购买企业相应比例的股份。在未行权期间,经协商,原创股东也可采用回购方式。据了解,采取类似方式获得成功的企业包括迈迪特公司(后被西门子收购)、比克电池、沃尔核材、特尔佳公司等。

  担保分红支持方案:担保的同时,要求享有对应担保期限内企业净利润的一定比例(一般不超过5%)的分配权,担保责任解除,则分红权利相应解除。此支持方案的成功案例包括科陆电子、世纪人公司等。

  担保投资支持方案:该方案主要支持初创期的小型科技企业,不向企业收取担保费用并简化反担保措施(一般为主要股东的个人反担保)。最高担保额度为200万元,要求企业承诺一定比例的股权和期权,具体数量视企业情况而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