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网上1万元开店成创业大王 低成本开张诚信开道(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3:46 《理财周刊》

  诚信让有很多客户成了洪祺良的朋友,不止是上海的,全国各地的都有,有很多朋友到上海出差都会看他。不断有朋友把自己的朋友也介绍进来买他的商品。现在,有时他拿到了一些热门的商品,还没在易趣网上登陆,在MSN里一说,就马上被铁杆客户一抢而空了。

  盯住大厂商价格走向

  一般而言,数码产品的单件价位都在几百元左右,在网上交易中属于高价产品,但其毛利率相对而言却不见得高,如果商家之间再发起价格战,网店很容易亏损。

  所以,洪祺良的做法是盯住大厂商价格走向,从厂商拿货后的网上定价,与网下大厂商的价格变动保持一致,从绝对售价上讲,价格还要低出2%-3%左右。否则很容易导致产品滞销,令有限的流动资金吃紧。“而且一定要把握进入市场的时间,少量的资金要实现快速流动,价格要让人能接受。”洪祺良补充道。

  洪祺良的成功还在于与同业店铺结盟,相互合作、调货、技术支持,通过维持中间价,保证行业盈利。“可以看到,我店铺的定价超出一些小卖家,因为我对商品的概念是包含诚信、服务好坏,还有技术支持等等。这些都集合起来才是我的商品。”

  目前在网上的电脑产品买家多是高端客户,依靠易趣平台进行推广的同时,让高端客户通过口舌相传的方式推介,也是重要的秘诀之一。

  知识库减少工作量

  尽管业务成倍增长,但是“宝店”需要投入的工作量并没有同步递增,洪祺良说,这是“知识库”的功劳。

  网上开店看似简单,其实也要求“十项全能”,要懂图片处理,要懂财务知识、外贸知识,还要会数据分析……也许很多高材生是专才,但不一定是全才,那么在摸索和时间过程中建立知识库就是十分必要的。

  洪祺良介绍说:“在创业过程中,深刻的认识到很多知识在运用之前都是十分概念化的,就如同曾经所学的广告、图片,曾经从来涉及的物流问题,等等等等。在实践过程中找到各方面的最佳运转模式,将其建立成知识库,并不断添加完善。在以后遇到相类似的问题,没有头绪时,只要到知识库中寻找答案便可以了。”

  在“宝店”中购物的流程制度就是洪祺良知识库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其中将交易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以及由此造成的双方责任、处理方法都明确列于其中。他说,这样做的最大好处就是在问题出现前便争得买家的谅解。

  最后,洪祺良给希望网上创业的后来者建议说:“网上创业的好处在于准入门槛较低,不需要什么成本,但劣势在于与传统商场相比,它的容量不是无限制的,对于3C这些属于一次性消费的项目而言,很容易造成顾客分流。相反,选择一些饰品、服装等商品,受市场扩容的竞争压力会小很多。

  记者点评:

  网上创业这种无需缴付租金、人员费的开店方式吸引了众多投资者。但是,网上创业亦有风险,要想赚到钱并非十分轻易。首先,你有廉价的货物吗?这是创业者需要好好分析的。目前,从网上交易的产品来看,服饰类、通讯器材类、

化妆品类是几大热门产品。从交易的产品中可看出,一类是价格非常便宜的产品,如手机、电脑、化妆品等;另一类是网下不常见或不成流通市场的产品,如各种优惠票、独特的饰品甚至房子等。成功的创业者多半有一个固定的货物渠道。如果创业者觉得网上开店只是将网下普通的产品搬到网上而已,那么就会给自己的创业带来风险。

  其次,营销重于价格战。网络的市场无限巨大,价格低往往并不是生意最好的,最终得利的大多是那些会推销自己商品的。至少,对商品的描述、商品的定位一定要吸引人,这样才能增加点击率聚拢人气,也为小店拉进长期顾客。但这也不是所有网上创业者能出色完成。

  查阅更多精彩

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