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创智赢家创业精英赛 > 正文
 

五名选手宣布集体退出 真人秀节目再遇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8:41 信息时报

  类似《飞黄腾达》的节目《创智赢家》本月24日进行第二场比赛直播时遭遇5名选手宣布集体退出的事件。继早前广东台的本届《生存大挑战》广东赛区选手“逃跑”之后,真人秀节目今年再次遭遇尴尬。当“秀”在中国遇上“真人”,暴露出几个问题:中国的选手有没有娱乐精神?中国的节目有没有版权意识?选手在输赢上玩不起,电视台在版权上打太极,观众只顾挑刺,总而言之,中国有娱乐没娱乐精神。

  不满淘汰结果,5名选手集体宣布退出 《创智赢家》尴尬中继续比赛

  国内首档电视才智真人秀节目《创智赢家》在上周六刚刚做到第二期时,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件,由于其中一组参赛队“E8”队长林剑被评委淘汰,导致“E8”5名队员突然宣布集体退出。

  《创智赢家》号称中国第一个才智电视真人秀节目(即中国版的《飞黄腾达》),海选出来的16名选手将进行3个月共13个环节的考验,最终获胜者将获得100万元创业奖金。刚开始16名选手被分成“烈火队”和“E8队”,每期完成一个比赛,输的一方将淘汰1名选手。第一期选手们在泰国边远渔村展开“看谁先到曼谷”的商业大赛,结果由台湾歌手李骥带队的“烈火队”输了,但是李骥却因观众短信支持率较高获得“免死金牌”,因此第一期并未有人被淘汰。

  上周两队选手各自揣5000元现金在上海“新天地”开铺,看谁能在规定时间里赚到更多的钱。此番则是“E8”输了,评审团淘汰掉队长林剑,然而却引起“E8”另5位队员的异议,认为应该淘汰的是队里的另两位选手。林剑被淘汰后,按计划应该是选手总结本轮失败责任,结果队员安学、许可等人突然取出事先藏好的《退出宣言》,对着镜头公开表示对节目“失望”,宣布退出。此言一出,主持人方宏进和评委立时傻眼,现场情况也呈现在全国观众眼前。

  主办方当天召开紧急会议,事后主办方听取了选手的意见,当时有三人即在镜头前信誓旦旦表示收回退出决定,然而几个小时后,三人中的两人还是违背承诺,再次表示退出。由于赛前选手们都签署过不得擅自退出比赛的条款,最后主办方虽然决定尊重选手的选择,但节目总执行官方宏进以及该节目法律顾问黄可磊借此告诫所有选手应该遵循比赛条款,否则后果将相当严重。目前退出选手将要承担的责任还在研究中。由此16名选手还剩下11名,他们将通过抽签,重新分组继续比赛。

  《创智赢家》出现的意外也引起了众多网民的关注,有人认为“直播真人秀展示了人性的复杂一面”,但也有人对节目的走向表示担心,因为直播过程中出现了“失控”情况。在这次事件背后,也许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选手与观众对国外的“直播真人秀”节目的适应能力。本报综合报道

  是黑哨还是玩不起?

  从早期的《幸存者》到近期的《全美模特明日之星》、《飞黄腾达》等,观众们津津乐道于节目组为选手设置的重重关卡。乍看去,似乎总是是节目组在“玩”选手。

  参加《全美模特明日之星》的选手,可能面临担任人体彩绘模特的挑战。去年的一位选手在这个环节就表示,不能接受在镜头面前袒露的要求,认为她如果这样做,对丈夫和小女儿是不负责任的,因此选择了罢赛。最终,节目组宣布将她淘汰,理由之一就是她违反了比赛规则。选手黯然离去,面对镜头时说不后悔这个决定。这是目前为止,在本地可以看到的国外著名真人秀节目中,常见的选手罢赛个案,集体罢赛的情况还未见过。

  但是,最近广东电视台的《生存大挑战》一度被报道有选手以自残方式要求退出。东方卫视上周的《创智赢家》更有猛料——在现场直播时选手要求集体退出。“生存”广东赛区选手“逃走”的最大理由是本届比赛一改往年到处去,边走边拍的惯例,只在广东一个小岛拍摄,没什么意思。而《创智赢家》的选手要求退出比赛的原因是不满比赛结果,认为不公平。

  对此, “生存”节目组对前往探班的时报记者的解释是:“我们担心他们食物不够,就藏了一些食物在他们的活动范围内,稍微用点心就能找着的地方。而且工作人员也已经踩过点了,那个地方有很多海产,很容易就能捕获。但是他们太懒了,根本不想动,就那么饿着,希望摄制组弄现成的东西来给他们吃。如果是这样,这个游戏还有什么意义?我们今年的规则是有改变,但告诉他们在阳江集训时,没有人反对,在那边呆了几天,觉得不如想象中轻松好玩,再要求离开,实在是很不负责任。”

  而《创智赢家》的主持人兼执行官方宏进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也这样表示:“后来我们把选手一个个叫进评委房间的时候,为什么没有一个人提出对比赛规则不满?他们说当时认为那两人是肯定要被淘汰的了,但还是留了一手。我们也不认为黄、陈二人没错,所以才让他们上待定席。但黄、陈是被观众的短信救活的,这是节目组不可以控制的。而且短信救活的方案上周就玩过了,当时也没人提出异议,到觉得结果不合心意时再说规则不好,这就像踢球时快赢了就说公平,快输了就叫黑哨一样,没道理。既然玩了,就要输得起。何况参赛之前是签了协议的。”

  虽然是游戏,但也要有口齿。中国的选手在真人秀节目中不断暴露出没有“娱乐精神”的弱点——不顾规则,随意叫停。

  是模仿还是抄袭?

  国内综艺节目历来缺少原创精神,国外流行什么就抄什么;国内凡是克隆国外的节目获得成功,就复制出更多的同类节目。不过,有的尝试成功,有的尝试则是失败的。

  近期最成功的真人秀当然是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这个模仿《美国偶像》的节目连《美国偶像》制作方都认为克隆得十分成功。但与《飞黄腾达》十分相象的《创智赢家》却在第二周直播就已经受挫。

  挫败的原因是不是现场直播的方式太过冒险?执行官方宏进不这么认为:“我们的节目是延时30秒播出的。当他们提出退出时,我们是可以先放广告,等情况控制得更好才播节目,但那就不真实了,观众也会有更多的猜想。”不过,方宏进当时不让选手们读出宣言,是节目播出后观众争论的焦点,更有人据此臆断有黑幕。“如果有黑幕哪还能让他们临时弄出个宣言?因为节目时间是预算好的,我们没时间让他们读出来,所以我让他们说主要意思就行了。而且当他们拿出来时,灯光太强,我们根本看不清上面的字,怎么可能让他们直接放到镜头前呢?”

  最近有国外综艺节目提出要向国内克隆版的综艺节目收取版权费。《创智赢家》是否需要付费给《飞黄腾达》呢?方宏进说:“我们绝对不是照抄,所以应该没有版权问题。国内模仿国外的综艺节目虽然多,但都改良过。完全照搬,国人也不一定喜欢。所以我想版权不是问题。” (记者 周昭)

  《创智赢家》抄袭《飞黄腾达》?

  美国NBC电视台制作的真人秀节目《飞黄腾达》在美国大受欢迎,明珠台也曾播出。这个节目的幕后高手正是美国超级富豪特朗普。而罗康瑞打造的《创智赢家》则因内容规则与《飞黄腾达》十分相似,被称作中国版的《飞黄腾达》。

  特朗普和罗康瑞原是合伙人关系。一个事业重心在西方、一个在东方,但自从两人因为利益谈不拢而对簿公堂后,两大房地产巨子就常在媒体上针锋相对,最近两人较劲的舞台也从房地产转向电视台。

  罗康瑞筹备的《创智赢家》电视节目,在七月中已经开始大作宣传,分申报创业计划、五地面试及电视决赛三个阶段,最终胜出者将获得100万元创业奖金,并可在瑞安“创智赢家”项目获得实践的机会。

  《飞黄腾达》第一季就以平均20.7%的收视率成为NBC近5年来第一季收视榜的冠军,第二季在美国秋季档播出时也大受欢迎,特朗普的传媒实业也因此在美国电视界创造了又一个商业神话。这个游戏每次都邀请16人(男女各半)参加特朗普公司的活动,分成两组,最终胜出的一人成为特朗普公司高薪的管理人员。《飞黄腾达》的活动范围在美国都市商业圈内,他们要去卖矿泉水、推销房地产、组织商业募捐、拍卖艺术品、设计广告、经营餐馆。每次总有一队会失败,由主持人特朗普来决定谁被淘汰。

  虽然外界质疑《创智赢家》抄袭《飞黄腾达》,但罗康瑞强调他的节目是鼓励年轻人创业,而不是好像特朗普般借《飞黄腾达》大做个人秀,他只是偶而在节目中露个脸。(泰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