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开家玩具店 让百岁以下的人都找到耍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4:2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轰隆隆……”一阵火车的轰鸣声从陕西街一家店铺内传出。在这家名为“所罗门智慧玩具工场”的小店内,摆放着一张约1.5平方米大小的沙盘,一辆火车正在上面的铁轨上匀速运行着。小店的经理吴曦称,“从0岁到100岁,每个人都能在店里找到自己喜欢的玩具,这就是我们开店的目标。”

  做0-100岁人的生意

  一家小玩具店要让0-100岁的人都喜欢,能做到吗?

  这家小玩具店只有两间铺面和一间库房。对外展示的玩具摆满了两间铺面,其中外面那间铺面摆放着魔蛋、拼图、洋娃娃等普通的玩具,里面那间铺面摆放的玩具则称得上是小店的精品,有木笼锁、心锁等开启智慧的玩具,而最具特色的则是德国百万城火车和汽车模型。

  “小朋友要找到自己喜欢的玩具很容易,但老年人、文化层次高的白领要找到自己喜欢的玩具就不容易了。”吴曦说,其实老年人和白领更需要玩具,因为现在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很大,人容易感到疲惫,一款好的玩具可以让人更放松。吴曦指着一种名为“智慧珠”的玩具介绍道:“这款看似简单的玩具,是现在老年人最喜欢的。它属于智力型游戏,前来购买的多为老年人。”

  小店最具特色的玩具当属德国百万城火车,最受年轻人喜欢。这种玩具火车有灯,还可以冒烟,通常售价为两三千元一辆,而某些纪念版的玩具火车则只要千元左右。吴曦指着玻璃货架里的一辆火车说:“这辆玩具火车看似普通,却有很大的纪念意义。它是仿造当年詹天佑修建的铁路修好后所引进的第一辆火车,名叫80吨三缸机车,被称为中国的第一辆火车。”吴曦又指着旁边的另一辆火车介绍道:“这是俄罗斯十月革命号纪念火车。”

  据他介绍,他店里最具特色的百万城火车在全成都只有这一家店有售,甚至引来了外国朋友的生意。

  “百万城火车在国外非常受欢迎,你看过电影《英俊少年》吗?那个小孩子摆了一屋子的火车就是这种。有时候,来成都的外国朋友路过我们店,也会买几辆火车回去耍。”这种玩具火车安装上一种特殊的芯片后,就可以像真火车一样发出轰鸣声,还能发出进站和出站的声音。

  管理规范小店一直赢利

  说起开这家玩具店,那是去年5月的事,吴曦的朋友偶然间发现了玩具市场很有“钱途”,便提出了开智慧玩具店的想法。最后两人敲定,由朋友出资当老板,吴曦任经理负责日常管理。投资10多万元的所罗门玩具工场就这样开业了。对吴曦来说,他的长处在于他曾在外企管理层任职多年,这也决定了小店的管理模式。

  据吴曦介绍,玩具店从去年5月开始营业起,就采用了公司化的管理模式来运作。“我们分工明细,有三个营业员,一个会计,一个经理。我们还制作了销售日报表、月损益表、库存盘点报表,这同时在一般的小店是很少有的。”

  也许正是采用了较为规范的管理制度,这家小小的玩具店才能从开店起就一直保持赢利状态。谈到赢利,吴曦浅浅地笑了,他说了一个保守的数据,“一般每个月就一两万元吧。”吴曦透露,从上个月统计的数据看来,今年8月的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

  开玩具店口岸至关重要

  谈到开玩具店的感受,吴曦首先提到的是口岸问题。“从我多年的经验来看,口岸实在太重要了。所以,我们不会贸然开连锁店。”采访快结束时,吴曦在不经意间透露了一个小秘密:“我们玩具店会在年底搞一个新的项目,是与儿童相关的,据我所知,成都现在还没有这个项目。”

  让从0岁到100岁的人都能从所罗门智慧玩具工场里找到喜欢的玩具,这是吴曦经营玩具店的心愿,但他说他还不算成功,“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管理者。成功?我才刚上路呢!”

  早报实习记者龚莹摄影江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