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杂七杂吧跟风也时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2:26 财富时报

   文/点 水

  “吧”这个字儿,是舶来品,原文叫bar或pub,原意为酒吧。查权威原版英文辞典,两个字可以混用,意思都是saloon,属于商业用语。吧作为舶来品已成为不同时代文化的缩影,而大多数吧的作用仅仅是休闲娱乐,已渐渐满足不了现代人深层次的需求。

  近些年来,酒吧发展之速,令人喳舌。而且各种吧的派生物如雨后春笋,越发时髦起来。只要你能想象的出,就会有你的所需。这些吧,满足了住惯了“水泥森林”现代人在某些方面的“奢侈”消费。每天的“吧”都是新的,它已经形成了一种都市文化,这种原本外来文化,现在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借以延伸的载体。

  除了酒吧、迪吧这样一些正宗的洋味吧外,有“中国特色”的吧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

  艺能类:陶吧、画吧、木刻吧、琴吧、芭蕾吧。

  手工类:布吧、染吧、玻璃吧。

  求知类:书吧、网吧。

  童趣类:玩具吧、菇吧。

  健身类:击剑吧、跆拳道吧、壁球吧。

  啜饮类:茶吧、奶吧、咖啡吧、冰淇淋吧。

  美食类:果吧、汤吧、粥吧。

  回归自然类:氧吧、树吧、泥吧、山吧。

  以上的“吧”,基本上都是从本土文化中汲取的灵感,以其文化情调和个性化风格作为吸引消费者的招牌。

  都市时尚的这种强大的造吧功能,使得人们担心满大街的文化休闲场所都会在一夜之间更名改姓;人们更开始惶恐,是不是有一天会冒出个“油盐酱醋吧”、“副食吧”什么的。因为时尚和搞笑往往只有一步之遥。

  对于在生存竞争和压力中疲于奔命的都市人来说,吧提供了一个暂时”放松与自由”的归属空间。时尚、放松、娱乐、休闲正是吧文化的本质所在。

  如果说酒吧、迪吧其表现形式是边缘的、另类的,那文化吧则表现了对现今主流生活方式的认同和追随。文化吧风雅、内敛和安静有余,反倒无法让人产生难以割舍的迷恋。如此看来,眼下的文化吧时尚同样是一场一窝蜂而上的跟风运动。

  吧是一种商业文明,营造的是氛围和悠闲。吧,是城市的情调的生存。泡吧,已是都市里一种时髦的表现,泡吧享受的是一种喧嚣、是一种自由,也是一种快感。当然,泡吧的理由没那么多,现代人本身就重行为,轻理由,多元化的生存需要多元化的休闲。时下的吧,已经衍生为一种另类的业态,就像是早时的作坊,只要时尚存在,即使跟风也有它存在的理由。


  爱问(iAsk.com)创业 相关网页约14,373,70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