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市场是把双刃剑 手工制品也不例外(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7:04 《科学投资》杂志

  许丽尝试着做了1000条真丝被,并以高出绣花棉被一倍的价格,投放到美国市场探路,结果一炮打响,那年光是真丝被就为她增加了近百万元的收入。

  北京的安亮波1984年以经营草编用品起家。开始他靠推着自行车销售,直到1997年开了第一家卖藤艺家具的店,并拥有了自己的汽车。现在,他已经拥有了两家店,藤艺家具500多种,月销售额十几万元。

  在安亮波的客户中,不仅有普通家庭用户,还有很多宾馆、茶楼在他店里大批量购货。他为顾客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不仅承诺保修3年,而且出现质量问题均承诺无条件退换。

  凭借良好的售后服务和信誉,他的店在京城藤艺家具市场中小有名气,很多外地客户慕名前来。老安的店里,以前卖的主要是传统式样的藤艺家具,2002年以后,家具市场上时尚、简约的风格流行起来,安亮波为了自己的藤艺家具能跟上潮流,经常去其他家具市场里逛,还请在国外的朋友帮他带最新式的藤艺图样,他再到厂里订做。过去的藤器,给人的印象往往是易受虫蛀,不易久存。现在的藤艺家具在选材和制作工艺上克服了这些缺点,但顾客仍然会对质量有所担心。

  安亮波的店之所以会吸引老顾客经常光顾,除了信誉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店里经常有新货,他还根据季节的变换推出不同的产品。

  老客户是手工制品店的灵魂和生命。很多店铺的销售额80%以上是靠老客户以及由他们介绍的新客户完成的。因此坚持做好客户细分、建立客户档案,定期联系客户、沟通感情都是必要的。手工制品店因其温情的特性,对人际关系的要求更高。

  发现立足点

  由于知识层面和环境的制约,大多数源自民间的传统手工艺品常常遭遇无人喝彩的尴尬。此时,首先要在市场上找到自己的立足点。手工艺品领域有各种各样的机会,为投资者提供了开发独特产品的机缘。如果生产布鞋,可以考虑将布鞋做得更时尚、更年轻,符合年轻人的需求和审美观;如果生产装饰DIY花朵(如李宁的“面包花”),可以考虑略微降低产品的定位,从一些小饰品上打开销路。如果是比较有经验的卖家,就知道一件商品在市场上能畅销多久。不要因为某种产品一时走俏就大量生产,也不要经营即将过时的产品。

  工厂化是机遇,也是陷阱

  手工产品在市场上最悲惨的结局,莫过于因过度泛滥而沦为地摊货。相对较低的门槛、极易被模仿的模式化设计、工业化的批量生产,使这一生机勃发的领域面临潜在的危机。串珠饰品、十字绣、藏饰品都是批量生产的牺牲品,任何手工制品一旦进入工厂,送上流水线,基本就等同于被送上了灭亡之路,因为它丧失了人们最为推崇的自然的韵味和带给人们的淳朴感觉。

  李香香是来自云南大理的白族女子,出身裁缝世家,小时候就有极强的动手能力。在重庆上学期间,李香香将老家的土布、蜡染等面料做成服装和手工艺品,送给同学、老师、朋友,看着大伙爱不释手的神情,李香香意识到,家乡的东西原来如此珍贵!

  1993年,李香香随丈夫来到北京,任职于机械工程学院。离开了熟悉的环境,生性喜欢结交朋友的她,便用家乡的蜡染制品作为与朋友交往的心意,她整箱整箱地从老家带来送人。送不完的就寄放在朋友的小店里卖掉,谁知销得出奇的好。李香香明白了,原来奥妙出在那些特殊的布料上。因为朋友告诉她:虽说衣服的样子很简单,但布料特别,做工独特,所以好卖。

  1998年,李香香注册了自己的公司,起名“蛮一格”,意在使荒蛮异族的服饰文化独具一格。从面料的设计、生产、销售,到制作人员的技术培训,每一个环节都由她亲自打理、操控,近百类的扎染装、扎花工艺、草木染套装、土布裙子、蜡染旗袍,在李香香的手里诞生。李香香说,因为大多是手制的工艺,不能靠计件与工资挂钩,因此直到现在,她的公司都不能完全按照现代企业的规范来管理。

  扎、蜡、印“三染”是中国的“国粹”,是最古老、最具文化特色的东西,西方人不胜青睐。国外的订单频频飞来,让李香香不能停歇。随着旅游市场的渐热,李香香把自己的专卖店从北京开到了大连,也开到了云南老家。

  留住独具的魅力

  产销一体化为李香香的迅速扩张奠定了基础,但随着工业化的日渐深入,她销往西方以及国内各大城市的商品是否趋同,在感受投资收获的同时,李香香的做法令人忧虑。传统商品进入市场领域,原本神秘的面纱已经被揭开了一半,而这种“半掩面”的朦胧感,在市场与传统间交错的味道,正是人们追随它的重要原因。如果揭去这层手工的传统面纱,让它彻底暴露在市场化生产的隆隆机器声中,它所蕴含的魅力也将消失殆尽。

  结语:市场分析

  手工市场的巨大潜力已经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根据美国手工艺品组织管理者协会近期的一项调查,其手工艺品市场每年的产值约为140亿美元,并在继续增长。我国同样如此,虽然流行的风向标不断变换,但整个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可供挖掘的利润点数不胜数。

  目前,国内手工制品的投资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可以称为“技术派”。其特点是工艺精湛、复杂,对从业者的技术水平要求较高,不具备相关技能的投资者很难进入。《科学投资》提到的竹编画、向日葵秆装饰画和人物苏绣就属于此类。该类投资具备高附加值,可以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利润,同时对跟风者垒起了高门槛。

  第二类手工制品可以称为“时尚派”。其产品时尚、可爱,能够迅速引起消费者DIY的兴趣,大多可采取模具化生产,对投资者的技术要求也不高。像手工软陶、十字绣、时尚香皂、“面包花”、水晶花等即属于此类。这类产品技术门槛低,因而很容易招致模仿和竞争,可以赚快钱,但很难维持长期发展。

  这两类产品因其特点不同,适合的消费者也大相径庭。“技术派”投资是市场上的正规产品,档次较高,适合成熟、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消费人群,数量可能不大,但可以带来的附加值很高。相对而言,“时尚派”吸引的大多是喜欢DIY的年轻人,消费者集中在16-35岁的年龄段,展现给投资者的市场空间很大,但这类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有限,而且兴趣转换快,可以迅速带动潮流兴起,也能快速抽身而去。

  两类产品各有特点,具体选择哪一种,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资金、技术和市场需求状况等选择。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