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投资手工制作 重在传统手艺与现代元素的结合 (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6:42 《科学投资》杂志

  现在,陈美玲的老粗布不仅有床单、凉席,还有唐装、睡衣等品种,粗布的花色也由传统的方格、小柳条变为彩条、大条纹等20多种。如今,陈美玲又在琢磨着把老粗布做成儿童服装、衬衣推向市场。

  在延伸中焕发活力

  陈美玲的粗布是“绿色”的,她的成功源于人们对健康生活的渴望。她对老手艺的改进和陈柏华相似,都是以手工制品的实用性为根本,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和延伸,并找到了商品与市场的新契合点。

  其实不仅是这两件商品,其他如苏绣、布鞋、苇帘等相关的传统工艺品,都可以进行此类的延伸,并在新的创造中焕发活力。例如,苏州有个吴中绣庄,走出了苏绣以小猫小狗等为单一主题的局限,开始转向高级别的精品人物肖像刺绣及精品风景刺绣等领域。其工艺复杂精细,需要运用上千种线色,全部用一丝丝线精心绣制而成(十六丝为一根)。最细微处为了达到预期效果甚至用一毫绣制,眼球色彩在实际运用上更需做到多而细、细而密、密而丰,才能使人物个性彰显。一幅绣品的完成,通常需要1名绣工制作半年以上的时间。历年来,当地精品的各国领袖和元首肖像绣,曾十余次被作为国家级礼品赠送国外,部分被所在国家博物馆、艺术馆珍藏。

  把布鞋生意做大的是山东曲阜的孔令文。做布鞋生意4年了,他现在每月都有十来万元的收入。孔令文的布鞋不是人们想像中的“片儿鞋”,而是定位在18到45岁之间女性喜欢的时尚绣花布鞋。有高跟的款式、缀着中国结的款式,还有拖鞋。作为孔子的76代传人,2003年6月,孔令文注册了自己的商标。现在,游客把孔令文的绣花布鞋带到了世界各地。孔令文也找到了一个可以轻松获得新颖鞋款的办法,他经常到游客集中的地方去看游客的鞋子,那些鞋子带给了孔令文许多灵感,使他的产品越来越得到顾客的认可。

  “贱”竹子的雅用途

  与陈美玲粗布、陈柏华的花灯相比,四川的竹编制品现在最为常见。当地人把竹子说成“当柴烧都不生火”的“贱物”。因而千百年来,竹子只能用作编箩筐、竹篓、竹椅之类“土得掉渣”的物具。但有一位“土”篾匠,就把竹子进行了特别处理,玩起了“高雅”,最终化腐朽为神奇,把这些“贱”竹子摆在了联合国大楼的会客大厅里。

  陈云华初中毕业后,学爷爷当起了小篾匠。1984年后,人们都争先恐后要致富,陈云华也想发财。开始他办了个竹编厂,但很快名存实亡。失望中,陈云华苦思着让“贱”竹子“贵”起来的法子。

  一天,女友张保珍找到陈云华,对他说出了一个想法:“我见过苏绣、湘绣,真是十分漂亮,人们都喜欢买。厂里可不可以用特精细的竹丝来编织平面竹编书法,比如编织古诗词之类的书法作品,让人们可以把竹编品作为艺术品挂上墙呢?”

  一语惊醒梦中人!陈云华心里一震:对啊,自己为什么不另辟蹊径,用一种别人从未用过的特精细编织方式去利用竹资源呢?经过无数次试验后,1986年9月初的一天,按照陈云华的构思,张保珍开始编织《赤壁赋》了。她将竹丝剖成了每厘米六丝的细度;之后,她采用跟陈云华新创的“拓片”编法,先把白色的经丝编成“纸”或“布”,再一点一点地用染色的纬丝去编字。

  半个月之后,这幅宽50厘米、高150厘米的《赤壁赋》终于完成了,其笔法神韵跟原作几乎一模一样。当年10月,一名美国游客在四川眉山三苏祠见到了陈云华陈列在那里的《赤壁赋》特精细竹编书法条幅,当即掏出400美元买走了它。

  陈云华简直惊呆了!他没想到这竹编书法条幅会这么值钱。而他以前编一个水暖瓶套,只能卖6角钱。这条路看来是真走对了!

  头脑灵活的陈云华趁热打铁,开始尝试编画。第一张竹编画,他们选中了徐悲鸿的《八骏图》。这回陈云华跟张保珍一同动手。编画比编字要难多了,因为画上的着墨有浓有淡,不好处理。这幅画足足干了20多天。让他们高兴的是,这画很快又被一个外国人买走了。

  从此,陈云华便坚定了走编织竹编书画、“还原”名人书画赚“洋”钱的道路。往后两年里,他们的竹编工艺书画作品如岳飞的《满江红》词、毛泽东的诗词、《观音图》、《八仙图》等等接连问世,也接连被外国朋友以高价买走。

  时机成熟后,陈云华就招兵买马,注册成立了四川青神县云华竹旅有限公司,自任董事长。1993年初,陈云华跟南城乡政府签下了租用50亩土地、租期为50年的协议。他投入资金1700多万元,开始建造“竹宫”。到1998年初,“竹宫”终于初具规模,里面有亭、台、楼、阁,有湖、有假山,有6个展览馆,还有吃、住、行、娱乐、演出场所。

  靠着那些“当柴烧也不生火”的“贱”竹子,陈云华成了巨富。当地很多人都呼他为“陈百万”、“陈亿万”。陈云华说,他之所以能凭借“贱”竹子大赚“洋”钱,最主要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得益于一个“神来”的好点子,二来得益于“爱情的力量”。这两个因素,一个人若占有其一便容易成功,何况自己两个都占全了。

  创新性开发

  发掘原有手工制品中的新用途,另辟蹊径进行创新性开发,是手工产品的全新商机。这与上文提到的“延伸性利用”不同,投资者几乎彻底摒弃了原料长期以来的用途,通过将其重新组合,研制出一种全新的产品。陈云华的竹编画就是因为这一特点,占据了手工制品新、奇、特的巅峰位置,因而一旦实验成功,即获得“革命性”的胜利。不仅跟风者难以望其项背,而且可以长期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其赢利性是其他形式不可比拟的。这也就是同是手工制品创业者,做竹编的陈云华可以做到亿万富翁,做布鞋的孔令文充其量是个千万富翁,而做花灯的陈柏华只是百万富翁的原因。市场越大,竞争者越少,获利的机会自然越大,反之亦然。

  产品要有合适的市场

  四川的陈云华能用竹子编画,安徽的黄德义也能用向日葵秆作画。经过10多年的研究,黄德义把向日葵秆做成了一种能与象牙媲美的画。

  黄德义的作品现在被称为“安徽一绝”,还获得了安徽省民间工艺品金奖。一次,一位好朋友无意中跟他谈起,自己厂里曾经有人用向日葵秆做出过工艺品,但这门手艺已经失传40多年了。黄德义对此产生了兴趣,他琢磨把向日葵秆做成画,不但成本低,而且产品也新颖独特,万一干不成,也没有太大的风险。自己木工活、雕花、绘画的手艺不错,试着做做没准能行。他想到许多人搬新房时,别人送的礼品都是画,其他许多赠礼场合都要用到画匾,他觉得这方面赚钱的文章不小。

  于是,黄德义收购了一些向日葵秆,开始试做起来。1994年8月,样品终于做成了。黄德义觉得,自己的画首先独特在原材料上,而原料又是纯白的,他反复考虑给这种画取名“雪木画”。为了让顾客了解“雪木画”,黄德义在商场里搭台现场制作。这让他的生意一下火了起来,50多幅画一个上午就卖光了。

  但好日子没过多久,开始有许多顾客找他退货,原因是寓意不好。画里的昆虫是蝗虫、天牛等害虫,而且头都朝下,谁也不愿意走“下坡路”,更不愿挂这样一幅装饰画。这让黄德义意识到,装饰品不能只看画面漂亮,还要重视画面的意境。于是他把退回来的画做了修改,昆虫改成了观赏性的纺织娘、知了、小蜻蜓等,头也改朝上了,寓意“人往高处走”,又送回给了顾客。

  修改后的画重新受到了欢迎,每个月黄德义都要生产上千幅,安庆人也渐渐知道了这个用向日葵秆做画的手艺人。到2000年,黄德义已经积累了40多万元资产,在安庆市区开了一家“雪木画”专卖店。这时,一位顾客的话点拨了他,使他的“雪木画”一下升值了几十倍。

  顾客说,如果把画做成仿象牙雕的建筑,效果一定会很好,档次也上去了。黄德义马上做了市场调查,发现建筑物体结构复杂,是各类工艺品中制作难度较大、较为昂贵的产品,尤其是象牙雕的建筑,更是价格不菲。他决定大力开发仿象牙雕的建筑画,推出自己的高档产品。

  为了使做出的建筑惟妙惟肖,黄德义到全国的著名景点写生,仔细研究各类建筑的外形和结构,有时还实地丈量,回来后按比例缩小做到画里。画里每一个瓦片比芝麻还小,都是一刀一刀雕出来的,可以用放大镜观看。2002年,黄德义的建筑画上市了,可销售情况令人失望。一幅建筑画要做100多个工作日,人工成本高,因此售价都在千元以上,但在安庆却很少有人购买,黄德义陷入了困境。

  两个月后的一天,一群游客中有一位一眼就看中了一幅风光画,黄德义报了5000元,没想到,客人马上就决定买下来。这让黄德义茅塞顿开,原来销路不好是没有找准消费群体。他仔细考虑后,在安庆市江岸景区开了第二家专卖店,因为那里是外地游客到安庆后必去的地方。找对了路子,仅2003年一年,黄德义就卖出了200多幅建筑画,价值60余万元。

  找对市场

  黄德义精致的手工制品,为什么在推出后陷入了困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没有找对合适的市场。手工制品因其采用人力多、加工时间长而往往造价高昂,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产品的销路,它不可能面向城乡居民,而主要应该以旅游者或者外商为主。如果将这种高端产品面向中低收入的消费者,投资者势必会碰一鼻子灰。孔令文的绣花布鞋在创业之初也遇到过这种曲高和寡的情况,他采取请礼仪小姐到孔庙门前促销的方式才打开了局面;而陈美玲带上粗布到滨州请人代销,也是看到博兴这个小县城里不可能消化她的3000床土布床单。他们的产品一旦找到了合适的市场和对路的消费者,销售情况便势如破竹,一片大好。

  可以这样说,作为与时尚密切关联的手工制品,其主流市场也必然与潮流和时尚有关。如果绕不过这道槛,投资者将可能带着大好前景的产品,倒在走向成功的路上。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