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科学投资》2005 > 正文
 

投资手工制作 重在传统手艺与现代元素的结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6:42 《科学投资》杂志

  在人们对传统手工艺品趋之若鹜时,市场上越来越多的传统手工制品被发掘,并被赋予了一系列新鲜元素。

  我国的民间手艺,伴随着农耕文明延续了数千年之久,随着近代工业飞速发展,传统手艺正渐渐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但传统似乎有种魔力,让人无法忽视与漠视,它的地位更不可替代。于是,《科学投资》发现,在人们对传统手工艺品趋之若鹜时,市场上越来越多
的传统手工制品被发掘,并被赋予了新鲜的现代元素。可以说,人们推崇并热衷参与其中的传统手艺,只是一个文化价值的载体,人们更多的是要享受被传统文化熏陶的沉静,以及对美好过去的悠远回忆,或者仅仅作为释放压力的方式,此时,最终生产出来的产品如何,反而退居其次,有时显得并不重要。

  传统艺术的现代元素

  要说中国的传统工艺品,风筝占有重要地位。我国是风筝制作历史最为悠久的国家之一。中国人制作风筝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在北京地安门附近,有一家三代都经营风筝的工艺店。现在的老板刘宾是这家店的第三代接班人。

  生在风筝世家,刘宾从小就学会了制作风筝的技巧,特殊的家庭熏陶使得刘宾想把自己家族的风筝生意发扬光大。作为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年轻人,刘宾除了掌握北京传统的“沙燕”、龙型风筝等绝活外,还尝试用电脑改变传统风筝的制作过程,除了原有的传统风筝外,他开始尝试着用PHOTOSHOP等软件来帮助自己设计各种现代风筝图案。刘家的三石斋风筝专卖店采用的风筝材料均为“绢”制,画工精美,产品格外耐“折腾”。与其他风筝最大的不同是,刘宾的风筝是能够拆卸装盒的,而且拆卸并不影响风筝的质量。

  刘宾是个很会经营的人,由于风筝销售季节性很强,他的店里除了销售风筝外,还有很多陕西布衣、中国结、泥塑、空竹等传统的中国手工艺品,这些副产品可以在淡季时维持店面的日常开支。

  与风筝一样,花灯也是中国的传统工艺品。但江苏省句容市的陈柏华却把它做出了浓厚的现代味道。由于在句容当地销售状况不佳,做花灯的陈柏华决定走出去,带着产品到外面的世界闯市场。他听说南京的夫子庙有灯会,就带着样品前去推销。但人们不是说他的花灯土,就是嫌他的价格高,转了几天一盏都没有卖出去。

  碰了钉子后的陈柏华回到村里,开始琢磨改进的方法。他知道,传统花灯的骨架是用竹子做的,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弯弧形的造型,做不了直角形,面料也是用纸糊的,一碰就破。这些缺点都要克服。经过反复实验,陈柏华改用铁丝做骨架,真丝做面料,不仅结实,而且更加好看。转年的春天,陈柏华带着改进后的花灯再次杀回了夫子庙。果然,他的花灯在南京一炮打响,迅速在夫子庙走红。因为秦淮河的源头之一就是句容,身为句容人的陈柏华从这里得到了灵感,便给他的花灯取名为“秦淮花灯”。

  花灯在夫子庙的走红,让陈柏华有了赚大钱的想法。他了解到,现在很多地方每年都举行各种文化活动,如果制作一些大型的花灯放在户外,不仅美观,而且可以增加节日气氛,这样的花灯应该有很大市场。1997年年底,陈柏华带着自己的大型花灯模型再次来到了南京夫子庙,这次他找到了景区负责人。对方看后比较满意,就给了他一批订单。

  陈柏华算了算,这次生意做成后至少能赚几万元,于是他和同伴们精心赶制出一批大型花灯,雄心勃勃坐上了开往南京的长途客车。但到站后却意外发现,花灯经过长途颠簸后,因为铁丝太软已经变形,糊灯的丝绸被雨水淋后也全褪色了。对方提出退货。好不容易找到的客户不能这样放弃,于是陈柏华恳求对方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得到肯定答复后,他开始考虑对包装进行改进。这次他改用装电视机的人工泡沫板运输花灯,并把原来的真丝改成人工丝绸,价格也随之降了一大截。经过改进,陈柏华不仅赢回了客户,花灯也更好卖了。改进后的花灯牢固不怕水,运输问题也解决了,不仅热销长江三角洲,更畅销洛阳、石家庄和包头等城市。

  投资前的市场调研

  《科学投资》提醒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每一种传统手艺都有巨大的市场,因此在决定投资某项手艺之前,最好进行相应的市场调研。

  针对你欲投资的产品,尽量多地发掘以下内容:

  1、在距离你最近的区域内可能的零售渠道有哪些?

  2、典型顾客有哪些人?收入水平如何?主要是男性还是女性?如果你投资的是制作精致的装饰类手工艺品,潜在顾客则可能主要是女性;如果是皮革类较为粗犷的制品,则顾客有可能主要为男性。

  3、这个区域的消费者主要是外地游客还是当地居民?如果顾客主要是旅游者,则要考虑销售方便携带的产品,体积小而附加值高。

  4、同类产品的市场价格是多少?价格是主要因素吗?有些手工制品是真正的奢侈品,价格不是销售的决定因素,但多数产品的销量受价格的影响都很大。

  5、你的产品受流行时尚影响吗?是否容易在作品中加入时尚元素?

  6、竞争激烈吗?周围的竞争者从业时间长吗?如果现存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你最好避开这一产品。

  7、有没有想过做一种你从未在手工艺品市场看到的商品?如果可以找到这种商品,你可能找到了一种潜在的“热门”产品。我们前面提到的李宁和李菊仙选择的就是这种产品。

  老手艺的新问题

  陈柏华是个善于摸索的人,而这种个性在为传统手艺打开新市场时,则是致胜的利器。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商品在许多方面已经不适合现代人的要求,这就需要投资者以清醒的认识对传统手艺进行适应性改造,保留其受人欢迎的精髓,完善某些不足。

  老粗布的新市场

  《科学投资》发现,也并不是所有投资者都在进行市场调查后再投资,但他们进入某一类市场后,却间接地做了这些工作,比如山东省博兴县的陈美玲。55岁的她振兴了已有4000多年历史的织布手艺,让村子里的200多名妇女踩起了织布机,为她加工粗布,几乎失传的手工粗布再次打开了市场。

  陈美玲以前是村里的一名教师,退休后,闲不住的她常常织些粗布作为家用,有一次她送了一床粗布床单给城里的朋友,这使她有了意外的收获。朋友特别喜欢,后来还特意找她订做了20床。朋友的订货让陈美玲萌生了做粗布生意的念头。

  传统的织布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有纺线、牵机、刷机、打线等十几道工序,织一床床单一般要用8个多小时,于是,陈美玲想到请村里会织布的妇女帮她加工。2000年,陈美玲在公路边开了博兴县第一家粗布店。但那时生意并不好,经常一天也卖不出去一床床单。

  好运在2002年来了。这一年,博兴县要召开首届董永文化旅游节,旅游局想到用粗布作为纪念品送给参会的嘉宾和客商。独家经营的陈美玲等到了一个大订单。旅游局开始跟她订400床,但因为人手少,陈美玲只接受了100床。这是个难得的机遇,陈美玲决定以每床35元的高价收购粗布床单,发动全村的妇女纷纷织起了布。令陈美玲高兴的是,旅游局的订单不断增加,在两个月的时间里,订单增加到1000床。这1000床床单,让陈美玲挣了1万元。

  满心欢喜的陈美玲心中创业激情彭湃,一心想把市场做大。此时机会又来了!那年8月,博兴县要举办山东省糖酒交易会。陈美玲感觉到这是一个商机,决定大干一场,于是拿出家里所有的存款,还找银行贷了款,找亲戚朋友借了钱,最后筹集了十几万元,找了很多农户为她加工,并提前支付了加工费,这次她一共准备了3000床粗布床单。

  3天的大会格外热闹,各地的客商云集,但陈美玲却在热闹的会场中心底冰冷,3天时间她只卖出去了5床粗布床单。近3000床粗布床单积压在家里,高额的债务、亲友的不解,形成了巨大的精神压力,陈美玲病倒了。在床上躺了3天后,不服输的陈美玲带上自己的产品,到了距离博兴县不远的滨州市,希望有人代销她的粗布。一次次碰壁后,一家礼品店的老板隋海涛同意帮她代销。他在店门口挂了一个横幅,写上“民间老粗布”,很快引起了城市人的注意。通过隋海涛的推销,陈美玲的老粗布在滨州打开了市场,许多像隋老板那样的代销商看到了粗布的商机,找陈美玲大批量订购。到2002年底,陈美玲积压的3000床床单已经销售一空。

  现在,陈美玲有20多个大的代理商,她在家做起了以批发为主的业务。粗布生意做大了,但是传统的手工纺织技术效率低下,已经不能适应大批量生产的需求,于是陈美玲琢磨起怎样才能改进纺织工艺,提高纺织效率。她和村里的妇女们边织布边琢磨,进行了多项改革,传统的手工纺织已经变成了半自动化织布。

  织布工艺改进了,织布的效率提高了,但是传统的老粗布花色品种单一,远远不能适应现代人的需求,怎样对粗布的品种进行创新呢?有心的陈美玲又开始琢磨了。她发现有些年龄比较大的退休老干部,夏天天气热时却无法铺竹制凉席,因为老年人都怕凉。老人们的独特需求,使陈美玲萌生了研制粗布凉席的想法,她用晚上的闲暇时间,花两个月终于研制成功。尽管当时是春节,但是陈美玲研制出的粗布凉席还是十分受欢迎,300床粗布凉席一次性售空。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