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争鸣:个人感觉现在投资开放股票基金象鸡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7:49 新浪财经

    来源:国内最大的主流人士理财社区新浪“精英理财”论坛

    网友:红色乐团

  从年初开始,随着

股票的上涨,基金净值一路走高,易方大平稳,策略基金净值都在1.2元以上了,广发聚富、稳健基金净值也在1.15元以上。这些基金净值快速增长,目前投资就增加了投资风险。给人感觉目前投资现在投资开放股票基金像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1、要净值增长好?还是要基金分红好? 

  关于要基金净值增长好,一些专家给的看法: 

  许多净值高的基金只是一味的追求净值增长,并不愿意分红,要么不分红,要么分红很低,说以净值增长来回报投资者。专家解释:这样做对投资者好。如果基金卖股票,基金公司是要交手续费的,这样可能造成基金公司的资产缩水,不利于基金净值的继续成长。所以不分红要基金不卖股票,反而新来的投资者的资金继续去买那些股票继续拉高净值给投资者更多的帐面收益。 

  还有基金分红也是一种帐面游戏,分红后基金净值可能下跌更多,因为基金承担了一些交易费用。累计净值可能不如分红前的基金累计净值高。 

  我个人认为还是要基金分红好: 

  (一)就个人投资而言,基金分红国家政策是可以免个人所得税的,拿到现金分红,对个人投资而言也是一种投资实际回报,可以降低投资风险。用分红的钱,还可以去投资债券或者纸黄金,平衡控制总投资的风险,取得别的投资的回报。也可以用基金分红来贴补生活。 

  (二)开放基金交易是有手续费,申购1.5%赎回。如果开放股票基金不分红,就是要投资者做买卖,买卖一次基金承担的手续费2%。而在银行买卖纸黄金和记帐国债是没有任何手续费的,后者从去年到今年的收益都不低于15%(以04国债04,中国银行纸黄金为例),做买卖显然比做开放基金买卖更划算。 

  (三)基金不分红,只追求净值增长,这样就要投资者必须用经历去判断股票行情,而且要会做买卖,不然一旦要用钱,卖基金可能会亏损,因为不能保证基金净值一直那样高,2005年好基金的净值都有过下跌的记录。所以要必须做波段买卖。这样给投资者也带来一些心理负担。 

  基金追求净值增长,不分红可能带来的一些情况的判断: 

  (一)基金追求高净值,不卖股票,不分红。首先股票是撮合制交易,在股票高位置卖掉股票是一个相对困难的事情,中国的股票又是分红少,增发多的情况,基金投资的某些股票不可能只有基金一个买家,股票价格的波动变数很大,基金投资股票的上市公司也是有变数的。如果基金不在一个相对比较合适的情况下卖股票,取得收益,而是一味的买,很可能被套,最后为了现金流可能要低价卖造成基金净值缩水,这些情况尤其是对高净值不分红的基金隐忧最大。 

  (二)基金净值高不分红,也不利于基金未来的发展,许多投资者可能会被迫卖掉基金,控制风险,取得回报,造成基金规模不断缩小。这些情况在许多基金身上都出现过。 

  (三)如果基金净值高却没有高分红,很可能基金在高位卖不出去股票,或者已经被套,这样的基金也难以想象为是好基金。不在高位把股票卖掉也难以把优势转换为胜势,由帐面收益变为实际收益,一旦股票下跌,可能是没有什么收益。更不利于长期投资该基金。 

  目前这样的只是追求净值增长不分红的基金占了很大部分,而且许多还被认为是有投资价值的好基金。 

  何谓“投资价值”——引用一个基金经理的简单的解释:“比如有一家上市公司,你发现它实际上值3元钱,而它现在的股价只有1元钱,这就是“价值”。而目前在这些高净值基金已经提高净值后,也不分红,这些基金是不是已经达到了该基金的投资价值,未来会不会净值下降大于净值增长值得在研究。 

  倡导在高净值情况下投资这些基金和定投这些基金给基金公司带来的好处。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