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山西购房团:上海楼市的尴尬秀(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9:39 《理财周刊》

  张月星的女儿去年刚刚考进上海一所艺术类大学就读,他准备为女儿买一套房子,方便她日后留在上海发展。但在三湘四季花城内,得知他所中意的房源单价为5800元/平方米时,便不再吭声。随后,他小声地在记者面前嘟囔了一句:“如果这套房子的单价低于5000元/平方米的话,我会考虑一下的。”

  而在前一天,主办方将他们带领到位于闵行区的金汇豪庭进行了一次“热身”,当他
们所看到的是面积大多超过200平方米,总价达到300万元以上的房源后,两人都表示无法承受这样的物业。

  山西购房团目的何在?

  此前,有媒体将山西购房团描述成跟温州购房团一样性质的群体,是一群出手阔绰,买房如同买衣服一样轻松的富豪,而他们的行为则被称之为是追逐合理的利润,他们带来的市场效应则与温州购房团无异。具体情形是不是这样呢?

  前文说到的张先生为自己的女儿置业,这也许是一个特例,我们还可以看看记者采访其他人的说法。罗明的小孩今年要考高中,看到身边有6个人的小孩来上海读完高中之后,均在高考中考进了理想的高校,“我也想把我的小孩送到上海来念书,他的成绩还不错。山西高考竞争压力很大,在我们那里不一定能考上好学校。”他这样来解释来上海看房的目的。他进一步表示,如果要买房的话,会选择那些招收山西生源的学校附近,如上海师范大学附中、上海民进中学等,以方便小孩上学。

  一位不愿透露具体姓名的女士,带着自己约5岁的儿子一同来上海看房,她表示想从小学开始就让儿子在上海就读,她买房的目的也是为了子女。而记者在跟其他人交流时发现,没有一个人表示自己是因为投资才来上海看房的。

  罗明的话也许能说明一些什么。他认为山西购房团跟温州购房团有着本质的区别,因为山西人对于利润的追逐根本就没有温州人那么老到,而且也不善于炒卖。

  记者也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25日下午在普陀区内某写字楼售楼处,当购房团看完样板房之后,几乎所有成员都径直上了汽车,而没有停留下来,跟售楼人员再次交流,以便了解更多信息。尽管售楼人员在作介绍时一再强调,目前上海的写字楼租赁市场红火,投资这类物业回报可观。

  山西购房团被“神话”了

  山西购房团引起了京、沪两地媒体的关注,这也引起了卫明不动产营销智库负责人蔡为民的注意。作为长期关注

上海楼市的业内人士,他表示一个普通不过的山西购房团能引起这么大的轰动,是他没有想到的。他认为山西购房团被捧得太高了。

  在蔡为民看来,此次购房团只不过是一次单纯的商业行为,他说:“如果某家机构组织一次海南购房团,那么就有海南购房团来上海,山西购房团在形式上跟这样购房团没有一点区别。”他进而表示自己也在操作境外购房团,只是由于尽量低调处理,所以知道的人很少。

  张月星表示,他们来上海看房,只是要求缴纳800元的费用即可,再也不用承担别的费用。这种相对低廉的看房成本,是他决定来上海的一大因素。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教授也表示,对于山西购房团的关注过于强烈了一些,超过了正常的范围。

  为什么会引起程度如此之大的关注呢?蔡为民分析认为,作为一项商业活动,在操作时必定要夸大一些,比如有媒体报道称所有人都是千万元以上身价,他认为这明显有夸大嫌疑。同时鉴于山西煤矿主这个暴富群体的特殊身份,容易引起人们的关注。因此,引起众多关注也就在所难免了。

  记者同时了解到,像这样的购房团还有不少,就连山西购房团近期也有两个。《房地产时报》已经对外宣称,将在近期组织一次山西购房团。而沪上另外一家媒体也在悄悄运作购房团一事。该媒体有关人士透露,他们将会与上海晋商会、山西煤炭行业协会、山西当地的媒体一起,组织一次大规模的购房团。他们计划筹集一批楼盘前往山西,与当地在3月底举办的行业性展会一道展出。目前已有20余个楼盘表示愿意参加。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