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阿非肆意包装家庭帐目 雯雯认准理财之计在于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8:25 新浪财经

  来源:国内第一高端人士理财社区----新浪“精英理财”论坛

  网友:哪个城市

  雯雯18653

  新浪理财频道的“年终总结”,看起来饶有趣味。但我提起笔来却什么都写不出,因为我不记账,我家也没有财政年度。

  阿非倒是有明确的财政年度,就是太热衷于改变统计口径。前儿喜滋滋地跟我说:“我做的帐啊,连家里领导都看不明白!”感情这帐是给她自己一人看的。但她又说:“我心里都有一盘帐,写不写出来我都知道!”“那这个家庭账目要来干啥呢?”“拿来跟家里领导沟通啊!”你家领导又看不懂。“所以他只好相信我的解释了。”原来如此!!!

  阿非能把一盘帐横着算竖着算,每次结果都不重样,我是领教过了。前儿跟她合买了个HL银行的“FG贵宾理财国际新兴市场债券连动保本型美元结构存款第三期”(让我喘口气先…),过了一个月,我问她:“我们挣钱啦?”

  “亏着呢!我们买入价是100,现在卖出价是99.76,”

  “这么差呀!”

  “是啊,”她一本正经地说道,“一个月亏0.32%,一年按线性比例,就是0.24 x12=2.88%。我们每年亏损3个点!”

  “这可怎么办啊?”

  “不要紧,”她狡黠地说,“其实我们是赚着的。我们的买入价是市价,卖出价比市价低1%。所以,现在市价是100.76,就是市价一个月升了0.76%。一年就是0.76x12=9.12%,将来我们卖出,再减去一个点的价差,一年也有8%的赚头啊!”

  “哦,这可真不错!9年就还本啦。”

  “你错啦!如果你一直不卖出,其实一年的实际收益是9.12%,八年就是201%,即使减去一个百分点的价差,也还本啦。”

  “那更好啊!”

  “你又错了。你还本的是美元,八年后美元兑人民币可能跌价50%,你相当于1分钱没赚!”

  ……我倒!阿非把预算科目像蜡烛油一样在手里捏来捏去,每次形状都不一样,是可忍孰不可忍!“你还没见识过上市公司的账目呢,咋就气愤成这样了?”阿非摆出一付纯真而无辜的样子,笑嬉嬉地看着我对她怒目而视。

  基于上述经历,我深刻同情并无限钦佩做个股基础面研究的人,能在一堆真假莫辩的账目中慧眼识珠,真乃高人也!我显然不是这等高人,阿非也不过是个小儿科。所以我们都只能将资金托付给信托和

股票/能源基金。

  托付时间也怪费脑筋的。从资金来源来说,年终奖和过节费往往要过了春节才发放,似乎春节后安排投资方便点。可是,中国的股票讲究“秋收冬藏、春播夏收”,春节是光耗日子不干活的,海外基金是圣诞节一个长假,往往等大家都有钱投资时,投资对象已经蹭蹭蹭地往上窜了一两个百分点。阿非看得明白,每年都从年末就通知我准备下一年的投资项目。到现在为止,这种比别人稍微早半个月入场的策略都比较成功。虽然看起来长假的日子压着资金,少了点通知存款利息,但只要项目不选错,一般收获比利息更大。

  这一年阿非向我炫耀的是她的东欧基金。圣诞节过后的15天,她的东欧基金升了12个点,不过,我的能源基金也升了9个点,并不逊色。莫非老外也讲究“开门红”?

  这么看来,其实是“一年之计在于冬”,投资的范围和项目,我们是早在2005年年底就想好和准备好了。一进早春,就能有一点小收获。当然,有时候也会因此错过一些新产品和新机会,不过世界上从来没有十全十美的事。也正是不确定性,世界才这么多姿多彩吧?

    与本文作者直接交流>>>

  查看更多原汁原味的网友理财经历与心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