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解析2005年围棋棋手收入排行榜 常昊年入50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3:55 每日经济新闻

  

  钟宁瑶 每日经济新闻

  2005年,常昊在应氏杯上夺取了中国围棋8年来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近日出台的2005年棋手收入榜也充分的反映了2005年是属于中韩对抗的一年。

  日本张栩第一有水份

  在世界棋手的收入榜里,日本棋手仍旧不可动摇地占据着第一的位置,日本围棋第一人张栩尽管在这个位置上已经坐了两年,但其实力比这个收入榜里其他的中韩棋手他还是差了一截。日本国内棋战有大财团的赞助,任何一个大头衔的奖金都可以和国际大赛所媲美,名人、王座、NEC杯和NHK杯四个国内冠军让他收入了7100万日元,这超过了他1.3亿日元(约为人民币858万元)中的一半。

  常昊是大赢家

  四年一届的应氏杯相当于围棋届的

世界杯,而其40万美元的巨额奖金更是让其他棋战汗颜,所以不论是在重要性还是收入上面都有“得应氏杯得天下”的说法。常昊去年507万元的总收入中,应氏杯贡献了345万元。2004年他的收入仅仅为46万元人民币,比起今年来相差了10倍不止。

  单从成绩来看,中国第一人还应该算是古力,在2004年的收入榜占据了国内第一的古力收入为94万元,而今年他的收入稳中有升达到了108万元,古力在2005年仍旧延续着外战外行的传统,在国际大赛决定奖金收入排名的情况下,古力仅仅是在2005年年初的三星杯中杀入了半决赛,这样的成绩让他在国际大赛上几乎两手空空,他的收入几乎都是靠国内的头衔堆砌出来的。名人战、天元战、阿含·桐山杯和新人王战四大冠军仅仅让他收获了33万元而已,如果这样的成绩放到日本,世界棋手收入榜上古力肯定会是第一。

  李昌镐的衰退

  在收入榜里退步最明显的当然是李昌镐,去年要不是有春兰杯的冠军支撑着,这位围棋界第一人很有可能面临手中没有一个世界冠军的尴尬。在收入榜上已经从第二降到第四的李昌镐面临着职业生涯中最严峻的考验,在国际大赛上李世石连续拿到丰田杯和三星杯,在国际大赛中抢走了李昌镐韩国第一的名头,而在韩国国内的头衔战中,本来应该属于李昌镐的奖金却又被毒蛇崔哲瀚瓜分了很大一部分。“李昌镐王朝”眼看着到了瓦解的时候,而在去年年底的众多比赛中,李昌镐也仅仅是在三星杯中杀入了决赛,如果他在今年韩国国内的比赛继续被崔哲瀚、朴永训等人瓜分的话,他的收入排名肯定还会继续下降。而这一点中国队因为去年下半年漂亮的发挥,在今年的世界收入榜上到了年底也许我们会看到更多中国棋手,

LG杯古力和陈耀烨包揽冠亚军让两个人基本确保了进入今年国内收入前十的位置。而古力如果能顺利夺冠,那么他也将是明年世界棋手收入榜第二名的最有力争夺者。当然,目前最受关注的还是三星杯罗洗河和李昌镐的决赛,如果夺冠的是罗洗河,那么到了今年年底收入榜将会出现巨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