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深圳炒楼:堪比上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7:3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阳静纯 李志军 深圳报道

  “普通住宅投资比例达30%”,这是本报记者调查几家中介公司后普遍得到的数据。

  “官方统计数据17%太保守了,你只要到售楼现场站一下就能感受到炒楼之猛。”某
代理公司人员说。

  “不要太相信官方的数据,深圳官方前三季度的住宅涨幅是12%,但我们的统计数据是18%。”另一知名中介公司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部人士说。

  深圳房价非理性上涨和炒风盛行,业内人士认为开发商、消费者,还有政府三方都难脱干系。其中,“政府态度暧昧要负很大责任,如果政府提前干预,房价不会涨到这么高。”不少业内人士指责政府前一阶段以怕干预市场为由,未能表明态度;对事态严重程度也总是遮遮掩掩,“没有主流意见出来,市场只会朝着更加混乱的局面发展。”

  11月初,深圳

房地产研究所——该所一向被看作国土局的新闻发言人——提出了四点建议:制止囤积土地,2年未动工土地无条件收回;明年增加房地产用地供应量;提高首付比例;禁止分期销售,收回囤积房源企业的预售许可证。

  “虽然有些是老调重谈,有些欠缺操作性,但至少表明了态度。”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房市的过激现象,使业内人士开始把深圳和上海诸多特征做比较,综合介入炒家实力等各方面因素,他们认为:“深圳今年只是开始,未来炒作强度和持续时间应该达不到上海的水平。”

  多少炒楼者?

  看看某代理公司提供给记者的某楼盘销售数据:该楼盘位于南山区,均价近9000;投资比例35%,外地人20%(港澳台);一次置业20%,二次及多次占80%。

  “普通住宅投资比例超过3成,小户型超过5成。”星彦地产顾问研究部总监青忠贵说,“如果算上自住兼投资的购房者,这个比例还会加大。”

  国际警戒线为20%,上海投资比例为25%-30%,深圳30%?35%?还是更多?

  买房连买大白菜都不如,“买菜好歹还要选一下,买房是选都不用选的。三房没有,选两房;两房没有,选一房,能是自住吗?”这是某楼盘开盘当日的销售状况,“100套房,认筹数就达到1000。”

  “发展商目前最关心的不是有没有人买,或者是卖多高价格的问题,而是汹涌而来的购买力带来前所未有的难题:协调来自各种关系的购房需求;避免购房者抢购不成所可能引发的混乱。”据张伟了解,“目前已有相当多的发展商临时充当‘销控’工作,以摆平各方面的关系。这种压力只有发展商自己知道有多大。”

  对楼市的高预期,让一些自住型人士加入到炒房一列而不觉。“两名年收入近百万的人士,本来没怎么想买房,但今年分别以1.2万和1.8万单价购买了中旅国际公馆和波托菲诺,以前9000元单价他们都没买。”据青忠贵介绍,尽管他们有换房自住需求,但如果不是房价涨那么快,他们的需求不会那么迫切。

  “泡泡”能吹多大?

  深圳现在的情况有点像上海前年的样子。

  回顾一下上海楼市的上升轨迹:2001年上海房价3000多,比深圳还低;经历了2001、2002两年10%的平稳增长后,在2003年之后出现高达20%的爆发性增长,并持续大涨两年半。

  深圳2003年上涨3%,2004年上涨5%,基本在低位徘徊;从今年开始出现两位数的爆发性增长,这还是在宏观调控的情况下。

  由于年底前第三波豪宅供应即将面世,将进一步抬高整体房价,张伟判断持续的高涨期将至少维持到明年初。接下来的第四季度置业者将面对进一步快速上涨的房价。

  至于深圳房价会否像上海那样高强度地持续发烧,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性不大。

  一是深圳炒家实力不大,没有上海出没的有组织的、经验丰富的、资金实力强大的国际炒家;二是深圳炒作的题材不多,没有上海“世博会”等大题材,深圳炒作的强度会逊色很多。

  但外来投资的力量仍不可小视。政府建议对区外投资者加大首付比例即有抑制外地炒房的考虑。据深圳地区银行月度区外流入统计,区外资金显示增加很大。“全国受宏观调控影响都在挤泡沫,深圳一枝独秀地稳健发展,这自然会吸引外地投资者进入。”张伟说。

  “问题的关键不是目前的投资比例在10%或是50%,而是后续的资金还有多少的问题。当市场每个人手里都是房,而没有资金时,市场将进入危险的萧条期。”张伟认为购买力的持续性才是关键,目前来看,需求仍然强劲。

  “二手楼一放,不愁卖不出去。只要卖家愿意放盘,我们就可以给你找到买家。”某代理公司人员说。

  “泡泡”何时能破

  现在,大家都在看着政府。从政府拿出的四条建议来说,业内人士的震动并不大。

  “两年收回土地是老生常谈,很多土地不能入市还是政府原因造成的”。

  提高首付比例可操作性不大。报告建议研究制定非深圳户籍人口购房的有关措施,并建议人民银行提高普通商品住房首付比例为40%;非普通住宅为50%。但银行的积极性有多大?据本报记者此前对银行界人士的采访,个人房贷对银行来说一直是优质资产。在没有什么行业能放心贷款的情况下,个人房贷几乎是银行在经济前景不明朗情况下的首要选择,并且个人房贷业务只需计提资本的50%,银行都比较愿意发展这种少占资本的业务。

  加强监管的系列措施尽管短期会有效,但不能解决需求的根本问题。例如已办理预售许可证的商品住宅必须全部上网公开销售,不得以分期推出的形式蓄意囤积房源,而一旦发现“囤积”属实,将收回预售许可证,以制止目前盛行的“提前登记、集中开盘”的销售模式,避免人为造成房源紧张的假象。“但操作上有难度,不同楼盘本身就是不同分期,同一楼盘也可以分期预售。这只是技术问题,作用非常小。”

  或许,向市场传递的最积极信号,是房地产用地供应量明年将加大。官方建议明年深圳市房地产用地供应应保持在1.6平方公里左右的水平,其中特区内0.2平方公里;特区外两区合计1.4平方公里。

  “如果特区内0.2平方公里发展高档住宅也没有意义,政府能不能限定这部分土地用来发展中低档房呢?”某业内人士说,“香港推出8.5万套公房,上海推出两个1000万,才把房价拉下来。”

  从沪港经验来看,增大土地供应只能解决部分问题,解决结构上的实际供应量才是关键。深圳有这个魄力和实力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