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给公务员优惠贷款是一种媚权行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0:03 经济参考报

  本月开始,广州市公务员将享受到当地商业银行推出的“优惠”贷款业务:公务员凭借专用工资卡——红棉金卡即可按照本人的职级,获得以其本人工资年收入的一定倍数作为授信额度的可循环使用消费贷款,额度最高达100万元。持卡公务员无需担保和抵押可获得最优惠利率。

  市场经济环境中,只要不违背国家政策或有关法律法规,出于竞争的需要而推出优
惠政策或者实施差异化服务都应无可厚非。可是,广州市商业银行推出的这项“优惠”贷款服务却暗含着经济与道德的“双重风险”,并且,这种做法正映射出“公权私有化”的商业价值取向。

  从道德上来讲,

商业银行的这种做法难免有身份歧视或“媚权”的嫌疑。在“
公务员
已经成为特权阶层”的社会意识中,对公务员特权的货币含量每增加一分,就可能意味着其他群体“货币”含量的相对减少。而商业银行的这种优惠政策又仅仅是官阶的级别作为评判标准的,这难免会加重人们的这种认知。

  而从经济上来讲,这种以公务员职级作为授信额度标准的做法也实在让人捏了一把汗:稍有点儿商业常识的人都知道,个人信用并不与官阶或者职级成正比——即使公务员要通过商业银行领取工资,也并不意味着公务员的信用就一定可靠。

  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在国家禁止公务员从事经营性活动的前提下,公务员不可能像企业经营者那样,需要银行信贷资金的大量支持。而面对一个需求弹性较弱的市场推出优惠贷款而置需求弹性较大的商业群体而不顾,真让人怀疑商业银行开办此业务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在我看来,问题的关键在于这家商业银行对于客户选择和定位的标准。毋需讳言,我们的生活环境已经生成了极其严重的身份敏感意识,特别是对于公务员等特殊群体,而近年来呈现不断加权状态下的公务员特权及“潜规则”更让人们谈权色变。以公务员职阶作为授信额度的商业取向却似乎正在告诉人们:职位高低已成为人们从银行能贷多少款的评判标准,这无疑意味着,国家赋予公务员的“公权”至少在公务员贷款这一领域被“私有化”了,官阶成了公务员贷款多少的筹码。

  这是一种可怕的价值取向,建立在这种价值取向之上的商业道德更加可怕。我们必须防止这种意识上升为主流,尤其是防止这种可能促成公权私有化的商业政策侵害社会。(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