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我为红包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7:38 申江服务导报

  文 /阿黛儿 漫画 /汪磊

  国庆节一过,即属于多婚的季节,囊中羞涩的小白领们见到喜帖总免不了烦恼,因为红包尚未纳入自己的财政计划中。怎么办?躲不过也只好硬着头皮上了。

  结婚=还债?

  朋友小青两年前就领了证,可最近竟然又收到她的结婚喜帖,正纳闷她是否突然换了郎君,小青的解释电话就来了。原来,她和老公当年只想一切从简,领个派司就高高兴兴住到了一起。但没想到,两年中周围又有无数同学、朋友、客户结婚,算算送出去的红包再加上结婚前的那些,足够两人环游世界的开销了。这下小青夫妻俩坐不住了。

  其实红包这回事,原本就是你来我往的。今天别人结婚你送钱去,明天你自己结婚别人又送回来,如此这般,权当是参加集体储蓄。送出去的时候固然“肉痛”,收回来的时候却又心花怒放,好像这钱全是天上掉的一样。若是从经济学角度来看,或许是种资金周转的方式。可小青夫妇的这一“从简”,就等于把这红包的链子从中切断,这下历史上曾经或将要送出去的钱,再也没有回来的可能了。小夫妻俩想来想去,硬是无法免俗,虽然时隔两年,还是咬咬牙———办了吧。

  于是,我终于在婚礼上见到了容光焕发的小青夫妇,虽然那天在下雨,但两人还是笑得很开心———毕竟,客人都坐满了,过去的投资铁定可以有回报了。

  老外婚礼不收钱?

  都说老外没有送红包的风俗,想要什么就到大百货店里开个长长的单子,想送礼的人到那里看看,有合适的就打个勾负责买单,又经济又实惠。但事实并非如此简单呢。

  首先,新人的确会到百货公司开个单子,但只是照顾那些由于距离太远或没有时间,无法来参加婚礼的嘉宾们。虽然人不能到,但心意还是要送。所以就通过internet,浏览百货公司的网页和新人之购物清单,通过网上支付某物品的费用。

  其次,新人所列单子上的物品也绝对不是许多人想象的大件,什么电视机、洗衣机那是不可能列入购物单的。那么什么样的物品能入选呢?啊哈,都是些不实惠、没什么用但有纪念价值的东西,属于新人平时看了很欢喜,却又舍不得买的那些。比如一个镶漂亮图案的盘子啦,一套水晶的酒杯啦,如是而已。

  事实上,老外的婚礼也是绝对要收红包的,只不过拿着一叠钞票终究有点怪异,所以通常是开张支票。价格不高,就算是父母,大约也就给个100欧元的样子。当然那里的孩子办婚礼是不用父母掏腰包的,所以父母也得和其他客人一样送礼金。不过,父母通常除了礼金还会有其他附带礼品,比如两张去哪里度假的机票云云。相对老外的经济承受力,这点礼品的的确确只是个小礼。

  红娘之烦恼

  做红娘好几年,手中的成功案例逐渐多了起来,于是今年的五一和国庆,就有好几场喜宴要赴。原本,这是件快乐的事,看到昔日的努力没有白费,经过自己撮合的男男女女终于修成正果,怎么说心情也是无比甜蜜的。然而,问题来了,那就是作为红娘的我,是否也要像普通宾客那样送上沉甸甸的红包一个呢?而倘若是要送,那么送多少才算合适呢?我不仅在心中忧郁的盘算。

  按照行价,单人赴宴至少要送500或600元,而有的新人更好意在请贴上加写了男朋友的名字,这下,两个人最起码要送个800了。今年总算好,两大节日一共就收到4张喜贴,但想想如今经我介绍正在交往的男女还有好几双,要是明年、后年再接再厉的话,总有一天会“桃李满天下”,这经济上的开销实在有点吃不消。

  最令人伤心的是,现在不流行送媒婆18只蹄膀了,能在婚前请吃顿饭这已算是很有心意。也有人提议我带一大束鲜花去,钱就免送了。可是,吃了人家的又闹了洞房,一点钱也不送心里过不去啊。唉,一句话,苦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