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曾经发誓要嫁个有钱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7:29 申江服务导报

  文 /一朵

  当她掏出口袋里最后3元钱买了张地铁票,那一刻她哭了。当时她暗暗发誓,一定要嫁个有钱人。但是,真把有钱人推到她面前,天平不免还是朝爱情那一头倾斜———

  351私人情报 身高:1.63米 体重:56公斤 年龄:1979年4月 学历:本科 职业:人事
主管

  理想爱人

  身高1.72米以上,年龄40岁以下,成熟、稳重、善良、真诚,能孝顺我的父母,有一定经济基础,有房有车。不在意婚史和户籍。

  蜜罐摔碎了

  舒瓷长着一张娃娃脸,讲话的时候嘴角始终带着淡定的微笑。但生活对她来说却好比一根跷跷板,什么样的起起落落都经历过了。于是,她不再是当初刚来上海时那个柔弱女生,不再会动不动眼泪流一地。

  舒瓷的故乡远在徐州,是家中的长女。很小的时候,只要家里来了亲戚朋友,舒瓷必定端茶送水,一口一个“爷爷”、“阿姨”,嘴巴像刷过

蜂蜜一样。父母视她为掌上明珠,就连后来生了个妹妹,也是怕她会孤单。家里人教育妹妹也常拿舒瓷说事儿,“你看你姐姐……”

  只要是舒瓷愿意做的事情,家里人都支持。说要参加学校的歌唱比赛了,父亲二话不说,就搬回来一台卡拉OK机。长到19岁,遇到最大的挫折也不过是高考时,发挥出了些纰漏。念了1年大专之后,以系里第一名的成绩升到南京大学念本科。若不是后来家里突遭变故,舒瓷至今还可能在蜜罐里泡着。

  父亲在端了几十年铁饭碗之后,决定下海经商。贷了款,抵押了家里的几套房子。在异地承包煤矿,两年的时间却把百万资金都亏空在里面。“从那刻起,突然明白什么叫世态炎凉。”树倒猢狲散,房子没了、朋友没了,能卖的东西一件不剩。

  发誓嫁个有钱人

  家里乱成一团,这年舒瓷恰好大学毕业。这一年,她什么都没有了。

  初恋的男友是舒瓷高中的师兄,大学里两个人同在一个城市。几年的时光很美好,男友教她打篮球。两个人一对一单挑,她常常鬼使神差投中3分球,弄得男友很“胸闷”,连呼搞不懂。几年的时光也短暂,男友先她一年毕业。舒瓷去火车站送他。站台上,默默垂泪,分手两个字没说出口,但结果也是心知肚明的。

  舒瓷毕业后到上海打拼,刚开始的日子是拎着单薄的行李辗转于朋友的屋檐下。一旦朋友变动住处,舒瓷得时刻准备着卷铺盖走人。工作也像漂在天上的云朵,看得见,摸不着。有一次,出门看房忘带钱包,回来路上一摸口袋只留下3块钱,刚够坐地铁。一路走,一路觉得无比凄凉。就像《飘》里的郝斯佳指天发誓不要再挨饿受冻一样,舒瓷那颗濒临崩溃的心跳出来的念头是,“我一定要嫁个有钱人。”

  好在每次最困顿的时候,总有贵人相助。失业的那段时间,租不起靠近市中心的房子。舒瓷整理好东西,搬出去。房东验看完房子,打电话给舒瓷:“从来没有一个人租房子,在搬出去之后还整理得一尘不染、有条有理。你等等,我请你吃饭。”见了面,房东夫妇和舒瓷倒成了朋友,甚至还给她介绍过工作。

  老外只能做朋友

  舒瓷在上海两年间,换过3份工作,最窘迫的时候,上街发传单,一天能挣30块钱也是好的。历经了数不清的面试,小半年的时间是在面试中度过。

  最叫她哭笑不得的一次面试是对一个老外。面试时气氛轻松愉快,可最终却没有得到那份工作。原因是,老外爱上她了!刚出办公室,就收到老外热情洋溢的短消息。之后的几天里,每天一开机,手机“噼里啪啦”叫个不停,瞬间短消息爆满。“你在干什么呀?”“吃了没有?”舒瓷礼貌地回复,并没有放在心上。

  休息天,外国小伙子要来看舒瓷,劝阻无效,只好把大致方向告诉他。小伙子一乐,从徐家汇骑上心爱的跑车就出发了。舒瓷家远在马戏城附近,顶着35度的高温。小伙子汗流浃背,骑到上海火车站时,终于不幸迷路。

  调动有限的几个中文单词,连比划带问,从早晨骑到下午,终于见到舒瓷。聊了会天,又“啃哧啃哧”从下午骑到晚上,才骑回家。

  “有没有考虑一下?况且他有车有房,最起码衣食无优。”

  “感动当然是有的,虽然我是中国人,也不是不会英文。但很多内心的细腻的东西还是无法跟一个外国人表达,所以不会考虑。我是一个比较传统的人。”

  情感点评 曾经沧海

  文/阿黛儿

  每个登报征婚的美眉兴许都会有过去,倘若这过去是在感情方面的,那么在报纸上索性摆到明处,日后尚可以省个解释的功夫。可假如这过去是有关金钱的,总觉得不妨收藏起来,等到缘分深了牢固了,再考虑是否要公开给对方。

  在上海这个城市,钱是个敏感的字眼。就好像“身价百万”可能是许多女孩的择偶“标的”,但真的白纸黑字说了出来,反会让人觉得是个“明码标价”的主儿,让好男人敬而远之,那些有钱但品行不好的男人却有机会趁虚而入。

  好在从351小姐的基本情况来看,她应该是个非常坦率的女孩。看到她曾经经历的家庭变故,还有那“40岁以下有经济基础又能孝敬父母”的择偶条件———这样的坦白“老外”能接受,换成上海的诸位男士,不知心动比率是否同样居高?

  爱情问答

  Q:还想嫁个有钱人吗?

  A:那是我一个在孤苦无助的时候,最极端的想法。

  相亲的时候也接触过有钱人,但是再有钱,两个人的脾气性格不合最终也不会走到一起去。有钱当然最好,但是和感情衡量起来,我的天平还是倾斜在感情这一边。Q:你之前家境比较优越,有没有大小姐的脾气?A:没有。我和家人关系融洽,视家务为一件快乐的事情。念大学的时候,只要我回家,家里人几乎就不需要做任何家务———我全包了。我喜欢打扫房间、烧完菜之后的那种成就感。没事就喜欢逛宜家,搬回来那些精致好玩的东西。Q:家里遭遇一场变故之后,现在怎么样了?A:现在情况渐渐好转,生活也渐渐正常了。我不需要那个人为我负担什么。我的父母不要求我为家里背负什么,只希望我能快乐就好。

  应征信息

  如果你是351号嘉宾寻找的那个人,或觉得你身边有朋友适合她,不妨写信至:上海市汉口路300号10楼《申》报“让爱作主”转351号收(200001)。Email:ask4adele@163.com,请注明351号嘉宾收。

  欲成为下次嘉宾者,请于每周二17-19时带上身份证、户口本、护照和学历证明等原件,亲临本报编辑部面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