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国企外企私企:为金钱工作的精英们的残酷生活(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8:48 《私人理财》杂志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福旦夕。前两个月孙晃感觉到经常腰酸、腰痛,可是又说不出是为何,想想可能是太疲劳导致的便也不在意。直到前几个星期,孙晃偶然碰到腹部,发觉有个软块才觉得不妥。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孙晃得了肾囊肿。肾囊肿在早期对身体并不会产生破坏性的影响,但发展下去便会压迫肾皮质,导致肾功能下降,甚至肾衰竭,有的肾囊肿存在癌变的可能性。

  孙晃依旧还是坚持上班,并且也不敢跟公司里任何一个人提起,他并不是不在意自己的病,而是不敢在意。前些日子,上级暗示过孙晃准备提拔为部门经理,在这竞争接近残酷的企业里孙晃奋斗了三年才换来这么个机会,假如这时候被同事知道自己身体出现状况,那么上级肯定会考虑他的身体能否承担这个重任。孙晃不想这个机会白白丢失,于是仍然过着这种忙碌的日子,也不敢请假去做个全面的检查。

  “我只有基本的社会

医疗保险,到了现在才知道商业保险的重要性,似乎有点迟了。走一步算一步吧,等我身体这机器真的运转不了,或许积蓄也将宣告结束了”,孙晃眼神有点暗淡,但好不容易有个能发挥自己才能的舞台,孙晃必须和其他所有在外企残酷环境中生存的白领一样机械地工作下去。

  私企:我们几乎一无所有

  李雅(化名)大学毕业五年了,最近去了佛山一家属于规模不小并且属于朝阳型的私营企业。虽然属于私营企业,没有国家或者跨国集团作为强硬的经济后盾,但是公司效益还算不错,员工工资待遇也可以,但是李雅一直苦恼该企业不完善的管理体制。

  在私营企业工作,就是最大限度地为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法定假日被占用在企业老板看来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公司处于成长阶段,应该利用一切资源抓稳一切商机。李雅在公司里几乎是身兼数职,英语专业出身的她既当翻译,又负责日常文件处理,有时候公司有活动又得做策划,还有数不清的应酬。28岁的她,每天睡醒总觉得特别压抑,渐渐对什么事也提不起兴趣。

  更让李雅不满的是,公司管理制度非人性化,为了节约经营成本,最基本的社保都没买,更别提什么商业保险了。“但我除了叹气也无可奈何,明知道公司福利待遇不好也得做下去。我个人比较偏向中小企业,因为人事关系没那么复杂,加上小企业更能提供让我发挥的平台”,李雅淡淡地说,“现在大学生到处都是,我知道我本科毕业已经远远不足以应付今后的竞争了,看着就业压力日益紧迫,我也不敢随便辞职,饭碗我还得保住。”

  李雅知道自己是属于标准的亚健康人群,年轻的时候身体或者还能承受,但随时都有可能受到重大疾病的威胁。“平时小病小痛我也极少去大医院看病,广州看病太麻烦了,一来是烦琐,二来是医药费昂贵,我没有基本的社会医疗保障,看病花的钱也报销不了。”但不少疾病在早期时都是微不足道的小病痛,“虽然我知道公司不缴纳医疗保险是不合理的,但是在‘理’和工作面前我还是选择后者,也许今年年底我也得开始考虑买商业医疗保险了。毕竟,身体还是需要保障,我需要用保险转嫁风险。”

  不管属于哪种类型企业的精英,劳累工作之际有社会保险的保障生活便更安全,但是要让自己和家人拥有一把医疗保护伞,个性化的商业保险是不可忽略的补充,既可以解决医保不予报销的部分,甚至可以充当病人的营养费、护理费、误工费等等,后顾之忧就在完善的保障规划中解决。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