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超女:一个远未结束的财富故事 解构财富拼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0:4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从娱乐的角度看,“超级女声”风靡万千观众创下了娱乐节目的收视纪录;从经济的角度看,“超级女声”则演绎了2005年整合营销的经典案例

  湖南卫视“超级女声”现象是今年夏天最抢眼的事件之一。从经济角度看,这个音乐选秀节目则被一些人称为“2005年整合营销的经典案例”。

  产品搭上“超女”就赚钱

  8月“超级女声”落下帷幕,一个月来围绕超女的财富故事有增无减。

  总决赛三天后,天娱公司和美卡唱片推出音乐合辑《超级女声终极PK》,这张专辑在一天内预售出60万张,创造了不小的奇迹;在图书市场,《李宇春,真帅》《超级女声宝典》先后发行,两天订货期内全部售罄;在成都、长沙和广州的美发店,超女发型成为女性首选;亚军周笔畅的标志—黑框眼镜销量激增;被制作成彩铃的超女歌曲下载率高居首位……

  两周前,19岁大一男生魏易用10天时间赶出《炮轰超女》一书,在重庆和成都上市三天即被征订一空。出版该书的重庆出版社文艺中心主任陶志宏称:“《炮轰超女》已使魏易成为超级男生。”

  乌鲁木齐市一个销售商说:“印有超女的卡片和挂画经常断货,现在产品只要搭上超女就赚。”

  解构“超女”财富拼图

  在这场娱乐经济的饕餮盛宴上,“超级女声”到底赚了多少钱?

  湖南卫视超女总决赛广告报价为15秒11.2万元,超过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11万的价位。可以算出,湖南卫视短短两个月的广告收入超过2000万元。剔除向短信运营商支付15%-20%费用和0.8%的频道占用费,湖南卫视在7个月中的短信收入约为2500万。

  由于短信支持数每周都归零,为使喜欢的选手留在舞台上观众不得不重复投票。每发一条短信需付1元,五个赛区百余名选手持续半年的投票使移动、联通及网通等运营商至少有上千万进账。

  作为湖南电视台娱乐频道成立的策划公司,上海天娱传媒拥有“超级女声”、“超级男声”和“超级童声”三个品牌。从去年超女总冠军安又琪的演出和唱片销售中该公司获得700万元利润,今年除了从湖南卫视拿到授权费、广告和短信收入分成外,天娱已把5个赛区前10名选手都签在名下,从其巡回演出或“转会费”中获益是不错的选择,然而开发超女衍生产品才是天娱的“后手拳”。

  “超级女声”灵感来源——《美国偶像》栏目授权产品涵盖玩具、糖果、电子游戏、杂志等35大类,4年来这些产品销售额高达10亿美元,天娱传媒没有理由不借鉴这些成熟的营销经验。

  蒙牛如何牵手“超女”

  蒙牛牵手超女颇具戏剧性。去年乳业市场竞争白热化,光明、伊利、蒙牛面临增长趋缓的威胁。起初蒙牛准备与偶像明星S·H·E签约,因其已为可口可乐代言人而使谈判流产。蒙牛液态奶市场总监孙隽与两位“军师”—央视索福瑞首席媒介顾问袁方博士和北京广而告之公司客户总监俞先豪反复研究认为:“超级女声”漫长战线可以产生持续、反复传播力,相当于花几个亿打广告,而且能塑造出更多诉求点。

  坊间盛传蒙牛此次冠名超女的投入为2800万元,后期广告投入约有8000万。孙隽表示,蒙牛依托超女活动销售额由去年的7亿上升到25亿。蒙牛乳业7月8日香港联交所开市价为每股4.88港元,到决赛前夕收盘价升至6港元。

  9月初,国内家电连锁巨头——五星电器举办全国星秀大赛,这个零门槛的选秀比赛仿佛家电业“超女”。该公司企划中心副总监景星说:“超女的营销值得家电业借鉴。”

    (熊聪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