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理财专家更像是营业员 百姓呼唤个性化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11:45 山西日报

  王先生今年35岁,家中存款20万元,有一套2室1厅的房子。经济压力不大,手头又有些余钱,每天思忖着购买什么样的金融产品能让自己的资产保值增值。可是他跑了省城若干家银行,拿了一堆“理财建议书”,却反而更找不着北了。

  王先生的困惑可以说是许多老百姓所共有的。

  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百姓理财需求日益见长。各金融机构借此时机纷纷扯起理财大旗。一时间,“理财经理”、“理财顾问”、“理财专家”满天飞,然而其中不乏形同虚设者。

  在太原双塔东街某家银行营业部里,记者看到,大厅里显著的位置上题着几个斗大的字———个人

理财中心,桌椅、电脑等设备一应俱全,可是这里平时总是空空荡荡,既不见理财师的身影,也少见前来咨询者。

  即使是那些“生意兴隆”的理财中心,也难以见到真正意义上的理财专家。太原府东街上一家银行的理财中心每日都有很多百姓前来咨询或办理相关业务,其中以中老年人为主。记者在这里发现,所谓的理财专家其实就是卖产品的营业员,而真正的理财师同样未能见到。

  目前,各金融机构的理财方式主要还停留在“一页纸”式的服务水平上,专家开出的方案往往大同小异,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量体裁衣”的理财计划,而是一种模式化的简单财务建议书。

  一项问卷调查显示,约有70%的居民希望自己能有好的理财顾问,特别是能提供针对个人情况的理财建议,要有实实在在的可操作性。

  然而,金融理财涉及面广,不仅限于金融品种的分配投资,还包括帮客户合理避税;熟悉房地产,为客户确定投资;艺术品投资等等。而目前不少银行普遍缺乏既熟悉银行业务,又精通证券交易、保险等金融业务的全能型“通才”。

  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有关人士对记者说,金融分业经营令各金融机构缺乏复合型人才,一个对各项存款存期如何搭配非常精通的银行高手,可能对

股票债券运作非常陌生,更对期货常识知之甚少,更不用说银行人士对多种保险公司推出的上千种险种如何熟悉了。而且现有的金融工具和投资品种并不多,理财手段的匮乏,也使得理财人员在为客户提供帮助时显得捉襟见肘。

  如今,个人金融理财这块巨大的“

蛋糕”显得越来越诱人,银行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这迫使一些银行不得不采取“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没有办法想办法也要上”的思路。然而,这种匆忙推出的个人理财服务,的确离真正的需要者还太遥远。对于老百姓来说,他们希望拥有能为自己真正服务的理财师,而不能接受滥竽充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