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让你的孩子学会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8:46 《理财》

  童 欣

  在商品经济社会,不但要让孩子正确地认识金钱,而且还要让他们从小学会精打细算。作为家长,主要控制好孩子的消费范围,让孩子在有限的金钱数额内,学会购买价值最大化的商品。

  罗伯特·清崎说:“如果你不教孩子金钱的知识,将会有其他人取代你。”取代你的人如果是不良少年、奸商或是骗子的话,那恐怕就要付出代价了。

  有调查显示,有70%的未成年犯罪与“钱”有关。这反映了不少孩子从小就没有得到基本的理财教育,缺乏对金钱的正确认识。

  长期以来,家长们误认为在孩子面前谈“钱”就会让孩子从小沾上“铜臭”味,成为小财迷。其实不然,实际上,家长越是不让孩子接触金钱,孩子越以为钱天生就属于大人们的,与自己无关,从而养成不珍惜金钱,随意铺张浪费的坏习惯。

  各个家庭的经济状况都不一样,但不管穷还是富,你都要让孩子知道财富是经过辛勤劳动得来的,天上不会掉钞票,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让孩子和钱有一定的接触,对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有重要的作用。

  在商品经济社会,不但要让孩子正确地认识金钱,而且还要让他们从小学会精打细算。作为家长,主要控制好孩子的消费范围,让孩子在有限的金钱数额内,学会购买价值最大化的商品,只有这样,他们才会不乱花钱。在每次消费之后,要让孩子养成记账的习惯,这样有助于增强孩子自主

理财意识和节俭的习惯。

  孩子并非“彻底”的消费者,他们也能通过自己微薄的劳动获得价值回报。年龄比较小的孩子,可以在家里积极地帮助父母做家务获得少许奖赏;年龄稍大一点的青少年,则可以通过节假日打工,挣一些报酬,这样可以让孩子更真切地感受到钱来之不易。

  在中国,家长还可以教孩子怎样到银行存压岁钱,让他们慢慢学会如何开户、存款和提款。特别是让孩子感受到利息的好处,激起他们对存储的兴趣。目前,许多银行推出了“小当家”等少儿理财账户,专门服务于少年儿童理财。

  同时,家长要时刻注意用自己积极的理财观念和消费行为来影响孩子,因为家长是孩子最亲密的老师。只有家长做到了精打细算,孩子才能学会精打细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理财相关网页共约8,3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