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专职导厕月收入8千元 高薪导厕员背后的城市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9:5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报道,深圳打工嫂刘欣最近辞去工作,当起了专职“导厕员”,月收入8000元,还雇用五名助手。

  辞掉工作,当专职“导厕员”,打工嫂刘欣的择业思路和超群的智慧令人叫好。然而,是什么原因使“导厕员”如此走俏呢?笔者认为:主要在于深圳市面上公共厕所少,而且难以及时找到。否则,有谁需要花钱去找“导厕员”!

  其实,何止深圳,在全国许多城市,别说是外来人员,就是本地市民,在街上难找厕所的问题由来已久。几年前,笔者就从媒体上读到有的城市出租车司机有时因找不到厕所,情急之下只好随地小便的报道。有人说,公共厕所少是不少城市的通病,确实有道理。

  在街上找厕所难,不但给出行人员带来极大不便,对于城市形象无疑也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而出现这种情形,其根本原因在于相关部门和领导对公共厕所建设认识不足,把公厕建设视为无足轻重的小项目,重视程度不够。

  当然,与其他大型建筑尤其是标志性建筑相比,公厕建设确实是小项目,然而,俗话说得好:“官司不如屎尿紧”,上厕所对人们来说是十分必须而且是十分重要的事,搞好公厕建设,是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不仅如此,公共厕所同城市基础设施如绿地、广场、剧院等等一样,其数量多少、质量好坏,反映出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方便、舒适程度,甚至关乎城市的未来。去年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世界厕所峰会上,其主题就被定为“不注意厕所规划的国家就没有文化和未来”。因此,一个城市的规划者、建设者、管理者在加快其他项目建设的同时,千万莫把城市公共厕所的规划、建设当作无所谓的小事,应该予以充分重视,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