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以钱养钱的慈善值得探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1:17 竞报

  观察人/毕舸(媒体人士)

  首个国家级私立基金会、国家民政部批号“001”的“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日前在深圳诞生,这标志着中国社会私人捐赠制度化的开始。按照设想,此次香江集团出资5000万成立救助基金会,最终将达到10亿元规模。

  在笔者看来,慈善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根据史料记载,19世纪末之前,英国政府与民间志愿团体之间存在着一种分工:政府管“不该穷的穷人”,比如家道中落的贵族、拥有学识投身于科学研究事业、而造成生活无济的民间学者;志愿团体照顾“命里注定的穷人”,比如出生便面临家徒四壁的穷苦孩子、年老而丧失劳动力的贫民,这是当时的社会阶层化、等级化造成的结果。

  工业革命带来了经济的高速发展,但也带来了社会结构的剧烈变化,政府开始充当福利性社会的主角,结果呢,万能的福利政府反而抑制了民间慈善团体的发展,造成了所谓的“慈善终结论”、“慈善失败论”之说。

  后来,“万能”的福利政府发现自己也不堪重负,而重回由民间慈善者活跃在一切社会领域的老路也不可行,第三条道路势在必行。那就是,将民间的慈善志愿与国家服务相配合,以民间慈善者的努力来补充国家社会保障制度。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是一次试验,显然不同于传统的富豪们将钱物发散到全社会、或者他们感兴趣的某些社会领域的做法。

  如果说,那种“兼济天下”的慈善行为,是外向型的,是一个富豪对整个社会的反哺;那么,“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的慈善,则是结果与过程的并重,它以组织化的形态出现,一边捐赠钱物,一边通过良好的投资让基金增值,最终达到“以钱养钱、更多钱用于慈善”的目标。

  正如香江集团总裁所说,她不做超过能力之外的慈善,而追求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通过现代市场经济的企业运作模式,更好地花钱。这正是现代慈善理念的体现。

  爱问(iAsk.com)
  慈善 相关网页约4,3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