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到发达国家去摆谱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4:1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有媒体报道说,中国一神秘买家欲购英国开价1.3亿美元的世界第一豪宅!另有消息说,中国游客境外游的人均购物花费已超过日本跃居全球首位。

  8月16日的《国际先驱导报》报道说,中国一神秘买家欲购英国开价1.3亿美元的世界第一豪宅!

  置办房产是中国富人的传统强项,如今竟已强到了“为国争光”的份儿上了。

  8月16日的《新京报》一则报道说,日前由AC尼尔森与世界免税协会联合进行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中国游客境外游的人均每次购物花费

高达987美元,已超过日本跃居全球首位。为此,欧洲国家愈来愈重视中国市场,其中不少欧洲国家的旅游局表示,希望更多的中国游客以“自由行”的方式赴欧洲旅游。

  刚刚走出国门的中国游客,竟成了拉动欧美国家旅游经济的“主力军”,似乎也可喜可贺!国人不仅在海外大肆摆谱比阔,而且干脆以“阔佬”自居了。

  其实,AC尼尔森与世界免税协会的调查结果对于国人中一些海外摆阔者来说,仍过于保守了些。有则报道称,在欧洲旅行的中国游客平均要消费2090美元,而澳洲游的中国游客平均花费更是3倍于日本游客,人均消费达2200美元。为应对中国人的疯狂购物,法国一家品牌公司的

奢侈品和品牌商店,都不得不雇用讲中国普通话的店员了。

  我们中国人真的阔起来了吗?其实,即便时下国人中还有许许多多的人上不起学看不起病,但海外摆阔者的豪举,却不容我们有丝毫的怀疑,中国人真的阔起来了!要不然,中国游客疯狂购物惊四海的新闻,中国神秘买家订购世界第一豪宅的壮举,难道是愚人节捣鼓出来的笑料不成?

  实际上,中国人到底富不富,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最能说明问题,中国人刚刚越过1000美元的“温饱线”,故绝大多数的中国人,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国民相比,论富裕程度根本就不在一个重量级。人家的人均年收入早已过万甚至几万美元,消费实力和消费水平更是我等国人望尘莫及的,且在短时期内无法望其项背。但那些得以走出国门的同胞,却为何大摆其阔,连比我们富的老外们都不得不侧目而视,这其中的缘由或奥妙,就不能不令人思忖再三了。

  想想也真

搞笑,国内节俭风吹得正紧,而国人在境外的摆阔风却风头正劲,这总让人感觉有点不和谐。

  我们中国人才刚刚富了一点,但也只是小富,而不是大富。在这个时候,我们真的应该好好想想:手里的钱到底该怎么花?当然,无论是境外疯狂购物,还是到国外买豪宅,只要不违法,并不碍谁的事儿,本轮不着咱多嘴,但也许是穷日子过惯了,看着心里堵,不说出来心里难受。

  咱们中国人的确是富了点,但无论如何还没有富到非要到发达国家去摆谱的程度吧?

  尹川

  爱问(iAsk.com)
  摆谱 相关网页约10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