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私立基金开拓慈善事业新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1:04 深圳商报

  国家民政部批号“001”。6月,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和她的“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领到批复,中国第一个私立慈善基金会正式开始运作。

  翟美卿要求自己的孩子买衣服一件不能超过100元,但成立001号基金会,她一次性拿出了5000万。按照翟美卿的设想,“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最终将达到10亿元规模。

  在收入分配体系中,慈善公益捐款属于社会财富的第三次分配。不发展民间公益组织,就没有中国第三次分配的发展。成立私立慈善基金会给慈善事业规范化亮起绿灯,001号无疑会大大吸引一大批企业家投身公益事业。在这个意义上,翟美卿和“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树起了中国慈善事业的一个里程碑。

  早在1995年,翟美卿就产生了成立慈善基金会的想法,但限于当时的法律、法规,善良的愿望只有束之高阁。《基金会管理条例》去年6月1日正式施行,翟美卿当天就递交了国内的第一份私人慈善基金申请。允许成立“非公募基金”,条例为个人慈善基金颁发了“准生证”,中国的慈善事业在制度设计上开始向第三次分配倾斜。

  其实,从1992年开始算起,翟美卿夫妇的各种捐赠累计已经超过3亿元。做慈善事业,为什么非要成立私立基金?翟美卿的回答很简单:让企业进行慈善事业时更加规范。翟美卿坦言,自己的捐赠随意性比较强,捐款后往往不问结果,有时候连收据也没有。其实社会上类似的捐助大致如此,由于不断披露的捐助背后种种黑幕,让一些爱心人士的良心屡屡受挫。翟美卿的愿望是,成立私立基金,捐赠者和管理者实现一体化,慈善资源可以直接流向需要的领域。

  和单纯的捐款相比,私人慈善基金是以“投资”的办法来建设慈善事业的长效机制。这又是一种社会的进步。按照章程,用于慈善事业的资金来源于5000万本金的增值部分,每年的底线是8%,这意味着基金会每年必须捐出不少于400万元。为保证回报,翟美卿一再强调建立一套制度来实现基金能够公开、透明运作,投资能够得到稳健的回报。比如基金会的财务,就是聘请外边的会计师事务所,保证每笔捐款都有严格的流程。

  推动第三次分配,我们的制度设计还有很多需要改进之处。中国企业捐赠不积极,税收是一个重要因素。媒体报道称,只有中华慈善总会与中国红十字会等五家慈善机构是捐赠全额免税的慈善组织。也就是说,只有极少数慈善机构获得了政府的特别许可,有权开出可以得到政府财政部门认可的捐赠证明。这种做法本意是避免有人借慈善捐赠逃税,但事实上人为地提高了慈善事业的成本。推动中国的慈善事业,优惠待遇应对私立基金一视同仁。

  对于成立基金会,翟美卿的感觉是“就好像开了一个新公司,但这个公司是帮我花钱的,而且是更好地花钱”。中国的富人在学习更好地花钱,我们的社会同样要创造相应的条件。愿中国出现更多的私人慈善基金,愿中国涌现更多的翟美卿。

  爱问(iAsk.com)
  慈善事业 相关网页约486,98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