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死而富有是一种耻辱 为商者应进入事业家境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1:54 经济参考报

  我相信,财富会改造一个人,如同繁荣会改变一个民族一样。但是在中国,这种改变才刚刚开始。

  松下幸之助曾经把为商者的成长分为三个境界,一是创业家,二是企业家,三是事业家。松下说他自己是从65岁开始,才进入到了事业家的境界。

  什么是事业家?松下说,那就是你要有一个超越了眼前战略和利益的远景。90岁那年,有人问松下幸之助:“松下公司有长远的规划吗?”松下说:“有。”“那么,这个规划的年限是多少?”松下缓缓地说:“500年。”

  松下说“500年”的时候,并不是想吓唬什么人,其实从经营的角度来说,这可能是一个贻笑大方的说法。但是,松下就缓缓地说出了“500年”,他想说的是一个心态,是一层从容,是一种对未来充满自信的事业心。这就是事业家的境界了。

  从企业家到事业家的跳跃,在某种意义上与企业的规模或资本的雄厚并无太大的关联,而更有关系的,却是企业家本人对企业的理解。

  1954年,彼得·杜拉克出版了他的第一本管理学著作《管理实践》,这位日后被称为“大师中的大师”的奥地利人在书的开始便这样问道:企业是什么?

  从没有人问过这个问题。直到50年后,91岁的杜拉克接受采访时依然认为“企业界到现在还没有理解它”。这位睿智的老人担忧地说道,“他们认为一个企业就应该是一台挣钱的机器。譬如,一家公司造鞋,所有的人都对鞋子没有兴趣,他们认为金钱是真实的。其实,鞋子才是真实的,利润只是结果。”

  “鞋子是真实的,利润只是结果。”这是成为事业家的另一个台阶。

  利润只与企业家或相关的股东有关,鞋子却是穿在一些不相关的、陌生人的脚上,它应该舒适,应该合脚,应该温暖、时尚而耐久。

  企业是一个因为物质创造的需要才组合在一起的集体,它通过产品的生产和贩售对人类生活的某些方面有用的商品而产生价值。所以,杜拉克说,鞋子是真实的,利润只是结果。

  这些观念,在今天的中国企业家们听来还是那么的陌生而遥远。对于一个积弱百年的国家来说,“经济优先主义”在一定阶段自有它的合理性,可是如果它一直作为一个国家成长的唯一指标,那么它的健康性,甚至合理、合法性都将面临质疑。而在这种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企业家,如果不能够实现自我的理念扬弃,那么,人们将很难祈求一个健康而厚实的商业社会的出现。

  企业家的人生是一场关于金钱的游戏。

  世界上没有一枚硬币是有体温的,它冰冷,坚硬,圆润,而且面无表情。但是透过它却可以折射出生命的种种惊奇。但是如果财富的追求仅仅体现在金钱数字的累进上,那么企业家的人生就会显得十分的机械而乏味,并无比的苍白。

  美国早期商业巨子洛克菲勒是一个小气、冷酷无情的人,但是在他的晚年,他捐出了绝大多数的财产。他在遗嘱中说,“死而富有是一种耻辱。”洛克菲勒是幸运的,他终身沉迷金钱游戏,享受到了其中的刺激、惊险和快感,然后在临死之前,他终于找到了游戏的答案。

  爱问
  爱问(iAsk.com)事业家 相关网页约6,768,61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