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大盗挖地道偷走6500万美元 震惊全巴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1:32 武汉晨报

  巴西警方8日证实说,一批胆大包天的窃贼从巴西北部福塔雷萨的一家银行金库偷盗了1.5亿雷亚尔(约合6500万美元)。警方称这可能是巴西历史上最大的银行盗窃案。当看到挖通到银行的坑道时,侦破人员顿时惊叹道:简直就像电影里看到的一样。

  震惊

  金库地面有大洞

  据报道,事发地点位于巴西北方城市福塔雷萨的一家巴西中央银行的分行,这家银行位于市中心。银行的金库于当地时间5日下午6时下班前被关闭。银行周末关闭,直到8日早上大约8时多开门营业时才发现大批现金已经被盗。

  他们同时还发现金库所在地面有一个大洞,原来那是一条可容一人通过的隧道,而这条通往银行金库的隧道似乎一望无边。

  福塔雷萨分行其金库面积500平方米,墙壁是混凝土和钢板结构,厚度2米。

  内幕

  三个月前租下民房,天天拖“货”忙

  当警方人员进入坑道时,他们发现这坑道长达200米,直通一户民居的家中。

  警方在调查中得知,在今年5月间,6到10名男子租了这个房间,居民们说,他们每天都看到卡车从这间民房运走东西。因为劫匪们事先将这房子伪造成一家园艺栽培公司,这样他们抛弃从地道中挖出来的泥土时,没有引起任何人怀疑。

  惊人

  挖了整整三个月,毫厘不差

  警方调查人员奎罗加说:“当我们走进坑道时,这就好像在电影里看到的一样,这并不是一条普通的地道,因为它在市中心穿越了两个城市楼群,最终到达了银行的下面。”

  经过仔细检查发现,这个地道深约4米左右,还经过了一条马路的下面,准确无误地直通到银行保险金库的正面位置,毫无差池。

  数额

  所窃数额为巴西历史之最

  事后,巴西中央银行说,这批窃贼共打开了金库里的5个钱箱,里面是面值50巴西雷亚尔(合22美元)的货币,他们将里面的钱席卷而去。被盗的具体数额还没有最后确定,不过,警方说被盗货币可能是1.5亿雷亚尔(约合6500万美元),如果最终得到证实,那么,这将是巴西历史上最大的银行盗窃案。

  此前,巴西最大的银行盗窃案发生在1999年,当时位于圣保罗市中心的一家银行被犯罪团伙盗走了3700万雷亚尔。

  破案

  盗贼专业,疑有内应

  根据警方调查,这家金库内当时装有电子感应装置,任何异常应该都会做出反应和报警。但是警方表示,这些装置未作出任何反应;与此同时,警方也调出了当时的监视录像。然而,令人感到遗憾的是,这个录像机也未拍下任何与盗贼入侵有关的影像资料。

  据报道,目前巴西警方正在全力追缉盗窃银行的嫌疑人。但是,一名警方官员透露说,由于被盗的这些货币现钞并不连号,因此这对今后的调查将会带来一定的困难。

  警方分析认为,根据现场的情况来推断,应有人在内部接应。首先,盗贼们能够准确无误将开凿点选在银行金库的正下方,这就表明他们非常准确地知道银行方位和周围环境;其次,监控和感应系统全部失灵,这可能并非巧合。(国光)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