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谁在掏空百姓的钱袋 教育和医疗的负担太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9:04 经济参考报

  又是一年高考完毕,不少家庭在为孩子考上大学感到高兴的同时,也不免要为即将付出的一笔为数不菲的学费而犯愁。特别是城市生活困难家庭和农村不富裕地区的家庭,对孩子上大学真是喜忧参半。其实,为年年增加的教育费用而头疼的又何止有大学生的家庭,眼下要想进所好中学、好小学,不拿出成千上万元的“赞助费”,根本别想挤入门槛儿。

  有人说,如今老百姓挣钱攒钱不为别的,一是供孩子上学,二是看病吃药,念书是为
了孩子有个好前途,看病则是为了自己有个好身体。这些都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开支与消费。然而,在收入增加并不明显的前提下,无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农民,扣除了这两大块开支以后,还能有多少余钱可做其他方面的消费?

  将经济增长由投资拉动型转为需求拉动型,是我们近年经济改革的奋斗目标,但是投资热而消费冷的问题却一直没能得到很好解决。目前出现的全民教育和医疗消费热对于扩大内需、改善整体消费状况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呢?要看到,这股“消费热”已经持续了一段时期,而且大有不断升温之势,受其影响的也不仅仅是家庭和个人,由此带来的一些社会和经济矛盾急待引起重视。

  如果简单地算一笔帐,就会明白究竟是谁把老百姓兜里的钱掏走了。仅以目前供一个孩子上普通大学为例,一年学费一般要五六千元,加上生活费用等方面的开销,为此付出上万元并不算多,而一般农民和城市下岗职工一年的收入才多少?压力之大可想而知。至于时下医疗费用的昂贵程度,一次普通的感冒发烧要花去几百元,一旦生大病住院开刀,费用则成倍增加,无奈之下,一些人对病痛是能忍就忍,轻易不敢去医院。

  从消费的性质来看,教育投资是比较主动的行为,看病吃药则被动的成分居多,但无论属于哪种性质,都不得不面对费用不断增加的现实。一些重点学校乘机多收费、医院乱涨价,又使这种付出成为普通群众难以承受的负担,而这些现象的存在势必给改善社会风气以及建设和谐社会造成很大干扰。

  对于经济发展来说,居民消费过度集中于少数几个领域,其他消费必然受到挤压。市场相对萎缩,不利于进一步开拓市场范围、增加就业机会。近几年不少大学不断扩大招生规模,可毕业生就业却越来越成问题,工作难找或找不到工作的不在少数,显示教育行业过度膨胀对经济结构的平衡已经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任其长期发展下去,后果将难以预料。此外,在广大农村地区,受此影响的远不止消费方面,起码农业生产投入就是一个不小的问题,因为仅有的一点钱都拿去都供孩子读书了,哪里还有余力顾及其他?

  当然,人们重视这两个领域的投入和消费是无可厚非的,问题在于,教育和医疗体制改革的滞后,有关资源的严重供不应求,让城乡群众为此付出大量成本,所谓消费“热”的背后着实掩盖了颇多的无奈和烦恼。所以,与其责怪大众消费缺乏理性,不如认真找一找造成这种不合理现象的深层次原因。

  其实,对于加快教育和医疗体制改革,早有不少人在呼吁了,有关政策也有不少改进,只是以往改革的思路与现实需要总是存在着不小的距离,而且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致使原来的旧矛盾未能得到完全解决,而新问题又不断涌现。所以要想有效减轻群众负担,让大众消费回归理性,最根本的是要多听听群众呼声,让改革真正起到理顺各方面关系的作用。(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理财 相关网页约10,377,48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