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由富而雅 揭秘富人的VIP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3:53 新华网

  这个名为“Very Important Person(VIP)”的舶来词正如火如荼地叫开了。

  眼下的中国越来越有意思,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这里成了全球有识之士冒险和寻求高档消费的乐园。在社会财富逐渐向个人财富转移的现实面前,中国的本土新贵们也逐渐有了很强的高雅意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考虑对自己的生活方式进行投资,他们花销不菲买来进入某种高档服务的门票,寻求一种认同和便利。

  VIP带给了他们什么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说似乎可以解释为什么有人愿意花上万元人民币乃至美金买一张VIP的入场券,有人却觉得这简直是烧包。在吃饱穿暖的基础上,人们有更高的欲望和追求,比如安全,社交,尊重以及自我实现的需要。据马斯洛说,这些需要是内在的,下意识的和逐步上升的。

  私密

  在商业环境变幻莫测的今天,企业家不得不小心翼翼面对财富可能带来的异化。钱多少才算够,生活如何才能知足?在经过多年经营达到某种高度后,企业家们的回答往往是钱够用就行,生活简单就好。在常人看来,这像是饱汉不知饿汉饥一样的矫情。事实上,由于感同身受的难以达成,企业家的由衷之语常不被人理解。富,露还是不露?更多人选择了隐而不露。与企业家这一需求相匹配,私人会所多在高处选址,练就了低调和神秘的本事。北京美洲俱乐部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汉荣表示,“包括我们在内的京城四大私人会所不会主动向外界提供会员的名字,除非他本人知名度和曝光率相当高。”黄所指的四大会所还包括京城俱乐部、北京中国会和长安俱乐部。

  每位企业家身后都有公司背景,他们的一举一动似乎都携带商业机密。为避免不必要的猜测和误会,企业家有时会将私人会见和商务交流安排在VIP俱乐部。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唐骏坦言之所以如此,商务私密的考虑实是首位。他举例说,若在开放式的酒店跟某位公司老总见面,外界可能会猜测是否两家公司有合作之意;若跟某位公司副总见面,外界又可能猜测他是否准备“挖人”。由此,VIP俱乐部一定程度切断了企业家商业生活的曝光通道,让他们感到安全和放松。

  归属

  在与外界保持安全的距离外,这些人也在寻求一种圈子化的认同感。无论是谁,都需要友谊和群体的归属感,尊重与被尊重,需要彼此的同情、互助和赞许。“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说明人确实有所谓的“层次”和“圈子”。如果知道位于京城大厦50层、拥有360度观光视角、可能是中国最早私人会所的京城俱乐部里,政要荣毅仁、吴仪莅临过,国外各大商会会长、外交使节逗留过,比尔·盖茨来过,李嘉诚坐过,你是否心动,希望逢着跟他们一样颇有见地和影响力的人?英雄惺惺相惜的场面在VIP俱乐部里并不鲜见,尤其在俱乐部特意安排的主题沙龙或特色Party上。有趣的是,VIP企业家的夫人们在这里更容易找到同盟。长安俱乐部甚至被戏称为“太太俱乐部”。

  品位

  关于自我实现的需要是更抽象的个人价值问题。京城俱乐部市场销售总监王海云说“这与是否有钱无关,我们不愿接受富人俱乐部的称谓。”言外之意,不是有钱就可以进来。据了解,四大会所会员组成主要是外企高级经理、私企老板等高级工商界人士、律师、会计师等高收入专业人士,政府高级官员及各界社会名流。会所均实行“会员邀请入会制”,入会者须由1至2名原有会员推荐,经俱乐部董事局或理事会批准,交纳入会费及年费后才能取得会籍。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富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