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钱生钱:国人理财意识日渐强烈(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8:56 经济参考报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在满足了消费之后,都有了些余钱,于是困惑也接踵而来:这些多余的钱该如何打理呢?在过去,首先想到的当然是存银行,而如今“钱生钱”成了许多国人的明智选择。

  有句时髦的话是:你不理钱,钱不理你。随着投资理财意识的不断增强,相当一部分中国人开始在投资理财师的帮助下,根据各自不同的人生目
钱生钱:国人理财意识日渐强烈(图)
标、生活情况等,来合理规划、利用自己的资产和财富了。

  理财方案大比拼

  “车房俱备”是25岁的小王迫切希望实现的梦想。月收入3000元的他今年初按揭购买了一辆派力奥轿车,首付款向父母借了1万元,以后5年每月月供1300元,由于私车使用费用的不断增加,他每月的生活费不足1000元。那么何时才能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呢?

  在成都日前结束的“自助理财大比拼”活动中,被选出的10位成都市民与十佳理财师结成10个理财团队,市民在理财师的指导下设计理财方案参赛,最终决出冠军。在此期间,上万名成都市民,通过短信和邮件等方式针对各色各样的生活状况案例和理财方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针对小王的消费方式,来自成都的吴晓华提出了自己的方案:卖掉汽车再买基金。他认为:“小王的问题出在超前购车上,买车应该放在个人经济成熟期来考虑,比如已拥有一套住房、一定数量的存款和健全的保障以后。”

  他为小王设计了一套未来几年的生活方式:首先把车卖掉(每月打车不会超过1000元),卖车款可先还借款1万元,余款投资股票型基金,追求8%以上的高收益;其次是每月收入节余可购买泰信天天收益定期定额基金,两年基本能赚够购房首付款,应对每个月1000元左右的按揭不成问题。

  针对此案例,理财师林莉点评说:个人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分轻重缓急逐步实现自己的愿望。年轻就是财富,千万别忘了“投资自己是最好的投资”,具备了足够的赚钱能力,小王的诸多愿望才有望实现。

  另外一名成都市民邓九提出了“以车养车”的理财方案。她认为小王可以将车的部分产权转让,或把车的所有权卖给他人,而自己拥有车的使用权,当然最理想的是将车抵押给银行,获得资金用于投资。

  理财师邓俊的点评认为:邓小姐挺有理财意识。小王可以用工资卡理财,用贷记卡消费,每月拿出部分钱购买基金,或者办理定期存款;每年末还可以做一次阳光理财,一来增加收益,二来可以限制消费欲望。这样,用不了太长时间小王就能实现小户型梦想。另外在汽车贷款没有还清之前,最好不要按揭买房,否则会造成财务恶化。

  理财产品受到热捧

  在普通人眼中,每天和数字、金钱打交道的生活难免刻板。理财规划师却说,并非如此,如果一个人连财务自由都没有,或者不会理财,那么赚再多的钱也没用。理财其实就是生活的感悟,是理出来的从容。

  近年来,各家银行、保险公司推出理财产品的速度越来越快,周期越来越短,但由于其高度的专业性,许多市民很难掌握和了解。

  首届成都理财展不仅针对目前理财方面的热门话题开展了专题论坛等内容,还推出了一系列最新的理财产品,7天转存通知存款、货币基金、个人黄金买卖、外汇期权······各种理财产品和服务引起了成都市民的浓厚兴趣。市民们对几十款新上市的理财产品来了一次近距离的接触,理财顾问则对各种理财产品一一加以评点,分析各自的收益和风险,然后根据咨询者承受投资风险的能力差异,为他们量身订做理财方案。

  光大银行阳光理财A+计划。存人民币、赚取美金收益是这款理财产品的亮点。针对低风险却有高收益偏好的顾客,特别是子女在国外留学、旅游或支付进口货款等原因希望获得外币收入的客户,这款理财产品是个不错的选择。投资人在银行开立人民币和美元两个账户,同时存入一定数量的人民币资金,资金收益与国际金融市场投资产品相联接,产品到期时,银行返还投资人人民币本金,并以美元支付投资人的投资收益,光大银行保护投资人的本金不受损失。

  中国银行“黄金宝”业务。投资人在指定账户上存入5万元以上金额,所存金额按国际市场黄金价格购买黄金,投资人可根据国际市场黄金价格的浮动随时买进卖出黄金。如果投资人工作忙碌,没有时间关注黄金市场价格浮动,还可以委托理财经理代为关注,一旦价格变动,理财经理将及时给出买进卖出建议,投资“黄金宝”业务的收益率约为6%左右。

  深圳发展银行聚财宝现金增利计划。这是深圳发展银行针对个人业务的最新理财产品,能够满足客户账户闲置资金增值的需求,预计年收益率2%至3.6%,收益部分免税,免交手续费,客户可以同时享受收益和分红。

  联合证券优势基金。对于风险厌恶型客户,货币基金是不错的选择。优势基金免税、免手续费、定活两便,预计年收益能达到2.6%至2.8%,是规避风险的理想产品;对于激进型客户,股票基金风险稍大,但收益机会也相应提高,投资合理的话,能带给投资人相比货币基金更高的收益。

  专业理财成为趋势

  市民林春燕来参加理财展之前,就准备了一系列的问题,坐在光大银行的咨询台前,林春燕向理财专家介绍了自己的情况:结婚3年,小两口陆续贷款买了3套房子和1部私家车,两人年收入不到15万,几十万的银行贷款和向朋友借款的压力常常让小两口捉襟见肘。

  光大银行理财顾问丁玲建议她不要将资金过于集中在房产这一块,可以考虑在价格能够接受的前提下出售一套房子,剩下的两套房子自住一套出租一套,这样手里能有近20万元的活动资金做为理财流动资金,既能留出应对家庭意外急需的风险资金,通过搭配合适的理财计划,还能获取比单纯银行储蓄高许多的投资收益。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满足基本生活之外,剩余资金不但要在买房、买车、负担子女教育等各项消费之间分配,还要在越来越多的金融产品、投资产品之间作出选择。为了实现个人财富增值,寻求专业人士、专业机构的帮助,已成为许多人的选择,专业理财服务的需求不断看涨。作为一种新型的金融服务职业,理财规划师纷纷登台亮相。

  在成都理财展上,光大银行、深圳发展银行、中国银行等30多家理财机构在展示各具特点的理财产品的同时,也为市民提供理财咨询和相关服务,理财规划师成为展会上最受欢迎的人。

  中国银行个人理财中心客户经理赖玲说:“市民对于处置个人闲置资金的途径都有非常强烈的了解愿望,不过大多数人对于理财和投资还没有建立明确的区分概念,其实理财和投资是有明显区别的。理财注重资金合理规划,风险较小,而投资的风险与回报是同时存在的。在为市民量身订制理财方案时,我们首先要询问他们的风险承受能力有多少。个体情况不同,理财方案是不一样的。”

  统计数据显示,未来5年,我国个人理财市场将以30%的速度递增,中产阶层的人数也在快速增长,这就为个人金融理财服务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对于金融机构来说,个人理财领域可谓商机无限,开展个人理财服务业务,抢占主动权,已成为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今后业务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而对于普通人来讲,财富升值的机会也越来越多。

  在对成都市场的一项调查中,84%的被调查者对个人理财感兴趣,61%的被调查者明确表示需要个人理财。林春燕说:“过去总是觉得理财是富人的专利,其实作为普通老百姓,理财同样是一生都在进行的活动,各阶段有着不同的理财重心,希望有机会能多听一些专业的理财建议,指导我们制订不同阶段的理财计划。”

  作者::刘谨 周俏春

  (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