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产品与评测 > 正文
 

拆解外汇结构性产品(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1:05 中国证券报

  按照税法的相关规定,存款利息收入需要征收个人所得税,而银行等储蓄机构则是法定的代扣代缴义务人。但让“投资者自理”,显现违背了“代扣代缴”的义务,这也是税法所不允许的。

  “拆解”外汇结构性产品

  总体来看,市场上流行的众多外汇理财产品大多属于外汇结构性存款。业内人士分析,这种理财产品与证券市场上的基金、集合理财等产品,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有一些不同。最主要的区别是,结构性存款首先是一种存款,所以保本是普遍的,也是应该的、必须的。它不需要托管机构,不需要向投资者宣告投资计划、并定期作出信息披露,完全是银行的一种负债,银行与产品购买者之间的关系是债务债权关系。而证券市场上的基金、集合性理财等产品则是委托人与受托人的关系,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也是属于表外信托业务。

  其次,结构性存款含有一种期权,这种期权可以挂钩利率、汇率等标的,也可以是让度中止权等。因此,外汇结构性存款的收益应当包含两部分:一是纯储蓄存款的收益,这是无风险的;二是期权收益,是有风险的。

  因此,对当前的外汇理财产品的征税首先要一一甄别,再实施代扣代缴。有些产品本质上就是定期存款,如深圳市商业银行4月1日推出的“智汇”2年期美元定存理财产品则规定,在此期限内,银行没有中止权,而客户拥有,将最后一点属于结构性存款的东西都去掉了,这与2年期定期存款几乎没有区别,有区别的只是相差数倍的“利息”。

  凸显税收管理盲点

  外汇理财产品中的利息税模糊不清,凸显我国当前的税收管理和税收政策的一些盲点。

  一方面,税收管理没有能紧跟金融创新的步伐。由于当前个人所得税征收体制并不完善,难以形成个人申报纳税制度。对于人民币理财、外汇结构性存款等新的创新产品,1999年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显然是无法覆盖的。有分析人士表示,纳税范围、征管方式也需要不断更新、与时俱进,否则,就会出现更多的纳税盲点。

  另一方面,众多业内人士认为,利息税对收入的调节功能有限,随着新型金融产品层出不穷,利息税的征收难度也在加大,不如取消。

  市场的这种呼吁对税收管理机构不能不产生影响。实际上,税务部门在实践中已经认识到了外汇理财产品的利息税位置模糊的问题。北京国税局受访人士说,我们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发现有些银行将其认定为一种储蓄存款,代扣代缴利息税,有些银行并没有认定。国有银行对储蓄征税的代扣代缴是按照程序化操作的,程序是锁死的,修改程序则要有相关的政策依据。该人士透露,“我们曾向税务总局提交过一份人民币理财、外汇理财利息税方面的调查报告。但最后结果还需要人民银行、银监会、税务总局进行协调后才能出来。”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