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外国银行家看好中国理财市场(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1:28 人民网-市场报
外国银行家看好中国理财市场(图)
  在中国最富有的阶层中,理财仍是一种全新的概念。尽管几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迅猛增长,很多投资者已开始投资房地产和股市,但更深层次的理财观念,例如避税和风险对冲等,对很多中国人来说仍深不可测。麦肯锡全球研究所估计,到2010年,中国理财市场的规模将增长一倍以上,达到1.1万亿美元。

  根据中国加入WTO的承诺,中国将于2006年底全面开放银行业。为了抢占理财市场先机,外资银行正在争先恐后地与中国第一代富豪建立联系。

  在中国最富有的阶层中,理财仍是一种全新的概念。尽管几年来随着中国经济
迅猛增长,很多投资者已开始投资房地产和股市,但更深层次的理财观念,例如避税和风险对冲等,对很多中国人来说仍深不可测。麦肯锡全球研究所估计,到2010年,中国理财市场的规模将增长一倍以上,达到1.1万亿美元。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逐渐对外资开放,很多私人银行家开始悄悄瞄上了中国日益壮大的富豪阶层。目前为止,中国监管部门仅允许外资银行为本国居民提供外币业务,政府对外币兑换实行严格限制,并限制银行在理财业务上的营销活动。但某些公司,如高盛和瑞士银行等的私人银行家们已经迫不及待地在中国建立了广泛的社会联系。

  统计资料显示,去年居民银行储蓄余额已近12万亿元人民币,居民存款增量达到1.59万亿元。据央行有关专家测算,今后几年我国人均金融资产将达4.78万元。而即使被称为“飞速扩张”的基金产品规模在去年也只增加了1500亿元左右,可见中国理财市场潜力之巨大。

  目前,一些大城市经常举办各种聚会,这些聚会经常是富豪们即个人理财业务的潜在客户聚在酒店的豪华客房里聆听有关理财的非正式讲座。这些讲座向富豪们灌输了从风险和回报对照到选择投资信托等一系列理财理念。讲座通过听众的口碑在富豪中间逐渐传播开来。

  投资专家认为,对于大陆的企业家而言,在海外上市的一大好处就是,这些管理人士可以在海外得到他们的财富回报。事实上,很多中国公司已经在那斯达克市场上市,它们先在海外建立机构,然后向公众发行股票。

  为了吸收客户和取悦投资者,如今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大城市开办零售业务办事处,他们的主要客户群就是中国的富有阶层。花旗集团计划在上海设立办事处,目标客户是资产净值至少达到1000万美元的人。目前花旗推出的“人生理财规划”包含安家置业、子女教育和未来退休三大规划板块,在完成整个理财规划之后,消费者可以全面洞悉自身的财务需要,找到理财盲点,从而确定一个科学合理的个人理财计划。花旗集团中国区总裁施瑞德先生说,还将向中国市场推介更多类似的理财分析工具。

  专家指出,目前国内理财市场上,现有的理财专家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难以适应消费者的需要。一方面,目前,市民对理财规划的需求日趋旺盛。一家理财网站的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人中,78%的人愿意接受专家顾问的理财意见,25%愿意委托理财,50%以上愿意支付顾问费。而麦肯锡公司的一项调查也显示,中国的理财规划业务的利润高达320亿美元。

  专家认为,外资银行一个重要的优势在于,他们将理财规划的概念引入了客户服务,一般都有专门的理财经理为目标客户服务,针对客户本身的情况和特点量身定做理财规划,根据理财规划选择产品,而不是哪个产品佣金高就推荐哪个产品。

  作者:舟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