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个人信用市场外资叩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9:57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陈宜萍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戴根有日前在上海称,正在试运行的中国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力争今年年底实现在全国所有商业银行联网运行。戴根有是在此间举行的“益百利亚太地区区域会议”上透露这一信息的。据他介绍,中国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收集个人信用信息2000万个。

  尽管目前我国法律法规缺失,市场缺乏规范,但中国个人征信服务市场无疑是非常诱人的,一些外资机构纷纷抢在市场开放前“跑马圈地”。

  美国三大信用局之一的益百利(Ex鄄perian)2004年12月正式在中国设立了首家办事机构———上海办事处。而随着益百利在华投资战略的正式启动,包括邓白氏、益百利、全联(Transunion)和益百利在内的全球四大征信机构已悉数进驻中国。先期进入中国的外资征信机构已不乏成功的范例。1994年进入中国的邓白氏已经与华夏、新华信用在企业征信市场形成三足鼎立,共同占有70%到80%的市场份额。益百利亚太区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将把生意瞄准中国的信贷消费市场。

  与外资公司相比,国内征信公司起步不过十几年,无论在资金实力、技术水平上仍显得十分稚嫩。如益百利这样的老牌机构,不仅有着150年的征信阅历,而且年销售额高达20亿美元以上。

  一面是全国信用信息平台的告成,一面是外资公司们猛烈地叩门。自1999年上海第一家试点建立征信公司以来,各省市政府主导下纷纷开始建立本地区征信体系。从2004年12月15日开始,中国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经在北京、深圳、重庆等7城市的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间联网试运行,力争在今年底实现全国所有商业银行联网。据了解,由央行组织商业银行建设的全国统一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是各商业银行的信用数据信息共享平台。主要采集和保存个人在商业银行的借还款、

信用卡、担保以及相关身份识别等信用信息,数据库向商业银行提供个人信用信息联网查询服务。

  2003年11月,央行成立征信管理局。在其协调下,各家商业银行打破信息壁垒,将以往散布在各银行的个人信用信息联通共享,在信用风险面前结成联盟。全国联网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于2004年12月中旬开始试运行,在北京、重庆、深圳、西安、南宁、绵阳、湖州等7城市对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开通联网查询。

  据了解,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主要采集和保存个人在商业银行的借还款、信用卡、担保等信用信息,以及相关的身份识别信息。这意味着公民个人发生在银行的每笔信用交易将时时刻刻记录在案,并形成全国记录,追随其一生。

  按照央行的规划,2005年年内将实现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在全国联网运行。加上两年前完成的全国企业信贷登记咨询系统,央行终于完成了国内信用数据库的大统一。

  央行信用数据库的建成为

中国经济的健康运行以及银行业风险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持。一份来自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在一个拥有完整信息的信用体系下,有12%中小企业更加容易从银行获得贷款,而41%的大银行、78%的小银行将降低自己的呆账比例。

  据了解,现在全国约有200家征信机构在开展工作,特别是企业征信市场已经形成竞争格局。随着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市场的资源整合是必然的趋势。

  目前,央行是国内信用信息惟一的集成者。有关业内专家认为,要促使国内信用体系迅速建立,由央行出面收集信息是最合理、也是最好的办法。而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怎样转向更好的市场化运作,也就是由政府推动,向半官方半民间机构,再向外资企业的进入过渡,最终形成垄断竞争格局。这显然既需要各方通力合作,也需要较长的时间来运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