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中国缺乏真正理财服务 理财服务市场酝酿蜕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1:11 南方日报

  中国理财服务市场酝酿蜕变

  真正的财务策划师必须是“通才”,独立理财机构可按服务质素收费

  “这只是一个起点,还有太多的东西要学”。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优秀财务策划师(RFP)评选中,获得大陆赛区金奖的萧晓宇告诉记者。

  这并非只是她的谦词,在香港的颁奖现场,记者发现香港从事财务策划的从业人员的名片上,往往都有七、八个从业资格的头衔,包括保险、税务、证券、会计、房产等等。换言之,真正的财务策划师,必须是“专业的通才”。

  相比之下,国内理财市场有漫长的路要走。国内理财培训市场启动才刚刚一年有余,银行、保险公司纷纷开设专门的贵宾理财服务看起来风生水起,但实际上真正能为客户提供专业财务策划服务的专业人士数量寥寥。一些理财机构和培训机构,只重速度和规模不重质量的做法,甚至在伤害这一还在幼年期的市场。

  中国理财服务市场到底路在何方?记者采访发现,尽管问题依然重重,但在巨大现实需求下,理财市场正在不断突破,真正的理财顾问队伍有望在保险行业中率先产生,而业内人士也呼吁政府能更多地关注这一市场。

  香港优秀理财师很多来自独立理财机构

  今年是内地选手第一次参加香港财务策划师的评选,值得高兴的是,在有北京、上海和广东三地选手参加的比赛中,前三甲全部来自于广州。获得金奖的友邦保险的萧晓宇、获银奖的安联大众人寿保险的李凯宁等,他们的参选作品都曾在本报的《投资》周刊发表过。对此,香港RFP会长冼伟超向记者表示,除了文化同香港接近外,广东选手的案例作品更为务实,更能满足财务策划师以客为主的要求。

  在颁奖现场,记者也发现了内地和香港的理财市场的明显不同之处。

  首先从获奖名单看,获奖的国内选手几乎全部来自保险公司、银行和企业,而香港的获奖选手,还有不少来自于独立的理财顾问机构。这反映出目前国内提供理财服务的主体仍然是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而独立的理财顾问机构非常之少。实际上,目前内地银行的理财部门追求销售规模,一些独立理财机构追求投资回报率,很少真正从“健康完善的财务保障”的角度为客户进行财务规划,而私营机构还有信用不佳的硬伤。

  另外,记者明显感觉到香港政府对财务策划这一行业的重视,香港立法会、生产力促进局、香港证监会等不少高层出席了颁奖现场。代表香港会计界的立法会议员谭香文女士表示,根据港府统计,到2010年,香港各界涉及财务策划行业的从事人员将高达74万人,占总劳动人数的19.1%。而同香港政府的积极推动相比,目前国内理财服务市场更多是由民间的力量在推动,鲜见政府的声音。

  国内缺乏真正的理财服务

  除此以外,目前制约国内理财市场发展的因素还有不少。

  尽管目前各类洋认证纷纷登陆中国,理财培训机构也大量招生,但拿到认证有什么用?恐怕没有几个学员能说得清。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学员在参加相关培训时有很大的盲目性。“来学就是想认识些同行,将来在银行内部好提升”,不少学员花费动辄上万的培训费用,却与培训本来的目的背道而驰。

  正像金奖选手萧晓宇所说的,拿到证书只是起步,要想成为真正的财务策划师,必须有扎实的税务、会计、保险、金融、证券、房地产知识并不断充电。理财人才相对于需求远远不足,即使在专业人才济济的香港,财务策划师只有3000人,而市场需求是3万人!

  另一个障碍就是民众对理财市场仍缺乏了解。

  冼伟超告诉记者,日前有机构曾对各国居民对财务策划的认知度做过调查,在美国、日本等国,居民对财务策划的认知度高达70%以上,香港只有37.4%。尽管内地没有参加调查,但不难估计,仅与比香港的水平相比就会有不少差距。个人理财专家,中大君融投资顾问公司毛丹平博士也坦言,目前制约国内理财机构发展的最大障碍就是老百姓对这个市场认识不足,她认为推动这个市场发展的关键是向大众普及理财的知识。

  不少业内人士还呼吁,希望政府权威机构等更多的关注理财市场。目前各类培训机构良莠不齐,不同认证各有各的标准,没有权威的国家标准出台,这个行业也没有具有公信力的自律组织。

  保险行业有望最先破题

  目前,凭借网点优势和较高的信用,银行在国内理财市场扮演的主要角色。但产品单一,服务没有差异化却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有些人士认为,目前金融分业经营的格局是导致这一现状的主要原因。

  但毛丹平认为,目前对金融混业经营的限制并非主要障碍。因为,尽管现在是分业经营,但其实银行柜台可以代销很多产品,如保险、基金等等。她认为,原因主要在于银行客户经理习惯于以销售的思维来提供服务,而不是以理财规划师的思维,以客户的需求为出发点。

  记者采访发现,国内理财市场有望最早出现的专业队伍将来自保险行业。

  获得本届RFP评选银奖的李凯宁告诉记者,搞财务策划,要精通各方面的知识,不同客户会选择不同的投资产品,但保险几乎是每个客户都必须购买的。“我认为做好保险是成为优秀理财师的基础”。

  台湾保险行销集团主理的RFC(国际认证财务顾问师)项目广州首批39名学员昨日拿到了证书。保险行销集团是为保险业提供咨询服务的机构,但RFC项目也包括了其他金融领域的知识。对此,负责RFC项目的大中华区主席梁天龙先生昨日告诉记者,保险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保险代理人除了推销保险,应该为客户提供全面的财务建议。

  负责RFC大陆业务的朱旭龙告诉记者,目前国内保险行业业务人员正处在以销售为主到以客户需求为主的“转型期”,客户的需求是全方位的,需要业务人员熟悉其他金融产品的特色。而这一转型期特点,同对专业理财顾问的特点恰恰有不谋而合之处。

  据RFC台湾业务执行长陈骏为介绍,自2001年台湾地区颁布关于金融混业经营的《金融控股公司法》后,国泰人寿等保险公司迅速转型为金融控股公司,并要求业务人员能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一些人适应不了,只能离开这一行业,台湾保险从业人员从35万人锐减至30万人。

  从目前的国内环境看,金融混业也将是大势所趋。国内也逐步形成了中信系、平安系、招商系等三大金融集团,囊括了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业务。有专家表示,在这些金融集团内部,设立独立的理财机构,为客户提供完整的产品线,是目前国内完善理财市场的最有效模式。

  独立理财机构将来可按服务质素收费

  在美国,有大医院存在,也有为数众多的家庭医生。同样,除了银行等大型机构提供的理财服务外,也有规模庞大的独立理财顾问队伍担当负责财务健康的家庭医生。

  而在国内,代客理财却往往与丑闻挂钩。陈骏为指出,代客理财的一个误区就是过度地追求回报率,而非从客户“健康人生”的角度考虑,除了回报率,财务的健康和平稳更为重要。

  毛丹平预测,在未来银行和独立理财机构的分工将逐步明确,银行更多的为中产家庭提供了大众化的理财服务,而独立理财机构为更为高端的客户提供差异化的综合服务。“这个市场非常大,远远没有到饱和的阶段,美国的理财市场发展了30年,也还没有出现理财机构过度竞争的情况”,毛告诉记者,按目前国内的情况,一个独立的理财机构只要有300个高端的客户,就可以过得很好了。

  毛丹平认为,不少高端的私人老板,其实他们对价格并不敏感,愿意为理财服务支付较高的费用,但希望能够得到综合性的个性化的服务,这是独立理财机构的特长。

  冼伟超告诉记者,香港财务策划师协会正在向政府争取像律师一样获得独立的执业牌照,未来理财顾问收费模式也可以像律师那样按小时收费。不过,毛丹平表示,理财机构按小时收费的办法目前在国内恐怕还很难做到,会员制也是可行的办法。如一年2万元的会费,为会员本人及家庭成员提供理财指导,帮助他们解决财务问题。

  本报记者 贾肖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