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寻找政策的交叉受益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0:49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李志军

  忽然发现,中国的众多市场都有明显的相通之处。

  远的不说,就拿股票市场和汽车市场来说吧。和股票市场一样,中国的汽车市场也具有明显的中国特色——“政策市”。在中国的股票市场,技术分析的力量远远小于政府高层
的某个人的言论或者国家出台某项政策,汽车市场同样存在这样的情况;在股市存在中央和机构庄家的博弈,而汽车市场也存在着许多政策的博弈。

  但是两者又存在差别。在股市中,证监会作为证券市场的监管者,它所发出的声音来自一个通道,打压谁扶持谁,态度十分明确,谁听了都会懂。而在汽车市场上,政策的多种声音不仅嘈杂而且相互干扰,有时甚至是反其道而行之。比如最近,一边是中央连续的出台鼓励小排量车和限制大排量车的措施和政策。而另一边却是地方政府各种限制小排量车的“土政策”我行我素,让人不仅搞不懂,甚至研究多了还要头疼。

  不管如何,一个不得不承认的现实是,买车人和股市中散户的性质和处境是一样的。既然我们“胳膊拧不过大腿”,难道我们不会“顺势操作”么?只要掌握庄家和机构利用国家政策的规律,散户们借借“顺风车”赚点“小钱”还是比较现实的。既不能盲目跟从官员的指令,也不能盲目相信技术分析的庄家,这是散户们从股市中得到的经验。

  而对应到最近汽车市场中央和地方的博弈,也同样是相通的。我们这些

购车的“散户”,既不能和国家“扶小限大”的政策闹别扭,也无法和地方政府现行的“限小”措施相对抗。大发牢骚又有何用?我们能做的就是,寻找到各项政策的“交叉受益点”,在二者的博弈当中寻求我们自己的最大利益。

  既然国家政策“限制大排量”,那么我们何必一定要买那些2.5L、3.0L的车啊,白白地多交很多钱;既然地方政策“限制小排量”,那么我们何必一定要买那些0.8L、1.0L的车啊,用起来时处处受限制。我们宁肯选择不受二者影响和干扰的中间部分——1.3L~1.6L的那些车。这样,我们既不会受到国家税收政策的限制,也不用接受地方对小排量禁行的制约,在节约和实用中得到我们最大的利益。

  小排量车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这一点,国外的汽车市场已经走在我们的前面。但是不管最终今后国家政策怎么变,地方政策怎么变,作为购车者,充分利用政策,寻求自身的最大利益,才是维护自己利益的最现实的选择。

  买车是这样,

理财同样也是这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