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全球两大银行昨同时落户成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3:2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花旗和汇丰,这两家多年的竞争对手,为何会在相同的时间、相同的地点作出相同的选择?花旗银行主席威廉·罗兹:成都近几年经济发展非常迅速,GDP的增长超过了全国水平,所以花旗选择了成都。汇丰银行总裁兼行政总裁邵铭高:成都在公路、桥梁、城市环境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市民巨大的购买力,是吸引汇丰的理由。

  一天之内,全球两家最著名的金融机构———花旗与汇丰相继落户成都。昨日,花
旗集团高级副主席兼花旗银行主席威廉·罗兹先生在蓉宣布,花旗银行成都分行正式成立,并预测成都分行有望在今年11月前对外营业。与此同时,汇丰银行总裁兼行政总裁邵铭高也专程飞抵成都,出席了在喜来登酒店举行的汇丰银行成都分行开业庆典,宣布汇丰银行已正式进驻成都。

  同一天,落户同一个城市。这两家多年的竞争对手,是相互的默契,还是另有原因?英雄所见略同相中成都经济发展环境

  或许是为了拉近与大家的距离,花旗银行主席威廉·罗兹与汇丰银行总裁兼行政总裁邵铭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都不约而同地冒出了“你好”、“谢谢”等几句中国话,出乎在场所有人的意料。

  在他们眼中,中国都是自己最为重要的战略要地。威廉·罗兹表示,花旗选择在成都设立中国西部的第一家分行,主要是考虑到成都近几年经济发展非常迅速,GDP的增长超过了全国水平,“在这里设分行,不仅有利于花旗银行业务的拓展,也有利于通过花旗集团在全世界的客户网络,吸引更多的企业来成都投资。”

  邵铭高指出,从他昨天下飞机,就切身感受到了成都近些年快速的发展。据称,作为西南的金融中心,成都已经吸引了

世界500强中的上百家企业来投资,而成都在公路、桥梁、城市环境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成都市民巨大的购买力,更是吸引了汇丰在这里设立分行。本地化策略不与本地银行全面竞争

  据了解,无论是花旗还是汇丰,他们目前能够开展的业务都仅限于全面的外币业务,包括存款、贷款、票据承兑与贴现、外汇买卖等。据悉,成都市民完全可以选择到这两家银行去办理外币方面的业务。

  另据新华社消息,除一般银行服务外,花旗银行还将推出其享誉全球的花旗贵宾

理财CitiGold,为客人提供量身订制的产品与服务以帮助他们实现财富管理的目标。此外,新分行还计划向企业客户提供针对其需求而设计的金融解决方案,如现金管理、电子银行、企业结构融资及行业研究与分析服务。

  与谈及与本地银行的竞争时,威廉·罗兹与邵铭高都明确表示,因受到营业网点、人员以及业务的限制,他们不会与本地银行展开全面竞争。威廉·罗兹称,花旗银行一直推崇金融产品的研发,“我们会在高端客户上下工夫。”邵铭高则称,汇丰银行更侧重于客户的需求,“我们会根据客户实际的需求,设计出适合他们的金融产品。”花旗成都分行候任行长是四川人

  虽然还没有对外正式营业,但花旗银行成都分行的候任行长已拟定为刘军,一位地地道道的四川人。

  据了解,在此之前,花旗银行已经在成都展开了一次大规模的人员招聘行动。刘军告诉记者,花旗银行倾向于对本地人才的聘用。就目前而言,整个招人计划进行得很顺利。

  汇丰银行邵铭高表示,他们同样看重对本地人才的招募,“虽然我们给出的薪酬很有市场

竞争力,但是不会超出成都本地的实际情况,不会高得离谱。”汇丰银行成都分行行长丁勇强也指出,分行现有28名员工,其中的26人都是四川人。

  本报记者 杨斌 摄影 程启凌 郭广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