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期房禁售让我们为央行建议喝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9:45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周剑初

  央行建议取消期房预售的报告发布半月以来,社会各界反响极为热烈。综观各阶层人士对央行建议的看法,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老百姓大多支持,地产商大多反对。也就是说,买房人大多支持,卖房人大多反对——央行建议触动了谁的“奶酪”,已是一目了然。

  尽管买房人是这个社会的大多数、卖房人是“一小撮”,可卖房人却有着强大的活动能量和话语能力。这些天,地产商们在各种媒体上针对央行建议发表的诸多“忧虑”,存在着不少的似是而非之处:

  洗牌论。地产商们忧虑,取消期房预售将会淘汰大量缺乏资金实力的中小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将会重创房地产行业。殊不知,国内现有房企3万多个,多、小、散正是中国房企的致命“死穴”,也是行业内众多问题的“病根”所在。对于房地产这样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来说,缺乏资金实力就理应被“哄”出门外,而不应主要靠银行资金和消费者首付款来大玩“空手道”。否则,对其他行业企业和全社会都难言公平。换个角度看,取消期房预售既是房企强身健体的契机,也是其他行业里具有资金实力企业进入

房地产业的新机会。

  垄断论。地产商们忧虑,取消期房预售使大量中小房企被淘汰后,容易形成特大型企业在业内的寡头垄断,不利于行业的持续发展。殊不知,我国房地产企业前十强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仅为2.73%。与其他行业相比,国内房企当前的问题不在于垄断,而在于太不集中。做大做强应是房地产业现阶段的主要课题,适度集中后形成房企品牌效应当有利于行业未来。而一旦垄断苗头出现之时,政府部门自会寻求相关的应对之策。现在谈垄断,岂不是太“超前”?

  涨价论。地产商们忧虑,取消期房预售后只售现房将会造成

房价上涨,受害的还是购房人。殊不知,期房炒作正是近年来房价飞涨的重要原因。再者,购房人认购期房时可能价格低于现房,可他却在入住前两年甚至三年就提前支付了全部房款。不能按期交房问题、房子质量问题、开发商携款潜逃问题,凡此种种风险,全都要购房人乃至银行来承担。地产商们算过购房人这资金成本账和风险成本账吗?售房期改现,价格不一定涨,但购房人要承担的风险是实实在在地减少了。这,正是央行建议对老百姓之实惠所在。

  惯例论。地产商们忧虑,取消期房预售不符合国际惯例,将不利于本行业与国际接轨。殊不知,真正国际惯例的精神实质断不会是鼓励炒作、放大风险,而应是切实防范风险、使风险最小化。没听说过谁专门对世界各国相关制度做过考察,媒体上也未见有地产商或者学者发表过有关详实的报告文本,凭什么就敢断言期房预售是国际惯例?还是老百姓好糊弄?我们听得见看得到的是,一些强势行业和垄断行业,一会儿唱的是国际惯例,一会儿唱的是中国国情,翻手覆手之间,其标准恐怕只有上帝和他们自己清楚。

  说到与国际接轨,倒使人想到近来传说中潜入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海外游资。据说,这些资金在我国地产热点城市“顶风作案”,买入不少豪华房地产项目,其目的在于赌人民币继续升值。一旦期房禁售,使国内房市进一步回归理性,使房价炒作空间进一步压缩,那么,这些游资的投机空间也必将同步压缩、投机积极性必将大大缩水,进而使我国

汇率压力得以减轻。从这点上看,央行建议更是意义深远,更值得人们为之喝彩。

  就在央行建议报告发布后没几天,就有行业主管部门召集地产商开会,听取地产企业对央行建议的意见。可开会听的是卖房人的意见,而买房人对央行建议的意见为何不见开会听取?但愿听的不只是地产商们的“忧虑”。随后,该部门新闻发言人就周知全国,称我国近期不会取消期房预售。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发言人说的是“近期”,也许央行建议付诸实施的那一天为期不会太远。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1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