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金融理财人才当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1:04 中华工商时报

  通讯员程昊本报记者徐思佳

  近年,中国经济发展迅猛,人民收入快速提高,面对个人和家庭对理财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国内的金融机构已经着手推广个人金融理财服务。但是,这些专业人员的培训、教育和资格认证仍十分有限,急需得到国际社会和公众广泛认可的专业化资格认证。

  今年8月23日,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经过与国际CFP组织近3年的反复磋商,最终将国际CFP认证制度引入中国,为中国金融理财行业开启了新的篇章。

  据了解,国际金融

理财标准委员会(F in an c ia l P lann in g S tand a rd s Board,FPSB)是惟一一家真正将专业资格认证标准国际化,专业资格认证内容本地化的专业资格授权机构。经过近30年的发展,国际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拥有并推广的CFP资格认证制度已经成为全球金融理财领域内,受到同业广泛认可,被很多国家金融监管当局认同和提倡的制度。

  目前,理财业在中国可以说是一块正待开发的金矿。但各家银行推出的“个人理财服务充其量只是“建议或“方案,其操作尽管取决于客户自身的判断,但鉴于对银行的信赖,客户对这些“建议或“方案往往言听计从。因此,提出“建议或“方案的银行员

  工成了“个人理财业务发展最重要的一环。

  一方面,个人理财涉及面广,不仅限于金融产品的投资分配,资金运用的合理规划,还包括帮客户处理税务问题,熟悉房地产投资、证券投资、收藏品投资等诸多方面;另一方面,我国金融业长期的分业经营模式令各银行缺乏既熟悉银行业务,又精通证券交易、保险等金融业务的全能型“通才。一个对各项存款存期如何搭配非常精通的银行职员可能对

股票、债券运作非常陌生,对期货、地产、黄金等投资的知识知之更少,更不用说对多种保险公司推出的上千种险种如何熟悉和灵活组合了,无法为客户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和规避风险,也无法帮客户个人在财富积累和财富安全之间做出最佳的平衡保障。

  目前,国际上最权威的资格认证是“注册金融策划师,简称CFP。候选资格需要完成教育、考试和职业道德几个步骤,单考核内容就涵盖了106门学科的内容。

  我国引进国际CFP资格认证制度后,将使中国的金融理财从业人员能够得到国际化、专业化、标准化的专业水平资格认证,达到规范金融理财市场、提高金融

理财师职业道德水准、保证金融理财师执业质量和维护金融理财师职业形象的目的。(30C6)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