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老百姓乐于花钱买享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6:39 潇湘晨报

  ★2005年,居民用于享受和发展方面的服务消费稳步增长

  记者 贺 琛 

  商务部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城乡居民消费保持较快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2%,增幅比去年全年提高1.8个百分点。上半年GDP实现9.5%的较快增长
,其中消费的支持作用功不可没。下半年消费需求将呈现怎样的变化趋势?房价、车价下跌还是上涨?老百姓的钱究竟会怎么花?成了时下备受关注的话题。

  “享受性”消费将持续增长

  2004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均呈现较快增长,成为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扩大的重要契机。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分析预测,今年,衣着、通信等“享受性”消费将稳步增长,而教育、家庭耐用品等方面的消费则会呈下降趋势。

  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医疗保健、交通和通信、杂项商品和服务这三项消费支出占总消费的比重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2个百分点,表明居民用于享受和发展方面的服务消费稳步增长。

  祁京梅说,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消费的占比比去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部分原因是由于国家出台较为严厉的整治教育高收费、乱收费的措施,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老百姓教育支出的负担。

  在实物消费中,前4个月家庭设备及用品占比降低0.1个百分点,我国家庭耐用消费品供大于求、降价促销措施此起彼伏是家电用品消费支出不断减少的直接原因。家庭设备用品支出比例持续下降的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

  然而,在实物消费占比不断降低的格局下,前4个月衣着消费占比却提高了0.7个百分点。据统计,今年1至4月份,在八大类消费品支出中,衣着类支出增长15.7%,增幅首次居首位。祁京梅说,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居民实物消费也在走与国际化水平接轨的道路。 

  “乐观的消费信心是消费扩大的原动力。”祁京梅说,由于今年物价水平有望控制在较低水平,全年消费品零售额的实际增长约可达到11.9%,比去年实际增长提高1.7个百分点,居民实际消费水平有较大幅度的跃升。

  农村消费将稳步增长

  “2004年农民收入增长创1997年来的最高水平,为今年农民可实现购买力大幅提高奠定了基础,农村市场正在走出低迷。”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分析认为。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城市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4.2%,县及县以下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1.1%,两者相差3.1个百分点,差距比去年同期缩小2.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消费增幅呈现缩小的趋势。

  农副产品提价、农民收入大幅增长带动农民消费需求扩大,而今年夏粮收成不错、秋粮播种面积增加为农民收入继续增长提供了有利条件,今年中央还加大了对农业的投入,加大了对农民直接补贴的力度。此外,今年几乎所有省份都取消了农业税。

  祁京梅说,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2.5%,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收入的增加将带动农民消费持续扩大,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农民步入第二次消费结构升级阶段。但同时,祁京梅也认为,农村消费不会出现城市的“排浪式”集中消费现象,农民消费扩大将是一个缓慢释放的过程。“预计下半年农民消费将保持11%—12%的增长。”

  汽车消费小步回升

  2004年是汽车消费的低谷,今年以来,汽车市场由年初的平稳转为年中的小步回升。在限额以上批发零售商品额中,汽车类消费由年初的增长11.3%提高为5月份的15.4%。

  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乘用车产销分别达到185.17万辆和184.30万辆,同比增长3.28%和10.55%。

  “今年车市回暖已成定局。”祁京梅分析说。

  价格平稳是汽车市场回暖的原因之一。降价风的减弱使消费者产生预期稳定感,释放购车意愿,带来了市场的回暖。

  经济型车持续热销是推动全国市场好转的原因之二。与去年中高档轿车受宠热销不同,今年经济型车持续热销是车市增长的最大亮点。

  祁京梅认为,随着用车成本提高,消费者购车观念不断趋于成熟,不再持币待购,也不盲目追求新车名车。许多购车者都是想“以车代步”,把初次购车当过渡阶段,所以今年经济型车持续热销。

  住房消费将进一步回落

  针对房地产市场过热问题,今年3月份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今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呈现逐月回落的态势。

  祝宝良分析认为,在居民期待房价进一步走低和商品房买卖交易成本不断走高的双重心理驱动下,购房群体持币观望者明显增多,如果没有新的政策出台,观望气氛在年内不会消失。

  另据国家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1至5月份,在房地产消费贷款中,居民户同比少增200多亿元,购房信贷消费明显减少,而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同比却多增315亿元,储蓄存款多增很大一部分是从减少住房消费转移过来的。

  “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对房地产热的抑制作用已逐渐显现,炒房者的投机行为受到遏制,但是短期内居民买房的意愿减弱,持币待购行为增加,不利于今年住房消费的增长,预计下半年商品房销售增幅有可能进一步回落至15%左右。”祁京梅说。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消费 相关网页约4,347,55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