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顺势之需 信托涌向金融业潮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2:3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多年来一直在我国金融业处于边缘化陪衬位置上的信托公司有望从绿叶中走出,迎来“花季”,与银行、保险、证券“平分秋色”。

  2004年33家信托公司的年报显示,32家公司实现盈利,平均净利润达2700万元,成为我国金融业难得的亮点。

  经过20余年风雨,历经5次大整顿,我国信托企业从最初的1000家“竞争”到56家,可谓风雨过后,终见彩虹。

  据了解,2004年信托业步入了快速发展时期:截至2004年12月31日,信托公司接受管理的财产总额已达到2784亿元,财产余额也达到了2042亿元,比2003年增长了45%。国内信托业共发售各类信托产品336只,总规模近340.7亿元,分别比上年年末增长149.3%和184.5%,信托业务取得了长足进步。

  今年5月14日,中国信托业协会正式在北京成立,是我国信托业发展史上一件重大事件,标志着我国信托业在完善行业自律性管理方面迈出了最重要的一步。

  和银行、保险、证券的“出镜率”相比,信托始终处于配角,不为人熟知。信托,简单说就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更“鲜为人知”的是,目前在金融领域,只有金融信托机构既可以涉足资本市场、货币市场,依法受托进行证券投资,又可以涉足实体经济,依法进行实业投资,是惟一联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产业市场的金融百货机构。它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优势,就是可以直接投资,这使得它为房地产融资问题带来一个突破口,专业人士认为信托会是房地产融资的主流模式。

  就在人们将焦点对准国有商业银行向哪个外资金融机构“暗送秋波”之际,这边备受瞩目的苏格兰银行已于7月18日通过旗下策略投资基金———苏格兰泛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金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信信托)在杭州正式“牵手”,以增资扩股方式入股金信信托19.9%股权,成为金信信托单一最大的股东。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金信信托将回归信托主业,会集中主营信托产品,甚至表示浙江房地产市场有可能会成为其未来主攻的方向。

  难怪近日全国人大《信托法》起草小组组长、信托协会顾问王连洲用春天来形容目前中国信托业的处境,王连洲说,目前的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形势为信托机构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一方面,社会闲置资金大量存在,而巨量的社会资金因缺少可选择的投资渠道和项目而难以充分有效地运用。

  另一方面,各种大型实业开发项目、市政建设、基础设施、创业投资企业等又因财政支出的逐步淡出和银行信贷的种种限制而缺少必要的支持,严重影响正常发展。这说明充实新的金融工具,拓宽新的投融资渠道,缓解资金的供需矛盾,提高资源优化配置的效率,已经成当务之急,而能担当这一重任的信托机构就具有独特优势。信托机构应当而且可以在完善和活跃资本市场,缓解资金供需矛盾,促进资产有效流动,提高资源优化配置效率方面,发挥其他金融机构难以发挥的作用。

  古人云,天时、地利、人和。在目前社会经济条件成熟、政策鼓励支持、市场需求迫切以及人心所向之时,信托是否会顺势之需,涌向我国金融业的潮头?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7月25日 第二版)

  作者:尤越


  爱问(iAsk.com)信托 相关网页约1,719,484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