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大宅门:一部百年企业的教科书(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4:59 《理财》

  《大宅门》的危机公关意识

  《大宅门》里的“百草厅”、“白家老号”能历时两百多年而大树不倒,与《大宅门》居安思危的危机公关意识血肉相关,与家族式企业每每在危急关头所表现出来的惊人的凝聚力血肉相关。

  据《经济日报》调查,在中华老字号的名单中,仍能保持企业活力的,不到10%。美国普林斯顿经济研究所的统计结果显示,中国的民营企业的平均鼎盛期只有1.5年。想要成为企业之林的长青树、不倒翁,难哟。

  《大宅门》的戏刚一开场,“白家老号”就陷入了一场灭顶之灾。

  由于詹王府的栽赃陷害,白府大爷被抓进了大牢,“百草厅”被查封。白家真的是山穷水尽了。此时此刻,白家的老爷子在危急关头发现了老谋深算、处惊不乱的白二奶奶。只有白二奶奶这个女中豪杰能挽狂澜于既倒,救白家于倒悬。他把象征当家权力的钥匙交给了白二奶奶。

  白门文氏采取的办法是就地卧倒、绝对卧床。此时白家不可抗御锋芒正盛的詹王府,再正面冲突,白家真能被赶尽杀绝,斩草除根。白家就地卧倒,闭门谢客。就像秋末冬初的大树,将身上的叶子脱得干干净净,地上部分完全处在休眠状态,可地下的根系并没有休眠,在深深地扎入地下,吸收水分,吸收营养,等待时机,等待春暖花开的日子。此时无声胜有声。没有多久,就在次年,“白家老号”在白门文氏的率领下,一声呼啸又杀将出来,重新夺回了“百草厅”。这是《大宅门》的危机公关意识一次大彩排、大演练。

  让我们再来看看作为中国地地道道的家族式企业“白家老号”,《大宅门》第二十九集中的这样一段戏:

  作为白家的第三代掌门人白景琦的独生儿子,白敬业在柜上掌管配药房,可说是寄以重望,委以重任。但白敬业的身上,流淌的似乎不是白家的血,简直就不像白家之后。在制药过程中,白敬业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偷梁换柱,惹得白家的老管家、老药剂师许先生、涂二爷愤而请辞,以至事情闹到了白景琦处。在这件事上,白景琦可说是左右为难,如果隐瞒真相,放这批药出厂,就有可能危及百年老字号“白家老号”的企业信誉,还面临着如何处置儿子白敬业的问题。可如果不放这批药出厂,将损失惨重,破屋偏遭连阴雨,已是风雨飘摇、债台高筑、岌岌可危的“白家老号”,企业更是雪上加霜。

  一身铁骨的七爷白景琦临危不乱,如果此时“当断不断,必受其乱”,他决定自曝家丑,当即召集药行商会全体员工,大庭广众之下,白景琦痛心疾首严厉处置了不肖之子白敬业,一把火当众销毁了价值七万两银子的假药。宣誓:“白家老号”绝不卖假药!“白家老号”视企业信誉比自家的身家性命更金贵。这件事至少对外界产生了这样两种效果:一是“白家老号”所有的药均质地优良、货真价实;二是“白家老号”可以一把火烧掉7万两银子,尽管“白家老号”屡遭劫难,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实力仍不可小觑。与“白家老号”做生意,大可不必担心其偿债能力。

  在如此强大的危机公关意识的支持下,“白家老号”才能一次次地转危为安。我们的企业该从这里学到些什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宅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