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在中国 理财师已不是一个概念(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9:30 《钱经》杂志

  理财师:人才济济,但缺少标准

  《钱经》:我们普通人要想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理财师”,搜索的眼光应该首先放在哪里?

  欧仁杰:我认为,国内个人理财专业人才将从优秀的证券投资人才、资产运作人才、
投资咨询人才或优秀的保险业务人才、客户经理中产生,此外注册会计师或精通税务的经济律师、房地产经纪人、财务经理、财务总监、投资部经理等都有从事个人理财业务的专业基础。经过培训和国际认证,他们必将成为财务策划领域里优秀的国际型专业人才。

  虽然客户可能有过购买股票和房产的经验,但对于保险公司、基金公司以及个人银行等设计的新型理财工具知之甚少,他们需要专业的个人理财指导,在这其中提供服务的就是理财师,他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职业背景为客户提供可选择的理财工具以及如何实现个人理财目标个性化的理财建议和计划。理财专业人才培养标准的建立,势必将使未来的个人理财市场实至名归。

  作为一个工作在一线的个人理财师,应当是不仅掌握银行的基本业务,还要具备各种投资市场知识,既懂营销技巧,又能通晓客户心理的高素质理财人才。高质量的财务策划服务是一个国家金融发达的重要标志,是国民财富现代化管理的一个基本方式。

  《钱经》: 中国本土的“理财规划师”和国际标准的“理财规划师”,差距究竟在哪里?

  欧仁杰:目前国内的理财行业应该算是人才济济,但缺少一个统一的行业标准。在美国及北美地区,作为一个财务策划师,是要经过严格的训练和资格认证的。目前以CFP(认可财务策划师)和RFP两大认证机构最为著名,他们也是国际上公认的财务策划两大认证体系。

  个人理财的行业标准首先要从职业标准开始。而在国内,许多“理财规划师”是机构自封的,执行的是自己的标准,人员水准也是良莠不齐,较难适应市场的需求。同时,也不利于国内理财市场与国际接轨。

  《钱经》:我们知道,您本人同时取得RFP以及国际理财业知名的CWM、RFC、CFC等资格认证职衔,您认为,一名合格理财师的标准是什么?

  欧仁杰:目前国内各类金融机构的理财师,大多是代表各自机构营销利益,往往是为了推出自己的产品而厘定理财规划。在国外,理财师做出的规划是各类理财产品的相互兼容。只有对银行、证券和保险等各类产品有了全面的把握,才有可能为客户做出适时、全面的理财规划。

  无论是RFP还是CFP,他们的训练内容都会包括以下内容:财务策划基础、保险计划、投资策划(包括证券、房产及外汇投资等)、税务及退休计划以及理财策划的程序与实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师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