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保险掐点让位 融昌航高价入主宝光股份

2014年06月19日 03:39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记者 徐锐 ○编辑 衡道庆

  控股股东的位置尚未坐满一年、曾表态“不排除继续增持”的华安保险,如今却将宝光股份控股权快速转手他人。而接盘方北京融昌航则十分“慷慨”,受让单价较宝光股份最新股价高出近58%,并迅即启动对宝光股份的资产重组。

  宝光股份今日所发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华安保险及其一致行动人特华投资本月13日已与北京融昌航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融昌航)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前两者拟将其持有的4720.04万股宝光股份(占总股本的20.01%),以15元/股的价格协议转让给融昌航,股份转让总价款达7.08亿元。

  以宝光股份停牌前股价9.51元计算,上述标的股份市值约为4.49亿元,反观融昌航则以7.08亿元的高价受让持股,似乎有些不合逻辑。“结合以往类似案例来看,相关溢价部分或是融昌航向华安保险方面支付的‘壳费’。”某市场人士对此指出。

  宝光股份也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融昌航,实际控制人也随之变更。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选择当前时点进行股权交易乃是经过深思熟虑,并非临时起意之举。

  华安保险原只是宝光股份第二大股东。但在去年6月24日、25日期间,特华投资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宝光股份210万股,华安保险阵营由此以20.01%的持股比例取代宝光集团(持股19.59%),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而根据《证券法》相关规定,在上市公司收购中,收购人持有的被收购上市公司的股票,在收购行为完成后十二个月内不得转让。换言之,华安保险此前即便有意转让持股,也只能熬到今年6月之后才能转让过户。

  作为华安保险的“接棒者”,融昌航在高价购股的同时又立即启动了对宝光股份的资产重组。

  宝光股份今日透露,经与有关各方论证和协商,新的控股股东及其相关方将筹划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为此公司股票将从6月19日起停牌不超过30日。

  2011年5月成立的融昌航自身实力并不强,公司注册资本仅200万元,主要从事经济贸易咨询、资信服务等业务。相比之下,融昌航幕后控制人杨天夫则“大有来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官方禁止记者私自开展批评报道
  • 体育世界杯-西班牙0-2智利 卫冕冠军连败出局
  • 娱乐文章疑计划复出 依偎谢霆锋自拍心情好
  • 财经煤老板抛楼疑因资金链断裂 撤出或超百亿
  • 科技余额宝一周年:传统银行夹击
  • 博客央视郭振玺案谁是涉案女主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爆红北大一个人专业已四代单传(图)
  • 陶冬:中国房产泡沫和其他国家不同吗
  • 慕容小散:竹篮打新一场空?
  • wu2198:最易中签的打新方法
  • 李锦:内部人控制是国企腐败的原因
  • 沙黾农:“小散打新”如“竹篮打水”
  • 叶檀:债券市场的庞氏骗局
  • 冉学东:细品今日发行申购的四大金刚
  • 清议:货币超发不是空手道
  • 张明:如何应对中国金融系统性风险
  • 刘东声:相信牛市比相信爱情还难